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太极股份:整合创新 锁定关键应用

太极股份:整合创新 锁定关键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太极将公司业务全面“软化”,重新整合为四大版块:其一是IT咨询服务、其二是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其三为IT基础设施服务、其四是IT产品增值服务。“性能指标已不再是客户唯一强调的内容,他们更看重整体解决方案、投资绩效以及对其应用融合的服务保障。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2010年9月30日

关键字: 关键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太极承担的大多都是行业系统中的关键应用,对于这些行业客户,单一产品的性能指标已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他们更看重整体解决方案、投资绩效以及对其应用融合的服务保障;除了平台本身的稳定性及应用成熟度外,方案商的服务配套体系也成为其中的重要考虑因素。

锁定行业关键应用

3月12日,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盘报62.00元,募集资金达7.25亿元。

对于这一本应值得特别庆祝的事件,太极的处理显得极为低调:非但没有举办大型庆祝酒会或新闻发布会,包括其公司内部的庆祝活动也一切从简。

“对于太极来说,上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创业机会。”在太极总裁刘淮松看来,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公司现在可以通过“技术+资本”的双重动力来驱动企业业务的发展,资本市场将为太极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新的动能。

按照太极的募集资金计划,部分资金将用于电子政务应用平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平台、新一代数据中心系统、新一代银行综合业务系统、电力生产系统等研发项目以及相关产业战略并购。

事实上,上述这些支撑各个行业核心系统的关键应用,正是太极的传统优势所在。在太极当前的战略性行业中,政府、能源、冶金、金融、电信以及公共事业等6大垂直行业名列前茅;尤其是政府行业,在电子政务领域,太极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包括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国务院应急平台、“金审”工程网络系统总集成、2008年奥运安保系统等政府部门核心业务系统的总包及承建方都是太极公司。

此前不久,太极中标国内规模最大的机房工程总包项目--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南方数据灾备中心机房综合工程,中标价格高达2.06亿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太极的大部分客户都集中在国家部委、国家电网等高端行业,这主要和太极本身的业务特点有关系。”刘淮松表示。

成立于1987年的太极公司一开始主做小型机研发制造,1993年,公司主要业务转向系统集成。由此,太极开始不断深入行业应用。依托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特殊背景,太极所从事的核心业务领域与政府机构建立了深厚的渊源,这也为其在政府行业不断巩固优势、并将这些优势逐步放大到其它主要行业的关键应用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软化”业务,整合创新

2000年开始,太极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公司提出向综合IT服务提供商转型、打造一体化IT服务价值链的发展目标。“在全面转向IT服务商的过程中,太极开始广泛地深入到几大高端行业的关键应用。同时应因客户的不断发展的应用需求,太极在积极提升自身技术及解决方案能力的同时,还加深与惠普、IBM等上游合作伙伴的合作,与太极形成良好的战略匹配,全面推动公司向中国最优秀的IT服务提供商转型。”刘淮松说。

为此,太极将公司业务全面“软化”,重新整合为四大版块:其一是IT咨询服务、其二是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其三为IT基础设施服务、其四是IT产品增值服务。围绕这四大业务版块,太极构建起涵盖IT战略规划、信息系统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应用软件开发、产品增值服务、系统运维外包等内容的一体化IT服务体系。

其实,太极公司的成长轨迹也正是中国IT行业市场的发展侧影:伴随各大行业的基础建设渐趋成熟与完善,硬件设备不再是IT应用的唯一主角,转而,对解决方案与整体服务的需求逐渐成为市场新宠。顺应这一大势,与太极类似的还有,如神州数码、华胜天成、东华合创等在从系统集成向IT服务转型的过程中,已分别在相关领域中奠定了各自的核心优势。

就在同一时期,惠普、IBM等上游厂商也在逐步从卖硬件转向做服务。在向服务转型的过程中,上游厂商开始越来越多地推出软硬一体的集成产品,以及围绕不同行业应用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比如说惠普,实际上我们非常看重的是,惠普作为一家国际大公司的整体能力。除了其面向关键应用的核心技术及安腾平台外,包括惠普对EDS并购带来的整合咨询能力,包括惠普的创新科技能力以及一些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等,这些都与太极的整体发展方向形成了很好的战略匹配性。”刘淮松表示。

在他看来,作为一家IT服务商,太极的优势在于对客户的需求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咨询能力;而惠普的优势在于国际化的管理理念、领先的核心技术、良好的企业管理平台以及解决方案。

两年前开始,太极与惠普在国家电网系统以及下属多家电力公司展开了全面合作。“我们把惠普的技术和产品,透过太极本身对行业的需求把握,双方共同去面对这个行业推解决方案。”

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在电力行业,目前,在北方地区的大型钢铁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的核心应用都跑在惠普的关键业务平台上。在为客户合作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太极将其行业系统与惠普的解决方案相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一套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已积累了不少这样整合创新的应用成果。“这种整合创新是太极的独特优势,也是太极能够与业界的众多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一大基石。目前,与太极有紧密合作关系的不仅有惠普,还包括IBM、微软、Oracle、SAP等众多业内一流厂商。”刘淮松说。

行业云大有可为

由于太极承担的大多都是行业系统中的关键应用,刘淮松指出,当前,开放型平台仍是行业用户的主要应用选择。除了平台本身的稳定性及应用成熟度外,方案商的服务配套体系也成为行业客户的重要考虑因素。

“性能指标已不再是客户唯一强调的内容,他们更看重整体解决方案、投资绩效以及对其应用融合的服务保障。”

“在行业内的数据中心,随着业务模式的变化以及云计算的真正落地,今后方案商将会从中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实际上,太极也正在从行业数据中心领域获得更多的大单,上文提到的中国人保险南方数据灾备中心项目即为其中之一。

事实上,作为市场热点,行业云也是大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点投入领域之一,各大厂商都强化了与行业云应用相关的功能指标与性能提升。

“行业云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创新的思维与手段。”刘淮松指出:“对于太极,我们要不断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创新与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能够带来更大价值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这是太极所追求的,我相信这也是客户所关注的。”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支持关键业务融合基础设施,惠普还推出新的惠普Integrity动能服务器解决方案。此方案不仅提升了客户的服务水平(SLA)性能,还通过简化关键业务计算的工作量,将应用程序可用性提升了一倍。同时,惠普还推出了AllianceONE计划,该计划将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跨越不同服务器、存储器、网络和专业服务的优化方案。通过统一的管理环境,客户能够对整个IT基础设施进行控制。在融合概念下,我们相信惠普和以太极为代表的国内知名IT服务提供商将通过整合应用创新实现更紧密的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