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市场疲软带来重重挑战

近日英特尔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结果未达到华尔街的收益和收入目标,并调低了今年接下来两个季度的预期,且由于市场放缓和执行问题,使得英特尔股票在当天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8%。

近日英特尔公布了最新季度财报,结果未达到华尔街的收益和收入目标,并调低了今年接下来两个季度的预期,且由于市场放缓和执行问题,使得英特尔股票在当天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8%。

英特尔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市场疲软带来重重挑战

第二季度英特尔在不计入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的收益为每股29美分,收入为15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此前华尔街预期的每股收益为70美分,销售额为179.2亿美元。

该季度结束之后英特尔净亏损4.5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收益50亿美元。收入比市场预期低14%,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令人失望的收入表现。与此同时,英特尔的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50.4%收窄至36.5%。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承认季度业绩“低于标准”,“必须做得更好”。

Gelsinger说:“经济活动的突然迅速下滑是最主要的因素,但这一短板也反映出我们自己的执行问题。我们正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与客户展开密切合作,同时始终专注于我们的战略和长期机遇。我们正在拥抱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以加速转型。”

英特尔可能正在努力改善,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切实的成果。在指引方面,英特尔再次没有能实现第三季度的目标,预计每股收益35美分,收入在15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之间,而华尔街的目标是每股收益为86美分,收入186.2亿美元,因此该指引表明分析师几乎肯定会倍感失望。

糟糕的前景也迫使英特尔调低了2023财年指引。早些时候英特尔给出的预期是,全年每股收益3.60美元,总销售额为760亿美元,现在下调至每股收益仅2.30美元,收入为650亿美元至680亿美元。

相比之下,华尔街此前预期的是每股3.42美元,全年销售额743.4亿美元。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David Zinsner表示,许多中小型企业已经减少了在计算机和相关设备上的支出,很多大型企业的支出也有所停滞。他解释说,英特尔调整后的预期也是考虑到很多客户可能会根据经济状况推迟个人电脑的更新周期。

Zinsner说:“我们确实认为我们正处于低谷,”同时他指出价格上涨和第四季度的季节性改善,应该有助于让英特尔的毛利率回升到50%以上。他说:“市场动荡和最新的前景令人失望,不过我们相信我们的转型正在初见成效,预计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将是公司的财务底线。”

该季度英特尔的客户端计算业务(包括PC芯片)收入为77亿美元,同比减少25%,远低于华尔街预期的88.9亿美元。不过,收入下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最近行业研究公司Gartner报告称,该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了13%。英特尔在向投资者的介绍中,也提到消费市场和教育市场对个人电脑的“需求疲软”,并透露他们的运营成本增加也让利润有所削减。

该季度数据中心和AI业务(包括服务器芯片、加速器、内存芯片和FPGA)收入达到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远低于此前华尔街普遍估计的61.9亿美元。英特尔表示,“竞争压力”影响了该部门的季度收入,而创新方面的延迟也没有起到任何帮助作用。Zinsner表示,代号为Sapphire Rapids的下一代服务器芯片将比预期晚一些投产。

比较让人感到鼓舞的是,英特尔网络和边缘业务(包括网络产品)该季度的销售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超过了华尔街预期的22.7亿美元。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英特尔的季度业绩不佳,并且给出的预期也不太乐观。其中一部分是来自自身,但大多数问题都和市场有关。我认为英特尔有正确的战略和合适的人才,但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到成果。”

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Holger Mueller表示,英特尔的收入下滑在预期之内,整体上出现小幅的净亏损。“很高兴看到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不仅提及了运营情况,而且也承认英特尔内部存在执行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得到解决,因为整个芯片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美国国会通过Chips Act法案的决定,实际上只是遥不可及的一线希望,因为它给英特尔带来的好处可能要等上好几年才能实现。”

但至少英特尔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例如,该季度英特尔推出了用于AI训练的新Habana Gaudi2芯片,将有助于英特尔与Nvidia的A100 GPU展开竞争。

此外,英特尔一直在推动美国国会立法,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赠款,以支持国内半导体制造业。英特尔推迟了原计划的俄亥俄州半导体工厂开工,以迫使立法者采取行动,这似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近日美国众议院终于通过了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法案,正在送往总统拜登的办公桌上进行审批。

“这是历史性的立法,”Gelsinger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这样表示。

Zinsn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英特尔将根据当前的经济状况放缓招聘,他还重申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IPO的形式分拆旗下Mobileye自动驾驶部门。

此外,英特尔确认将关闭Optane业务,此举将导致5.59亿美元的减值。Gelsing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是自他担任CEO以来公司出售的第六个非核心业务。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01

13: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