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AMD:虚拟化也要讲究性价比

AMD:虚拟化也要讲究性价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社会大环境极力倡导绿色、节约,在国际社会不断强调节能减排,在用户越来越重视硬件利用效率的今天,虚拟化越来越成为一项基本的要求,而不是一种特殊的能力。而作为服务器的核心,处理器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显然起到了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12月21日

关键字: 伊斯坦布尔 虚拟化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已经是服务器领域不可回避的一个词汇。在当前,哪个服务器厂商所卖的产品如果不能提供虚拟化的选项,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社会大环境极力倡导绿色、节约,在国际社会不断强调节能减排,在用户越来越重视硬件利用效率的今天,虚拟化越来越成为一项基本的要求,而不是一种特殊的能力。而作为服务器的核心,处理器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显然起到了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

由于虚拟化是在硬件基础上建立起一个抽象层,让建立在其上的虚拟机来共享底层的硬件,所以将涉及到很多从抽象转为物理层的操作,比如虚拟机能直接访问的是虚拟内存地址,并不是真正的物理内存,这其中要做一个转换,再比如多个虚拟机各自都认为独占硬件,但CPU本身的唯一性,就注定要有个先来后到,所以虚拟机本身的操作在CPU面前也要排队。这些问题在原来的,直接使用物理服务器的时代肯定就不存在。所以,如果CPU本身不能提供这方面硬件支持,完全由软件来模拟,虚拟化的效率也就可想而知了。而现在各家的Hypervisor之所以能大幅度的瘦身,也是与处理器的虚拟化支持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没有CPU的虚拟化也就没有了服务器虚拟化欣欣向荣的今天!

在x86 CPU虚拟化方面,我们主要面对是两家公司的产品,分别是英特尔公司(Intel)和AMD公司。在它们之间,可谓各有特色,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虚拟化的成熟,以及数据中心的物理服务器削减/整合的需求提升,也让人们对部署虚拟化的认识不断更新,并反过来影响着市场的发展与产品的选购。这其中,多路服务器借助于虚拟化的回归就是其中最为显要的一点。这在英特尔和AMD眼中均已达成共识。

AMD与英特尔公司在处理器虚拟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可以看出双方的目标与技术基本上是一致的,相对的,英特尔得利于自有的网卡技术,在外围虚拟化环境支持方面做得更好一些,而就平台的虚拟化功能性来讲,双方旗鼓相当

我们知道,多路服务器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处理资源,并且能提供更高的系统健壮性。这意味着,在虚拟给予资源一定的情况下,多路服务器要比双路和单路服务器能提供更多的虚拟机,而在虚拟机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则可以为虚拟机提供更多的可用资源。英特尔在2008年发布的业界首款6核心处理器至强7400系列时,就强调了其在虚拟化应用的中实力,并声称其是专门为虚拟化所设计的处理器。而作为英特尔目前唯一的多路6核心处理器,在新一代的Nehalem-EP(至强5500)双路系统上市之后,仍然在英特尔虚拟化战略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就可以说明多路系统在虚拟化部署中的优势所在。

不过,就平台本身来讲,AMD在这方面似乎更为占优,这主要是因为其所倡导的直联架构(DCA)在虚拟化环境中,更为有用。因为在虚拟化环境下,相当于多台服务器共用一个硬件平台,此时硬件平台的数据带宽与相应速度对于虚拟机的性能就至关重要了,同时AMD始终在企业计算中坚持强调性价比,该理念也必然会带入到服务器虚拟化领域,而这一点也正是笔者今天所要强调的。

架构上的优势与性价比的追求相结合,使得AMD在多路虚拟化服务器平台上的优势在2009年6月推出伊斯坦布尔(Istanbul)之后就更为突出,全面超越了至强7400。这一点可以从著名的虚拟化厂商VMware公司的VMMark测试排名中看得很清楚。

48核心x86系统的VMMark测试排名,前两名都是8路AMD Istanbul平台,后两名是8路至强7400系列平台,差距明显,大约是1.5倍

在4路6核心平台上,前三名也仍然是AMD Istanbul平台,相比较而言,4路Istanbul平台的虚拟化性能仍然是至强7400的1.5 倍

再结合一下CPU的价格,至强7400的6核型号普遍高于Istanbul的8400系列,我们就能看到,在当前多路虚拟化平台上,AMD Istanbul明显提供了极好的性价比

这种性价比上的差异体现出了AMD的长期宗旨。平心而论,这种对性价比的追求值得每个虚拟化用户思考。虚拟化本身就是一种讲究性价比的技术,或者说应用模式,但在实现虚拟化的同时,用户是否也注意到了性价比呢?这似乎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但AMD强调,虚拟化部署本身仍然要看性价比。即使在2路市场也不例外。

其实,虚拟化本身适用于各种级别的服务器,单路、双路乃至多路都没问题,这也是AMD强调的观点——没有不能部署虚拟化的服务器,关键要看你的应用,只是对于当前越来越多的后台集中化处理,以及关键业务的虚拟化需求来讲,多路服务器会提供更好的性能与更高的可靠性,这对于企业应用来讲,尤其是关键业务是必需的。而AMD所期望的是,在此(认真而准确分析自身应用特点的)基础上——请你关注性价比。

在双路服务器市场,英特尔在今年也推出了其首款DCA架构的产品至强5500,在虚拟化性能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测试成绩甚至超过了自家的至强7400,不过如果仔细对比的话,AMD平台在性价比方面仍然占有优势。

在双路服务器VMmark测试中,至强5500系统的成绩明显领先,不过与价格相参考的话,就能看出其中的一些“奥妙”,AMD显然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点

在Istanbul上市之际,至强5500已经上市3个月之久,但在价格上,Istanbul仍然占优,而当时VMmark性能最好的双路服务器是联想公司万全R525 G2,但从参评配置的报价来看,如果计算每个虚拟机的成本,可以看出AMD仍然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一点可能也是不少人忽略的一个信息。

总之,虚拟化是一项非常优秀,非常值得数据中心主管所关注的技术,用户是否部署虚拟化、怎样部署虚拟化、虚拟化硬件平台的选购无疑将取决于他们对虚拟化的了解、态度以及应用的特性,不过是否要追求绝对的虚拟化的高性能呢?这应该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但我相信,更高的性价比应该是一个更有共性的追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