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国产HPC走向世界浪潮天梭助推沙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国产HPC走向世界浪潮天梭助推沙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平台承建单位,浪潮深刻感觉到历史使命感和高度荣誉感。针对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平台项目需求,同时结合多年来对科学计算领域高性能应用的深刻理解,浪潮特别推出了全套的解决方案,以“定制方案+全程服务”的组合拳模式,有效解决了计算量和实际应用两类难题。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9月28日

关键字: 浪潮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椰枣树是天堂里的植物,阿拉伯人的母亲”,“6个椰枣管一天”。——对于生活在沙漠中的阿拉伯民族来说,易于保存、营养丰富的椰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物和经济作物之一。据了解,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椰枣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15%——就像中国人离不开稻米一样,椰枣也是沙特王国重要的生命线。

如何让沐浴着古老文明的椰枣林焕发更美好的青春2007年,沙特王国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宣布正式启动椰枣基因组计划(DPGP)。沙特希望通过完成椰枣基因组计划,建立一个较有影响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中心,通过分析椰枣基因组实现防控病虫害,改良椰枣品质,提高产量,进而拉动沙特相关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不过,这样庞大的生命工程,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完成,沙特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帮手共同介入该基因组研究计划中去。在走访了多个国家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后,沙特最终将合作伙伴锁定在中国。

科技联姻,聚焦沙特生命线

2008年11月,一个集结了中、沙两国科研实力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中心宣告成立,中沙双方预计在3年内完成中沙两国椰枣基因组全部研究工作,并向全球发布椰枣基因组序列图。

该项目不仅是沙特政府资助的最大的生命科学领域科研项目,也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参与的由国外政府资助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对于该项目中沙双方均投入了空前的关注。

沙特王国KACST特别任命该国King Faisal大学农业与食品学院的权威椰枣遗传学家Ibrahim S. Al-Mssallem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并斥资2000多万美元启动“椰枣基因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科研人员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科学规划、主要技术支撑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并于2008年11月派出由11名科研人员组成的首批专家队伍,奔赴沙特利雅得市正式展开工作。

沙特国王、内阁大臣对该计划非常重视,曾多次致电主席。主席也特别提出:“中国政府和沙特政府都十分重视科技事业发展,也高度重视中沙科技合作。椰枣基因组计划非常重要,是一个重大的科研合作项目,因为椰枣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这个项目不仅具有深远的科学意义,对两国的科学发展很重要,对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也非常重要。”

横亘眼前的应用屏障

使命是神圣而光荣的,然而生命科学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是空前巨大的,摆在两国科研工作者面前的是一道巨大的屏障——作为生命科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基因研究工程需要的计算机资源(包括计算速度、内存和磁盘存容量以及网络通信能力) 将超过人类登月工程上百万倍。如果只是利用单台的PC或者SERVER必定无法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这要求一个完美的基因数据处理平台,来解决整个计算系统中对计算能力以及存储能力的需求。

不过,沙特显然对此并不满足,考虑到未来项目开展后的实际需求,他们更希望一劳永逸。随着基因数据量的增加,用来进行序列对比或者进行同源分析所耗费的时间会越来越多,对计算量和存储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系统一定要有很强的扩展能力,以满足日后的需要;另外,有些应用可能要运行几天甚至几个月,那么功耗问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了。

更重要的是,从事椰枣基因组研究科研工作者往往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大多对计算集群并不是十分的了解,因此沙特还希望这个平台系统可以实现“傻瓜操作”——这就要求系统一定要尽可能的易于使用与管理,便于使科研工作者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定制方案+全程服务”模式 延续生命之源

作为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平台承建单位,浪潮深刻感觉到历史使命感和高度荣誉感。针对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生物信息平台项目需求,同时结合多年来对科学计算领域高性能应用的深刻理解,浪潮特别推出了全套的解决方案,以“定制方案+全程服务”的组合拳模式,有效解决了计算量和实际应用两类难题。

针对本次项目需求,浪潮特别提供了基于业界最先进的32纳米英特尔®至强™5600系列处理器的浪潮天梭TS10000集群。该集群具有计算性能优越、功耗控制领先、监控管理系统方便易用、系统开放易于扩展、服务体系完善等特点。天梭TS10000采用由72个计算节点,CPU总数达到了144颗,576核心参与计算,通过千兆以太网络进行各节点间的并行通讯和高速交换运算,充分满足客户对高性能计算系统的需要。在具体实施中,天梭TS10000高性能集群系统性能卓越、稳定的运行各类软件,整体计算峰值高达6.9万亿次/每秒,对工作效率的提升大大超出了用户的预期。 

国产HPC走向世界浪潮天梭助推沙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操作系统方面,浪潮采用的是Rocks操作系统,浪潮科技人员解释说,之所以选择Rocks操作系统主要是因为Rocks将很多软件打包在一起。在软件安装时,能更方便的进行部署,可以实现快速的安装。同时Rocks系统包含的BIO生物信息模块,可以将常用的生物信息软件进行整合,简化了客户使用软件的难度,不仅满足客户对于“傻瓜操作”的需求,还节省了大量的管理和安装的开销。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系统中浪潮采用的全部是低功耗产品,每台刀片机柜满配运行时的功耗不超过2700W,整体功耗比同类产品至少低10%。“如果在任务较少时,个别节点没有工作任务,可以通过浪潮天梭监管软件进行远程关机,进一步降低开支。”该技术人员强调。

搭建后的系统平台,作为中沙椰枣基因组研究生物信息平台系统,将肩负着KACST椰枣和红色椰象甲虫基因组与转录组的研究工作的重要任务,平台的成立将更好的促进沙特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发展和技能提升。另外, KACST采用生物系统平台系统研究完成的椰枣基因组完成图将是继拟南芥和水稻之后第三个植物基因组完成图。同时,椰枣基因组的研究对于椰枣的研究与资源开发,以及其他植物物种的研究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将合作进行到底

“浪潮不但拥有一批精湛的行业专家,为我们量身定做了应用方案,帮我很好的解决了项目期间遇到的瓶颈,而且还安排了技术过硬的服务人员以最高效的方式将系统平台建设起来,并专门安排了资深工程师在沙特协助我进行系统管理和维护,系统上线以来连续279天零故障,成功运行作业高达264173个。”Dr.Ibrahim S.Al-Mssallem先生对浪潮的解决方案和提供的全程服务非常满意。

国产HPC走向世界浪潮天梭助推沙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浪潮技术人员奔赴沙特现场支持

在谈到未来的合作时,他略显激动地说:“选择浪潮是我在项目期间做出的一个正确决策,此次采用代表中国计算机业最高技术水平的浪潮天梭系列,构建强大的计算平台与数据库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大规模基因数据处理能力,项目的总体进程也因此大大加快了,希望我们和浪潮的合作能够长期保持下去”。

在与众多国际大厂商竞争过程中,浪潮以优异的解决方案、完善的服务、低廉的价格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作为国内第一个出口高性能HPC的厂商,浪潮在奠定了在高性能HPC领域的领袖地位的同时,更充分显示了我国高性能服务器的整体实力,为中国赢得了来自世界的尊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