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探查Linux系统DNS服务器运行状况

探查Linux系统DNS服务器运行状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Linux环境下,也提供了广泛流行的BIND服务器,它是构建DNS服务器最常用的服务器软件。介绍BIND的安装的文章现在很多,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谈一下维护的话题。

来源:网页教学网 2008年3月20日

关键字: 日志 服务器软件 BIND 服务器 DNS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在Linux环境下,也提供了广泛流行的BIND服务器,它是构建DNS服务器最常用的服务器软件。介绍BIND的安装的文章现在很多,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谈一下维护的话题。我们如何才能够了解DNS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下呢,它忙不忙、负载大不大?这一切,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是比较重要的。

  想了解DNS服务器的运行状况,可以通过查看DNS服务器在运行时所产生的日志文件来实现。

  BIND 8提供了一些控制日志系统的手段,不过呢,缺省状态所生成的日志已经够用了,通过这些日志信息,足以了解DNS服务器现在的运行状况了。

  在缺省情况下,BIND是通过syslog来生成日志的,存放在/var/log/message文件中。注:与之相关的还有以下四个文件:

  /var/log/message.1

  /var/log/message.2

  /var/log/message.3

  /var/log/message.4

  其实是将日志分为了5个文件来存储,防止文件过大,当message文件够大后,就变成了message.1,原来的message.1就成了message.2……,message.4的内容就消失了。

  由于这个文件中的日志信息是syslog生成的,所以不并是全都是关于BIND的日志信息。我们执行以下命令,将所有BIND的日志信息挑选出来:

  more /var/log/message grep named >/tmp/named.log

  注:BIND服务器的进程名是named。

  这样,/var/log/message中与BIND相关的日志信息都会写入/tmp/named.log文件中了。最主要的日志有两种:LOG_NOTICE,LOG_INFO级的日志。

  一、 LOG_NOTICE级日志

  1.每次启动BIND服务器named时,会生成一个如下所示的LOG_NOTICE级日志信息:

  Nov 28 10:37:45 www named[10134]: starting. named 8.2.2-P3

  其中:

  Nov 28 10:37:45 表示服务器启动时间

  www 显示DNS服务器所在机器名

  named[10134]: 显示DNS服务器进程名与进程ID

  starting. 表示正在启动DNS服务器

  named 8.2.2-p3 显示BIND软件版本

   2.当给DNS服务器发送一个HUP信号,使DNS服务器重启时,会生成一个如下所示的LOG_NOTICE级日志信息:

  Nov 28 10:37:45 www named[10134]: reloading nameserver

  其中:

  Nov 28 10:37:45 表示服务器重启动时间

  www 显示DNS服务器所在机器名

  named[10134]: 显示DNS服务器进程名与进程ID

  reloading. 表示正在重新启动DNS服务器

  nameserver 显示正在重启的服务器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