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虚拟化指南 系统救援中的虚拟恢复

服务器虚拟化指南 系统救援中的虚拟恢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了服务器虚拟化的概念和不同方法,并一一详细说明操作方法。

作者:ChinaByte 2007年2月22日

关键字: 系统恢复 DC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x86服务器技巧  对于很多商业用户“保护数据-使它保存在系统以外”是所有灾难恢复过程的关键,其它的措施还包括改善数据复制的速度和提供一个完整并且健壮的不间断运行的系统。一种方案就是把原来的IT基础架构移植到目前的IT虚拟架构上来,它可以提供一个满足商业变化需求而且带有很大灵活性的组织结构。

  这样的最终结果就是通过使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实现,它允许一个物理硬件平台同时运行多个虚拟机(virtual machine)。每个虚拟机有自己的处理器,内存,磁盘和网络接口。在每个虚拟机上运行的操作系统被称为“客户操作系统“。功能上每个虚拟机是自治的,同时它本身也不知道硬件是被共享的。这样就可以在一套硬件平台上运行很多的服务器,即使它们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或者不同的版本。

  这就意味者一台机器能够支持三个不同的虚拟机,例如:Windows Server 2003, Exchange Server 2003 和Windows Server 2000 and SQL 2000。

  域控制器(简称DC)

  例子中的第三台机器是个虚拟的DC,这对那些拥有需要一个本地的DC的分枝机构,但同时它又又不想花钱来为购买硬件增加开销的公司中是很普便的。这点对故障恢复站点也是一样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虚拟机和它们个自运行的操作系统和软件高度的自治。

  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相对于传统服务器来说虚拟机内部的存储方法-也就是虚拟磁盘virtual disks和裸磁盘raw disks。当一组相关的虚拟磁盘文件存在于一个服务器上时,虚拟机操作系统把它们识别为一个存储设备。这就导致了文件集的完全封装,这样不但带来了系统自治的优势而且同时增加了系统文件保护的复杂性。另外裸磁盘访问的方法允许虚拟机直接访问服务器主机上的物理分区。

  客户们最通常的需求是在一个单一的故障恢复的服务器上能够保护独立的或者在不同服务器上相冲突的应用程序。这个解决方案必须支持多对一(many-to-one)的数据复制模式,一些程序由于冲突或者运行需要不能共存在一个服务器上。通过在目标系统中使用虚拟机,每个出现问题的源都会通过独立的目标虚拟机来受到保护同时变得可用。

  一些先进的解决方案使得在客户主机操作系统guest OS和宿主主机操作系统guest OS之间的复制成为可能。复制一个guest OS就像我们传统上在物理服务器上复制一样,不需要考虑额外的事情。这就提供了在不同虚拟机中为虚拟磁盘中的单独文件复制提供文件级别的选项。当其它的应用程序运行在实际文件系统之上时,客户主机的复制意味者对它对磁盘的写入操作可以被宿主主机的文件系统捕获。这就允许在运行其它拷贝的不同目标服务器target server上进行透明和可靠的数据复制,即通过IP网络的连接仅仅传输实时的,byte级别的变化。

  在其它的虚拟服务器例如VMware GSX中,用户可以选择在客户主机操作系统guest OS之间进行复制还是宿主主机操作系统guest OS之间的复制。结合了上面提到的byte级别的数据复制技术,可以提供了非Windows操作系统虚拟机的复制,同时也就提供了guest OS完整的故障转移能力。

  为了提供在IP(LAN 或者WAN)网络内的容错能力,备份解决方案必须能够满足在企业内部不同windows server之间进行数据byte级别的复制。这里有很多的互相结合的技术和方法来实现这样的结果。

  安装在一个客户主机的操作系统允许来自于任何部分的文件和目录在虚拟机磁盘上的复制,同时目标服务器不知道源服务器是是一个虚拟机,而不是一个“真实的硬件系统”。当出现故障的时候,目标主机将会替代客户主机操作系统的名字,IP,共享资源和服务。

  通用的解决方案是在宿主主机host OS上安装目标服务器target server的多个独个虚拟磁盘文件。target server将会监视guest OS的故障,它将会在target server上激活一个初始化虚拟服务器的脚本。这个虚拟服务器将使用复制过的虚拟磁盘文件,这个文件是从guest OS获得并且保留了原有系统的配置和数据。

  另外当guest OS系统分区是一个虚拟磁盘时,host OS将会分配实际的分区给一个数据驱动器。在这种情况下备份将会被存放在源主机的host OS中,数据的复制不但要包括分区的数据而且包括guest OS系统所需要用到的虚拟磁盘文件。当源主机出现故障的时候,目标主机target server会激活它上面的虚拟服务器。一旦服务器启动后,它就会使用复制过的虚拟磁盘文件和源服务器上的分区数据。

  当target server被用于处理多个故障恢复时,一定要设法避免程序的兼容性问题。一旦出现故障target server需要被设置成和源主机一样的虚拟主机。

  应用了虚拟服务器基础架构的实时数据复制特性使得利用一个灾难恢复服务器来保护生产系统的应用程序(或者说客户端)成为可能。这些结合在一起的技术为灾难恢复提供了最先进的解决方案,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地点提供企业级保护的灵活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