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机备份应该注意的五个问题

虚拟机备份应该注意的五个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备份管理员通常采用传统的物理备份解决方案,可能会误认为VCB是对虚拟数据中心的完整解答,因此还需要为VCB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调研。

来源:比特网 2009年3月19日

关键字: 虚拟机 VMFS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备份管理员通常采用传统的物理备份解决方案,可能会误认为VCB是对虚拟数据中心的完整解答,因此还需要为VCB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调研。

  选购VMware Infrastructure Enterprise (VI3.5)的其中一项优点为:VI3.5不仅拥有传统的ESX管理程序,还包含其它特许功能和产品,这些对于创建虚拟机(VM)的业务连续性必不可少。VMwareConsolidatedBackup(VCB)正是这样一款产品。目前,备份管理员通常采用传统的物理备份解决方案,可能会误认为VCB是对虚拟数据中心的完整解答,因此还需要为VCB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调研。

  VCB并非实现虚拟基础架构的完整备份方案

  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VCB才会允许管理员彻底移除虚拟服务器中所有的备份代理。其原因在于VCB无法完成以下工作:

  · 执行专业的应用程序备份(比如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或WindowsServer System State)

  · 执行非Windows VM的文件级备份

  · 完成备份文件的管理、分类或归档

  · 将文件直接恢复到虚拟机

  作为一种脚本架构,VCB需要和第三方备份程序集成,才能实现上述功能。

  VCB应安装在Windows专用服务器中

  专家建议,将VCB安装在自身服务器中。这种系统也称为VCB代理服务器,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1(32位64位)或更高级的版本

  · 介质存储仓库(media repository)由第三方备份程序的管理服务器加以管理

  ·与ESX主机访问VMFSLUN(VM存储在其中)具有相同的存储访问协议(例如,用于访问光纤通道存储的主机总线适配器(HBA),或者用于访问iSCSI存储的启动设备配置)。根据所使用的WindowsServer版本,在将VCB服务器附属到VMFSLUN之前,应首先使分区加载功能失效。

  · VCB存储槽(Holding Tank)具有专用的磁盘存储,备份文件和恢复文件均写入存储槽中

  · 第三方备份代理

  VCB存储槽需要大型的磁盘卷

  VCB能共享ESXLUN,同时还需要NTFS格式的大型磁盘卷,最终形成备份图像的存储槽。磁盘卷可以位于SAN中,也可以位于本地VCB服务器的磁盘中。存储槽在备份和恢复期间完全用于存放VM图像。

  因此,在设计时需认真考虑存储槽的大小。例如,如果虚拟基础架构包括的VM占据了1TB的磁盘空间,而你又希望执行完整的VM备份,那么存储槽就需要足够大,才能支持1TB的备份。另外一种情况则可能为:交替执行VM完全备份,从而减少存储槽的大小。不过,管理员依然需要保证一定规模的存储槽,以保存占用了大部分磁盘空间的VM。

  第三方备份代理的作用

  第三方备份程序切实完成了文件的备份和管理工作。VCB将VM图像复制到存储槽后,就该第三方备份程序发挥作用——将这些文件移动到正在使用的介质存储仓库中。清除存储槽也是备份代理的任务,这样执行下一步工作时就具有可用的磁盘空间了。

  如果是文件级备份,VCB也会加载已复制的VM图像(按照之前提过的闪盘方式),这样备份代理就能找到VM的文件系统。备份代理能执行完全、增量或差异备份,从而将文件备份到介质存储仓库中。有时候,VCB服务器中的一个代理就能替换VM中的多个代理。

  VMware能为第三方备份程序提供兼容性指导。许多程序的模块集成了VCB,从而与程序的GUI协调VCB脚本和代理备份的时间安排。

  了解VCB恢复工作

  文件恢复利用第三方备份代理的功能,将文件从介质存储仓库移回到存储槽中。VM图像一旦移回存储槽以后,就可以完全复制到VMFS卷中,或者再次以闪盘的形式加载,这样就能恢复相关文件。两种情况下,管理员都必须手动将文件复制到恢复站点中。

  VMwareConverter经常用于将物理服务器迁移到虚拟服务器中,同时还能根据VCB图像创建VM。因此,在有些情况下,VMwareConverter是非常有效的VM完全恢复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