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企业基础架构弹性 企业面对黑天鹅的应对之策 原创

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持续影响全球的商业经济环境。远程办公、线上工作成为新常态。在这情况下,企业基础架构的弹性能力是能够快速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支撑。

至顶网计算频道 06月12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持续影响全球的商业经济环境。远程办公、线上工作成为新常态。在这情况下,企业基础架构的弹性能力是能够快速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支撑。

增强企业基础架构弹性 企业面对黑天鹅的应对之策

工作状态的变化不只是沟通工具的更换那么简单。每一个对远程办公的用户对于IT基础设施的敏感度成倍提升。当用户在公司里面办公,遇到问题可以直接联系IT部门。但是随着工作负载日渐复杂、员工散落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如何保证企业应用的可用性、可靠性、易用性成为关键。

因为员工的工作体验直接影响到公司生产力的高低。全球规模最大的前2000家公司推出了一个量化指标,即所谓的“雇员工作体验”。雇员工作体验代表这个公司下属的员工在工作中的体验,这跟跟用户的生产力高低呈正比关系。

云的力量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4到2019年期间,推行员工远程办公或在家办公计划的全球企业比例从27.6%稳步增长至50%。然而,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在家办公”已成常态,也不表示企业和团队能够达到办公室办公通常可以实现的同等效率和生产力水平。

这个时候那些完成基础设施现代的企业其实会很好地应对这种挑战,比如采用云桌面DaaS,DaaS的快速可扩展性和按需付费模式可在短时间内为工作队伍建立起弹性应对能力,而且在大规模部署,且短期使用的时候,整体成本比扩展VPN方案更低。

利用公有云基础设施获得更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如此,员工和团队都能按需访问个人工作环境,并且工作环境会一直受到监控和保护,以防止数据泄露并预防网络攻击。

另外,现在云无处不在。本地数据中心容量通常不足以支持突发需求,此时企业可以通过利用公有云服务的弹性扩展本地工作负载容量。基于实时工作负载和性能监控构建功能,并使用云原生架构自动扩展或重新构建工作负载,确保运营的连续性。

云计算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弹性,企业在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过程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将云计算纳入基础设施的构建中,无疑会提升基础设施的弹性,从而更好地应对各种类型工作负载的请求。

有备无患

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企业日常运营的中断。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在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这样的危机时期,实施可靠的业务连续性战略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当下疫情为各行各业展开正常经营活动带来了挑战,企业经营压力剧增。如何在当前疫情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下全力确保关键业务连续性运作,成为企业管理者的紧迫任务,也考验着企业应对突发事件下的业务连续性运作能力。

企业的灾难恢复计划可能更侧重于核心技术元素、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和系统;而业务连续性计划则立足于更广的视角,着眼于整个企业,从而尽量降低或完全避免业务中断对企业日常运营造成的影响。

无论是关键的IT基础设施和系统,还是业务流程,在设计和构建之初,都应该考虑到业务中断的情况。目前,制定业务连续性计划是确保业务连续性的重要方法。当业务发生中断时,这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替代方案。

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需要同时制定灾难恢复计划和业务连续性计划,两者相互补充,而不是只是注重一方面,只有这样企业在应对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时,才能处变不惊。

总之,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提升基础设施的弹性,通过采纳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同时基于坚实的基础设施在业务层面确保运营的持续性。在不确定性的时代,持有持续进化的物种才能生存,企业也应该在技术和业务上不断进化增强自身的生存能力。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12

11: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