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皓龙6000平台:革命化的服务器性价比

AMD皓龙6000平台:革命化的服务器性价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处理器制造商会提供不同价位的2路服务器和4路服务器,即使在芯片层上相类似,4路服务器的价位仍然要高于2路服务器。AMD在首次推出AMD Opteron处理器的时候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更低价格的基础上交付了一款更高性能的4路处理器。然而,真正唤醒已经低迷多年的4路市场、真正给用户一个购买4路服务器的理由仍然需要迈出更加变革的一步。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AMD 皓龙6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从单纯的技术角度来说,对于要求均衡性能和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通常4路服务器相对2路服务器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然而,4路服务器的内核数量和内存容量优势所带来的高价格使得2路服务器成为很多中端市场和企业机构的优先选择。随着工作负载变得越来越复杂,以及人们对服务器支持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和用户数量的要求,硬件制造商和采购者需要一个途径,既利用4路服务器的处理器、内存和I/O能力,又不用付出4路服务器的高成本。

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AMD拿出了一个让4路服务器比以往更加实惠的新方法。以前,处理器制造商会提供不同价位的2路服务器和4路服务器,即使在芯片层上相类似,4路服务器的价位仍然要高于2路服务器。AMD在首次推出AMD Opteron处理器的时候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更低价格的基础上交付了一款更高性能的4路处理器。然而,真正唤醒已经低迷多年的4路市场、真正给用户一个购买4路服务器的理由仍然需要迈出更加变革的一步。

为此,AMD推出了AMD Opteron 6000系列平台,一款提供对2路和4路服务器系统支持的平台(处理器和芯片组)。过去,AMD Opteron 2000系列处理器支持2路服务器,AMD Opteron 8000系列支持4路服务器。这次发布AMD Opteron 6000系列平台后,一个价格品牌现在同时支持2路和4路产品,使得一个平台可以接入到2路或者4路系统,反之亦然。6000系列平台是硬件厂商可以用于交付在2路价格上提供4路能力的“高价值4路服务器”的首个x86平台之一。

需求:一款价值型4路服务器

21世纪的数据中心要求更多处理器内核、更大内容空间和更高I/O带宽的工作负载,这已经变得十分常见。例如:

·虚拟化——一种内存高度密集的工作负载,服务器虚拟化是目前IT领域发展最快速且最广泛的趋势之一。据分析公司Gartner预测,到2012年年底将有大约50%的服务器工作负载运行在虚拟机上,其中中小企业应用虚拟化的情况尤为突出。Gartner分析师预测,到2010年年底,全球500强企业中规模在100~999人之间的企业运行虚拟化的比例将更高。

·数据库——在数字视频、社会媒体、照片和音频数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数据库领域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据爆炸时代。据分析公司IDC预测,2009年5月全球数字数据存储总量为4870亿GB,未来这个数字将以每18个月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处理信息以及信息分析会消耗大量服务器容量。而且,最近几年数据库工作负载已经不仅是处理系统和数据仓库,还包括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技术,包括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和云计算。这都给数据库带来了巨大压力,因为这些会产生更大量的并发用户请求。

·云计算——通过互联网交付软件、数据和服务的云解决方案采用率急速增加,这引发了Web交易处理的爆炸式增长。IDC预计,全球IT云服务开支将从2009年的174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442亿美元。

·高性能/技术计算——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正在大规模部署成百上千台成本2路x86服务器,通过将其分解成可以分布到多个服务器上来解决大难题。不管是人类基因组解码、视频动画渲染还是寻找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高性能计算集群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他们需要更多核心和更多内存,配备大量并行资源来完成任务。

然而,除了越来越受人们青睐以外,像这样的工作负载还有其他共同点:在合理性能水平上运行要求服务器硬件具有重负荷处理器能力、大内存空间、充足的I/O资源以及按需增长的空间。在如今的市场中,4路服务器通常比2路服务器可以更好地满足这个需求。但是4路服务器通常占据着服务器市场的高端“利基”领域,被作为针对数据库和关键业务应用的设备。AMD在2003年发布AMD Opteron处理器之后,以前那些局限于UNIX RISC服务器的集成内存控制器和64位内存寻址等功能现在也出现在主流4路x86服务器中。不久之后,这些4路x86服务器成功进入“高端高性能”服务器领域,提供了在核心数量、内存空间和I/O能力方面不同于2路x86服务器的优势。

基于AMD技术的4路服务器消除了x86服务器很多性能和可扩展性限制,不过4路服务器总体上仍然价格偏高。与Intel类似产品一样,AMD Opteron处理器以前也推出了不同价位的1路、2路和4路服务器。DP(2路)和MP(4路)之间的价格差与4路服务器交付的性能并不成比例。AMD Opteron处理器相比同类产品更低价格的基础上提供较高性能,迈出了缩小这个差距的一步。但尽管如此,4路系统的价格仍然促使很多企业——尤其是在中端市场——将更适合于4路服务器的工作负载分配到低成本的2路服务器中。例如,2009年出售的x86服务器中只有不到5%是4路服务器。

AMD皓龙6000平台:革命化的服务器性价比

由于价格因素,4路往往因为成本过高而无法体现其相较2路服务器所交付的性能优势

然而有很多行业观察家认为,如果企业能够获得更经济实惠的“价值型4路服务器”的话,这个情况将会立即改变。IDC企业平台群组副总裁Matthew Eastwood表示:“虚拟化、高密度数据库应用以及其他重负荷工作负载都推动了对如今数据中心内更高处理能力和内存的需求。在2路系统价格基础上交付了4路系统性能的价值型4路服务器让企业机构能够更高效、更具成本小地满足这个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