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开放的力量 引领智慧的未来

开放的力量 引领智慧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放的力量,正在引导企业走向智慧的未来。然而企业对于开源系统的应用,还难免存在着多种顾虑。开源技术的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开源产品是否会得到专业技术厂商的鼎力支持?在政府和行业中对开源产业的发展又是如何进行看待的?

来源:业界供稿  2018-12-16 20:20:10

关键字: 开源 数据 OpenPOW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近几年突然发现一个现象,搞封闭生态、闭源的厂商在市场中的影响力正在慢慢变小。同时,有越来越多企业在投入到开源体系的建设之中。开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计算机出现的最初年代——将软件以源代码形式提供给用户,软件问题可以由用户们(同时也是软件开发者、计算机科研人员)自己修改解决,这样不仅能缓解计算机企业的售后服务压力,特定硬件平台上的用户们还可以对自己的软件进行修改来满足一些特定的需求。现如今,不但软件在进行开源,还有更多的硬件厂商也在加入到开源的队列之中,Open POWER就是最光芒耀眼的一员。目前Open POWER在3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了348个成员,整个生态系统也在蓬勃的进行发展。

开放的力量,正在引导企业走向智慧的未来。然而企业对于开源系统的应用,还难免存在着多种顾虑。开源技术的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开源产品是否会得到专业技术厂商的鼎力支持?在政府和行业中对开源产业的发展又是如何进行看待的?随着12月12日,以“开放蓄势 智领未来”为主题 的2018 OpenPOWER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召开,这些疑问也一一的被揭示开来。

在主论坛本次大会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处长杨旭东、IBM认知系统事业部高级副总裁Bob Picciano、IBM研究院认知系统开发副总裁、IBM院士Brad McCredie、浪潮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纷纷上台发布主题演讲。IBM、Google、NVIDIA、浪潮、Yadro等众多OpenPOWER基金会会员,在展台中向大家展示了今年OpenPOWER技术的最新进展。

人机同行的时代,科技会让机器像人一样工作

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发表的开场演讲中,我们可以了解,未来已经很清晰,我们已经要进入到人机同行的时代,AI、区块链、大数据、量子计算,各种各样的科技已经迎面而来,过去科技让人像机器一样工作,今后科技可能就会让机器像人一样工作。

在这样一个时代的背景下,IBM作为行业的领军者、领军的企业,正在思索的是应当为未来做怎样的准备。今年11月份刚刚公布了超级计算机世界500强,前两位都是基于IBM POWER9服务器所打造的,第11位也是IBM的POWER9服务器所打造的,这彰显了POWER服务器科技含量。

未来离不开一个词“开放”,在中国Open POWER生态环境当中已经打造了非常好的基础,进入到未来依然期待着跟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一个生态环境。今年在中国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件,IBM和浪潮合资建立了浪潮商业机器有限公司,充分的体现了体现了3+3的战略,与中国共同制造,这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市场的成功会有很大的助力。

Open POWER的开放平台将积极推动技术产品联合创新发展

陈黎明董事长演讲为我们指明了开源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杨旭东处长的演讲,则“官宣”的向我们传达出开源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发展变革期、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方式是这一变革的关键所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电子信息司将在部里统筹部署下,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环境,着力创新强化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不断完善服务器产业链条,健全服务器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服务器行业的提质升级,为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强国、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行业信息化建设,从互联网+向AI不断演进,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创新和服务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由此带动服务器产品市场不断的繁荣。自2014年来部里积极推动IBM公司与国内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先后签订了工信部与IBM公司关于支持Open POWER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支持软件联合创新的谅解备忘录,推动成立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等,打造开放生态环境。

Open POWER基金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积极推动技术产品联合创新发展,有力促进了服务器产业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在此也希望各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推动服务器技术和产品创新,取得更大的成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产业链、提升高新技术与高性能产品的供给能力,培育新型业态,推动构建现代化信息产业体系,为服务器生态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应用推广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洞察力经济”信息时代,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随后在IBM认知系统事业部高级副总裁Bob Picciano的演讲中,向我们介绍了在“洞察力经济”信息时代,企业需要如何更好的理解市场、更好的获得洞察力。

信息时代发展到下一个阶段,我们要帮助企业去更好的理解市场、更好的获得洞察力,使他们能够更好的通过洞察力优化他们的业务流程,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而数据量呈指数级的增长,推动了更多的业务发展。整个算法在不断的成熟,算法迭代的发展充分利用了指数级增长的数据。一些深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分析能力的提升,使得工作负载正在重新塑造着基础流程。这个过程中使得数据能够从数据中真正找到价值,真正的能够发现他们以前没有看到的行业发展趋势。

正是这样一个快速发展变化中的世界,让我们需要更快的洞见,这也是五六年前我们一直在谈的信息社会到底如何快速把握市场的工序,需要有专门设计的基础架构和设施来助力于发掘洞察力。

不光是计算机系统设计在演进,以更好的利用传统CPU处理的能力,同时还要加速,新类型的CPU、等等新类型的加速器都不断的释放新类型加速的可能,同时也是软件与硬件共同优化,能够让人工智能技术高效的分布于不同的计算引擎上,我们称之为所谓的优化系统,所有的这些都以编码化的方式赋能于人工智能与企业人工智能的框架都使用到了系统级的加速器。

专门设计的架构系统POWER9,不光聚焦于传统的CPU的能力,传统较性能测度的标准,同时也聚焦于让系统层层面面性能的提升,不断的突破障碍,比如全新的加速器能够实现十倍于英特尔系统的性能,还有更多的内存,内存从很多角度来说是系统最原始的加速器,能够实现更高的IO吞吐量,同时还有内存运算的应用,需要大容量内存的支持。POWER9的架构能够支持九倍于现有竞品的内存容量,而且带宽方面也二倍于竞品。所有的能力带来了ISV采纳率方面的革命,这里不光是系统创新,还有ISV热烈的反响,他们能够利用这些加速器能力、以及混合云和私有云的能力,很多重要的ISV以及中国的ISV加入了我们,我们非常兴奋看到了ISV的潜力。

浪潮商用机器再扩OpenPOWER疆界

浪潮商用机器IPS,是浪潮和IBM合资的一间公司,正在基于Open POWER这个产品平台,创造更多的基于本土设计、基于中国制造的POWER服务器。浪潮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也向大家介绍了浪潮商用机器在OpenPOWER的最新成果。

 浪潮商用机器与国内更多的合作伙伴整合了很多集成的应用,甚至于一体机。一个体系结构走向最终的应用,有三关键路径:一是平台级的解决方案、二是面向行业的落地的解决方案、三是整个过程中技术服务,应用移植、系统调优、针对特殊应用环境对于底层从软件向体系结构优势。浪潮和IBM的合作,整合了一系列面向AI、大数据、开源数据库、分布式存储各类的解决方案,创造了一系列优化在POWER平台上优势的业务负载,基于这些业务负载在各种不同的行业中。比如高速计费、互联网、卫星、计算机视觉、地理信息等领域中创造了各种不同的行业应用场景,这些场景真正的实现落地,落地的同时通过POC、系统优化服务都能够有效提升相对于原有系统性能和性能功耗比和用户使用的体验。

最后胡雷钧总结到:业务负载的打通、行业应用的打通以及所有的ISV和Open POWER基金会无论是从开源还是从行业基金会所有的成员组合起来的技术团队,在Open POWER组织和支持把POWER做的更大、更坚实,在客户那里有更好的落地、产生更好的应用效果,把POWER在体系结构中最佳实践、把POWER的开放、把POWER通过NVlink开放组合出来更高效的应用平台推向用户,让用户有更好的选择、让用户有更高的应用体验。

开源推动人类第四代工业革命

在随后红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所做的“开源推动数字化创新与转型”演讲中,向我们介绍的是开源是如何推出数字化转型这场第四代工业革命的。

 “所谓的数字化转型,我个人认为是人类第四代工业革命,19世纪初期蒸汽机的发明第一代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的发明、第三次工业革命是IBM创造的大型电脑,带动全世界往信息化发展,现在是数字化转型这是工业化。数字化是目前世界被颠覆,早期知道柯达照相机,柯达因为没有做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几乎破产被淘汰了。”

红帽是全世界第一大开源软件公司,对红帽来说,本身的开发应用平台必须是云的原生应用,开始微服务,每天用手机打开微信、打开很多应用,很重要是这些应用开发都透过云原生平台开发出来的小微服务,这是敏捷开发。管理和自动化,对IT各位来说需要平台是非常自动化可以容易管理。敏捷开发、互联网化、业务导向、自动化,这些是数字化转型很关键的地方。

红帽跟Open POWER有什么关系,红帽产品线非常多、红色部分是红帽全产品线,从最早的link OS平台,最后有容器架构、PAS平台、甚至还有管理平台、自动化平台等等,重要的是底层硬件,我们不做硬件,但是必须要跟很多很多强有力的硬件厂商充分的合作,因为软件再好没有很好的硬件平台支撑开发这本身软件所达到的效能是有限的。把应用的机会交给生态合作伙伴去开发应用,红帽做的是平台行业,所以必须要架构很好的硬件才能提供本身的效益。
红帽在OpenPOWER下有很大的投资,在2017年首先发布了整个红帽link平台在POWER9上的支持,红帽也支持虚拟化软件,在KVN虚拟化软件中支持POWER9,今年刚刚发布红帽运用云计算的操作系统支持了POWER9,未来打造混合云平台可以通过OpenPOWER、POWER9这个架构中包含的架构,红帽目前都支持这方面,特别是云方面的,红帽在虚拟存储平台未来很快会宣布支持POWER9架构。今天谈到数字化转型和红帽,不管本身企业数字化转型到底有没有方向,必须要想通未来怎么办,但是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地方必须要采取业务导向,过去IT架构中支持所谓的业务是在后台上的支持,现在要在前面,上礼拜我提过,整个银行金融科技就是让IT站在前面面向客户,IT可以创造一些业务主动的去支持业务平台,以及互联网化、移动化、数字化要提供终端设备能够在手机上的应用,本身在非常非常的的硬件平台上。现在很多硬件公司提出来很多架构都非常的POWER,但是POWER9在人工智能方面,红帽提供一些软件等等是跟POWER9一起合作,真正共同一起满足客户的需求。

未来数字化转型准备好了没有?未来数字化转型是采取什么样的硬件架构、软件架构,未来红帽结合了OpenPOWER和IBM一起未来打造出来是帮各位不管在什么企业中,都能够创造出数字化转型非常非常好的基础!

未来以来,开放的OpenPOWER必将引领智慧的未来

通过以上四位专家、领导在2018 OpenPOWER 中国高峰论坛上的精彩演讲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在马上将要到来的人机同行时代,在这个关键的变革时期,只有具备“洞察力经济”的观察能力,才可以才可以更好的优化业务流程,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而开放的OpenPOWER,在硬件上为我们提供了更高的计算性能,更大的内存容量。并且通过与浪潮商用机器的合作,有效的对业务负载和行业应用进行打通。在OpenPOWER的组织和支持下,组合出更高效的应用平台,并推向用户,让用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中拥有更好的选择,更高的应用体验。

有关2018 OpenPOWER 中国高峰论坛更多内容,敬请参见:http://www.zhiding.cn/special/OpenPower_2018_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