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朝鲜在重修核设施前曾口头通报美方

朝鲜在重修核设施前曾口头通报美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韩国和美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朝鲜已于9月3日开始重新修复宁边核设施。”  韩国外交通商部3日发表新闻公报称:“韩国已确认朝鲜于当天早些时候启动对宁边核设施的修复工作。

作者:康娟 来源:文章提要:您正在阅读有关琦基手机的文章-《大跌200元 GPS导航琦基i5创新低大卖》如果您对琦基 i5感兴趣请点击右栏图片进入;如果您对更多其它琦基手机型号感兴趣,欢迎进入【琦基手机大全】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韩国和美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朝鲜已于9月3日开始重新修复宁边核设施。据悉,美中韩日四国团长将齐聚北京,商讨这一问题。韩国和日本均对这一消息表示了担忧,而美方并未做出激烈反应,只是敦促朝方遵守义务。美国有官员称朝鲜的这一威胁行动恐适得其反,美国不会再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朝鲜在采取行动前曾口头通报美方,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证实,朝鲜在展开修复行动前已经拆除了核心装置。

  美中韩日团长紧急碰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交人士4日透露说,六方会谈日美韩团长5日起将齐聚北京,同主席国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一起就朝鲜着手修复宁边核设施一事商量对策。

  据悉,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和韩国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部长、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5日将陆续抵达北京,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斋木昭隆也正在为访华做准备。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是否会前往北京目前尚不得而知。

  日本政府发言人4日表示:“日本政府所获得的资讯显示,朝鲜正在移动所储藏的宁边核设施设备。对此,我们深感忧虑。我们将敦促朝鲜和其他国家合作,实施六方会谈所达成的协议。”

  韩国外交通商部3日发表新闻公报称:“韩国已确认朝鲜于当天早些时候启动对宁边核设施的修复工作。”韩方敦促朝鲜停止进一步恶化事态的行动,并表示将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六方会谈其他国家一起讨论有关对策。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赖斯3日表示,希望朝鲜遵守自己的义务(去功能化)。赖斯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说:“在六方会谈过程中,出现了起伏不定的现象。希望朝鲜遵守义务事项。”

  赖斯的发言暗示,朝鲜的此次行动将给六方会谈造成暂时的障碍,但不会导致会谈破裂。赖斯还说:“我们一直坚信在朝核去功能化问题上会不断取得进展。我们将继续努力构建对朝鲜核申报清单的验证机制,为此,正与合作伙伴进行接触。”

  朝鲜事先向美方通报

  据韩国政府高层官员4日透露,朝鲜事前向美方通报了将修复正在进行去功能化作业的核设施。这名官员表示:“朝鲜2日口头通报滞留在宁边当地的美国官员,表示决定启动核设施修复工作。我们也在当日晚些时候从美国那里获得了该消息。”

  该官员称,判断朝鲜开始修复核设施的依据是“朝鲜正将去功能化作业中被拆除的保管在仓库中的装备转移到现场”,朝方还开始收拾冷却塔爆破后被搁置在现场的残骸。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表示,虽然朝鲜方面在挪动原来被放入储藏库的一些设备,但没有证据表明朝鲜在重启宁边核设施。麦科马克说,宁边核设施那里仍有美国的监督人员。从美方监督人员提供的情况来看,朝鲜并没有在重建宁边核设施或把设备重新安置到宁边核设施内。

  朝鲜从去年11月开始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进程,并在今年6月27日在国际新闻机构的见证下一举炸毁了宁边核设施冷却塔,以换取经济援助和政治利益,包括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但华盛顿方面坚持,在朝鲜同意全面验证其核清单的机制之前不会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

  对此,朝鲜外务省上月26日发表声明,宣布已于当月14日停止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并“考虑采取按原状重新恢复宁边核设施的措施”。声明称,“在美国违反协议事项的情况下,不得不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上述措施”。

  对于朝鲜采取的这一行动,美国官员认为无助于其“摘帽”。前美国国务院朝鲜半岛事务科科长大卫?斯特劳伯3日表示,由于朝鲜启动宁边核设施修复工作,美国不会再考虑将其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且无论谁当选总统,美朝关系明年恐怕很难取得实际进展。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安全问题核心智囊团、首席助理夏尔奇3日也表示,美国短期内不太可能将朝鲜从支恐国家中除名。这番话表明她对六方会谈持悲观态度,暗示如果麦凯恩执政,可能会对六方会谈重新进行考虑。麦凯恩就摘除朝鲜支恐国家帽子提出的前提条件比布什政府的立场要强硬得多,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布什政府任期内不能实现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上除名,一旦麦凯恩当选新一任总统,朝鲜就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宁边核心设备装置已拆除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3日表示,朝鲜称将停止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但在此之前就已经拆除了核设施的“核心装置”。

  IAEA的朝核问题报告指出,宁边核设施内的试验用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中,已有一半以上被取出,并经过IAEA工作人员的检查后被保管在毗邻的储藏池里。这些燃料棒和仍在核反应堆内部的燃料棒均在IAEA的监督之下。这说明朝鲜将核反应堆恢复原状需要一定时间。

  报告称,IAEA于上月18日接到朝方的通知,称其将中断宁边试验用黑铅减速反应堆(5000千瓦)的去功能化作业。监督核查的5处设施中除黑铅减速炉外,核燃料加工设施全部处于“继续接受监督的状态”,在建的5万千瓦和20万千瓦黑铅减速反应堆“自2002年起未再进行建设”。

  报告并未涉及IAEA监督核查范围外的核设施有何特别异常,但暗示自8月中旬起去功能化作业中断后,朝方修复作业的主要对象是试验用5000千瓦黑铅减速反应堆。(康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