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面向未来 “亿”触即发-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重磅发布多项创新举措与成果

面向未来 “亿”触即发-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重磅发布多项创新举措与成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市场需求瞬息万变的今天,企业如何构筑核心竞争力、永续推动产业化发展?中科曙光的答案是“面向未来创新”。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7月5日

关键字: 中科曙光 技术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市场需求瞬息万变的今天,企业如何构筑核心竞争力、永续推动产业化发展?中科曙光的答案是“面向未来创新”。

昨日,中科曙光面向用户、合作伙伴及业界专业人士举办的大型创新分享活动——2016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IDIC2016)在京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曙光公司总裁历军、高级副总裁聂华、副总裁沙超群、邵宗有等曙光公司高管以及VMware、Intel等曙光合作伙伴代表先后登台,围绕“E级超算”挑战下企业级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能耗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之道展开演讲,分享业界技术前沿、面向未来共话创新。

 

除此之外,IDIC2016还设置了主题鲜明、议题丰富的分论坛,“E级计算与E级应用”“数据中心的颠覆式创新”等九大分论坛和近2000平方米展区,展示了曙光在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诸多领域的创新产品、行业方案和应用案例。

 

未来·速度——亮剑百亿亿次计算

正契合“‘亿’触即发”的大会主题,曙光亮剑百亿亿次计算的E级超算原型系统项目成为IDIC2016最大的亮点。

 

在“2016曙光技术创新大会”上,中科曙光宣布,正式启动由其牵头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简称“E级超算”)原型系统研制项目。

历军介绍说,E级超算已成为当前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制高点。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了自己的E级超算研发计划,中国也将E级超算的研究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其中,在国家“十三五”高性能计算专项课题中,中科曙光与国防科技大学以及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同时获批牵头E级超算的原型系统研制项目,形成了中国E级超算“三足鼎立”的局面。

“曙光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的启动,是曙光在百亿亿次计算技术领域的一次亮剑。”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介绍说,曙光预研项目的任务目标是完成E级原型机系统,验证E级机研制的关键技术和路线图,形成E级机的完整方案,为国产E级超算的研制奠定技术基础。”

未来·云上——“云创新”应对历史命题

面对E级超算带来的挑战,曙光积极提出“面向未来的创新”,在计算架构、存储方案、安全措施和节能手段等方面进行着积极有益探索。而面对“亿”级用户同时在线并发访问、传统服务器体系结构与云应用负载不再匹配的问题,曙光用首款面向云计算的高密度融合架构服务器产品——“星河”回应这一命题。

曙光公司高级副总裁聂华介绍说,“星河”在体系结构、能耗比、整体服务能力和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创新突破,专门面向云计算应用研发,可以完美解决亿级并发处理问题。

“星河”的创新突破意味着并发通用服务器从“万级”步入“亿级”。聂华解释说:“如果说传统服务器是服务器界的普通汽车,‘星河’就像服务器界的‘概念车’,豪华、定制,实现高性能。”

“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以后,云计算成为新一片技术洼地。云计算时代,云数据中心的数据量和处理量将急剧增长。”聂华说,曙光“星河”云服务器已在教育新媒体云、天翼云和联云系统中开展了示范应用,实践证明,新的技术路线能够帮助云计算服务和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关注面向云应用的服务器升级的同时,中科曙光还将创新的焦点聚集在未来城市云平台的架构上。为此,曙光正式发布了其新一代智慧城市云平台——“云魔方”,助力百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快速部署云计算中心,共享智慧城市应用生态。

“‘云魔方’可一站式构建,曙光提供从技术设施到应有的全套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随建随用。” 聂华介绍说,“云魔方”集成了曙光液冷服务器技术、3D-Torus网络、云计算管理软件Cloudview等优势技术集群,可模块化快速部署、轻松应对10年扩展,具有总拥有成本低、扩展灵活性能优等特点,是真正的面向未来的创新。

未来·协同——“大曙光”格局推动产业发展

在IDIC2016上可以看到,曙光多业务协同创新正开展得有声有色。围绕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重点布局的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四类大数据业务方面,曙光的布局举措和落地在IDIC2016上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

在政府大数据方面,曙光易通创造性地利用生物特征识别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的“身份认证云”为10亿中国人提供身份认证服务;在科学大数据方面,中科星图利用“互联网+空天大数据”增值服务撬动信息消费市场;在安全大数据方面,中科睿光致力于打造最优秀的国产云操作系统以“立足中国服务中国”……

历军表示,随着中科睿光、曙光易通、中科三清、中科星图、联方云天等子公司的崛起,“大曙光”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已崭露头角。

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在近年来与Intel、VMware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关键业务系统产业联盟”、联合实验室等基础上,2016年曙光又与国内众多上下游伙伴发起“智慧城市产业联合体”,创造性地开展“麦当劳”加盟模式落地智慧城市领域。如今,这一计划已取得第一批硕果:在本次大会的智慧城市分论坛现场,聂华与4座城市的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曙光云计算公司常务副总裁关宏明与7座城市的合作伙伴签署连锁加盟协议,取得开门红。

“以自主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以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化发展。”曙光总裁历军表示在这一技术战略下稳步发展的曙光不忘初心,中科曙光一系列面向未来创新始终坚持一个主题,就是“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