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五步让你的存储虚拟化更加智能

五步让你的存储虚拟化更加智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最近的调查显示,如果你是一名IT经理,机会是你已经计划部署虚拟化存储。近乎1/4不少于500名员工的厂商已经配置了存储虚拟化产品,其余55%则计划在未来的2年内实现它。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9月16日

关键字: 虚拟服务器 虚拟化技术 数据中心 虚拟化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虚拟化已经发展成为当前主流技术,如何在你部署虚拟化项目之前避免常规陷阱,找到解决之道。本文就列出了5个你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Gartner最近的调查显示,如果你是一名IT经理,机会是你已经计划部署虚拟化存储。近乎1/4不少于500名员工的厂商已经配置了存储虚拟化产品,其余55%则计划在未来的2年内实现它。

  存储虚拟化是一种不同与实际物理存储的抽象化表述服务器和存储应用的概念,典型的集合多重储存装置,并将他们通过一个管理控制台进行管理。

  这项技术快速在企业中风靡起来有如下理由:在许多情况下,它可以减少存储相关管理负担;提供更好的数据中心迁移、备份和灾难恢复模式。

  Enterasys网络最近就在将一个数据中心从波士顿到迁移到总部马萨诸塞州的andover过程中尝到了此项技术的甜头。

  “在存储虚拟化之前,如果不是全周期进程,需要数天才能完成的工作” Enterasys市场营销副总裁Trent Waterhouse说。“由于存储虚拟化技术的诞生,整个迁移在不到30分钟时间内搞定” 。

  但是,还是有一些存储管理员应该思考的常规问题,以及他们在部署存储虚拟化项目之前应该咨询的问题。本文就将这些问题列举一二。

  管理能力

  通过存储虚拟化技术,分配存储很容易-也可以说太容易。

  “如果你愿意,你有能力去影响整个环境中更多的系统”丹佛科罗拉多州ITonCommand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mith,告诫说在IT卖场中应该密切注意每个应用程序的储存和需要性能表现。“以前你没有这方面的能力,突然间,您为所欲为了,做任何想做的事”。

  在HP储存上使用LeftHand网络虚拟化产品的Smith说,刚开始,IT人士可能会在特定的存储容量中看到很多空余空间就会不停的去填充它。过度使用某种资源,会降低产品性能,如果是将存储分配给数据库或者其他的I/O密集型的应用。

  “请确保你需要的大小以及真正了解你的应用程序需要多大的马力 ,”Smith说。

  这些额外的考虑尤其在自动精简配置中有效,一项虚拟化技术的组成部分可为IT管理员分配比某项应用本身需求更多的存储空间。这有效的消除了存储空间过度供应的问题,在某些应用中存储容量是预先分配的,但是却从来未被使用过。

  通过自动精简配置, 100%以上的存储容量可以分配给应用程序,但同时容量仍然可再用,因为它不是一次占据所有空间。

  您可以通过分配不超过物理存储的小容量或者每次应用所需来发挥它的安全性,然后密切监控系统,亚利桑那州图森Truly Nolen虫害控制系统工程师Themis Tokkaris说,如果你可以在两个极端之间找到平衡这是再好不过了。

  “你必须监控你的数据库,放置数据溢出,因为灾难真的会使一切崩溃,”Tokkaris说。

  如何选择合适的服务器虚拟化?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如果不利用服务器虚拟化是否需要虚拟化存储?短期内答案是肯定的-尽管你真的不需要像IT商店那样的灵活性,需要服务器和存储都虚拟化。

  “如果两者都虚拟化,在部署新应用时你能够得到最大化的灵活性,说: ”IBM存储虚拟化的营销经理Chris Saul说。

  不过,只虚拟化存储已经足够受用了。

  改善灾难恢复,可用性和数据迁移,都可以在无虚拟服务器的情况下进行,存储虚拟化供应商Datacore软件产品营销经理Augie Gonzalez说。此外,存储虚拟化本身可以提供自动精简配置,简化的管理架构,以及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设备并通过一个中央控制台进行管理。

  另一面,虚拟化服务器不配套虚拟化存储是有问题的。不需要在一台无法共享数据的物理机器配置多个虚拟服务器,企业策略集团(ESG)分析师Mark Peters说。

  “即使没有服务器虚拟化,你也可以从存储虚拟化获得巨大的益处,这是其他的方式很难实现的,“Peters says说。

   异构环境下的虚拟化

  鉴于虚拟化是用来结合多重储存装置,所以当你的存储均来自一家供应商时它的虚拟效果不是非常明显。

  虽然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过,存储分析师Arun Taneja说,“很多人认为存储虚拟化有一个前提--异质性,当存储空间有三家公司都参与时它才能立马生效,”忘记这些吧,就算你只是采用一家供应商的产品它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存储市场比其他任何IT领域更具垄断性,这也创造了你只能采用一家存储厂商产品的问题,Taneja说。

  如果你是有2个Symmetrix DMX盒的EMC客户,“想要联合这两个盒子的容量,将其作为一个来管理,”Taneja指出说。“[未经存储虚拟化]你是不可能这样做的,这就是存储世界的荒谬之处” 。

  此“荒谬”水平在存储市场是排他的,这就需要一个新的尺度去管理来自多个供应商的存储。导致了下一个问题的出现。

  选择厂商

  企业的采购主要有两大问题,到底是从存储厂商或是第三方购买存储虚拟化产品呢?

  如果你的真正目标是灵活性,特别是如果你计划的是大量的数据迁移,选择第三方是不错的方式,Taneja说。类似FalconStor软件和datacore这样的厂商就有能力同时管理来自多个供应商的存储,无论是EMC、惠普、IBM或是日立。

  即使只使用了HP的储存,Truly Nolen就是选择了第三方--datacore。通过对包括HP , EMC公司和戴尔公司EqualLogic等虚拟化厂商进行评估,Truly Nolen还是选择了datacore ,主要是因为它的价格便宜,而且不管使用那家硬件供应商的产品他都能保证使用的灵活性,Tokkaris说。

  主要的存储供应商都号称能够应对异构环境。示例包括IBM的SAN音量控制器、NetApp的V系列以及EMC的Invista。然而作为潜规则,就算厂商支持所有构架,也会先支持自己的存储产品其次才会考虑其他。

  “他们首先会支持自己的系统,”Taneja说。“这意味着EMC的Invista支持DMXs和Clariions,同时还可能会支持其他一些外国设备,但是支持外国设备存在延时并且始终会是不完整的。整个构思就是不支持敌人的‘盒子’。

  Peters预测,由于存储虚拟化越来越普遍,市场压力会迫使厂商将支持其竞争对手技术的工作做得更好。

  如果你仅仅从一个供应商处购买存储,解决方案就很简单了。

  “我对与我交流过的IT人士讲,如果你是日立数据系统公司的客户,你喜欢与他们合作,那么就坚持购买他们的虚拟化日立产品,这样能使生活更便于管理”Taneja说。

  筛选通过

  大多数存储虚拟化用户是没有脑子的。谁不想通过单一主控台管理多个存储设备,流动性的获取数据,让灾后恢复易如反掌?

  存储虚拟化将像未来两年内的汽车中的自动变速器一样,ESG的Peters认为。“有些技术比人手动更智能更方便,”他说。

  甚至是存储虚拟化厂商也承认有这项技术不合适的实例。

  存储虚拟化并不是人人皆适的,HP存储市场董事Kyle Fitze说。虚拟化实际上是增加了一层复杂性,你需要管理个人储存装置,还得包括虚拟层,他指出。就算是虚拟化,你仍然需要执行包括在存储阵列中加入物理磁盘的重新装配设备任务,他补充说。

  作为一般法则,越复杂的储存系统环境虚拟化带来越多的利润。

  “这是一个复杂/效益的权衡,”Fitze说。“如果你的当前环境非常复杂很难管理,增加虚拟层可以降低这种复杂性。但是如果它是一个规模不大而且管理非常有效的非数据保护环境,那么出于对虚拟化的好奇而选择虚拟化就不是一个好主意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