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医脉通:听云APM如何维护百万医护人员沟通之桥?

医脉通:听云APM如何维护百万医护人员沟通之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和医疗分别是时下最为火爆的概念,一旦入手便会身价倍增。而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又会预示着怎样的前景?互联网+医疗,正在挑战着所有人的想象力。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16 23:27:10

关键字: 听云 AP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6日 新闻消息:“互联网+”和医疗分别是时下最为火爆的概念,一旦入手便会身价倍增。而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又会预示着怎样的前景?互联网+医疗,正在挑战着所有人的想象力。 

2006年,兼顾了医学信息、医学工具和当下最热门的SNS社交体系,将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医生提供了一站式学术服务的平台——医脉通应运而生。为了给广大中国医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医脉通以感知世界医学脉搏,助力中国临床决策为理念,对产品进行了重大改版,增加了疾病诊疗知识库、圈子、医学资讯、经典病例等功能;加入了SNS元素,更加强调互动和会员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致力于借助先进的IT技术,最大限度的节省医生在学习研究、临床诊疗过程中的时间,提升学术水平和临床技能,建设个人品牌,提高知名度。  

服务用户,医脉通的诞生

在过去,医学资料在网络上容量庞大,但是分布较散,没有组织,且同质化严重,良莠不齐,更新速度慢,医生要去搜索筛选评估,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很高。同时,不同地域、不同级别医院的医生手里掌握的资源差距很大,并且整理分类意识较差,再利用率低。为了解决上述的问题,医脉通网站孕育而生。 

医脉通,拥有28个主要的科室频道,与医院科室完全对应,百万用户全部为医护工作人员。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医脉通获取最前沿的医讯,还可以通过平台互助互学、探讨疑难,更可以在平台上找到专业诊疗指南、文献、课件、讲座录像等医学资源。同时,医脉通还利用视频会议技术主办专家讲座,提供会议在线预告、直播、查询等服务。 

APM,百万级用户的医脉通为之动容  

“我们的用户范围很窄,几百万的用户全部为医护工作者。这些人既是医生,也比较懂互联网,所以他们对我们来说非常珍贵。我们不希望用户使用产品时,由于技术的问题造成流失,比如登录网页时网页打不开、响应慢或者使用APP时发生崩溃等。所以我们需要通过APM对产品进行监测,即时发现、定位产品的性能问题,保证甚至提高我们的用户留存率。”当谈到为什么会用到APM时,医脉通技术总监田立军感慨道。 

从运维人员角度来看,对产品性能的监测其实往往会面对很大的挑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及资金,需要人力对服务器进行维护,需要单独的服务器进行承载,需要大量的时间对性能数据进行分析。但是让运维与研发人员最头疼的是,即便以上的难题全部都被顺利解决,在实际执行起来还会受到人为原因的限制,运维与研发人员配合起来有较大的沟通成本。如果无法及时有效解决性能问题,就会积少成多,形成大问题。“其实我们的运维和技术在针对一个性能问题进行沟通时,经常会出现摩擦,双方之间沟通成本很高。所以我们就找到了听云,相信听云在定位我们产品性能问题的同时,也能帮我们协调这个问题。” 

三端齐下,助力医疗变革 

“医脉通从建立之初就非常珍惜用户。我们130万用户基本都是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的留存对我们非常重要。”医脉通技术总监田立军在谈到为何使用了听云全线产品的原因时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现在同业竞争非常厉害,用户的可选择性很高。所以一般来说,客户端出现崩溃后,用户是不会进行反馈的,而是会直接放弃使用这款产品。听云App对于崩溃的解析比较到位,通过上传mapping可以还原出真实的源代码,比如某个Activity下的窗口或者某个Activity崩溃,都能被听云精确地捕捉到。同时,听云App捕捉到的崩溃指标非常全,能够详细统计到用户发生崩溃的环境及统计到崩溃率。交互轨迹复现可以很清楚告诉我们发生崩溃的环境和原因。同时我了解到听云App对医脉通还提供了定制服务,我们可以在后台系统中进行自定义,这样就可以捕捉到具体出现问题时的单点信息,例如唯一识别码、机型、网络等。”

对于网络的监测,田立军非常认可听云Network。听云Network监测探针可以模拟真实用户访问网络应用,帮助运维人员找到网络瓶颈,定位用户体验不佳的原因。用户只需确定监测URL,无须额外进行部署,灵活创建和管理监测任务,便可获取监测数据。“我们会用听云Network监测我们的CDN质量。有时候CDN厂商在某个特定地区内由于CDN节点较少、质量不佳的原因会造成我们使用体验不佳。要是在平时,我们只有出了问题靠投诉才能解决,但我们都知道如果到了投诉的地步,情况其实已经很严重了。因此我们在选择CDN厂商时先使用听云Network对CDN的服务质量进行监测,选择服务较好的厂商。”

对于服务端的监测,医脉通非常重视。技术总监田立军说:“如果服务端产生慢查询、请求反应很慢的情况会极大地影响用户体验,单靠程序员来追踪问题比较困难。我认为听云Server拓扑图帮助很大,它可以让我们看到内部各个服务器之间的关系,以及程序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进行定位,像慢交互、内部慢查询、外部API调用等。听云就像是性能分析师,极大地节省了运维人员的时间。” 

虽然来自医疗体系的互联网应用很多仍然处于实践初期,但应该看到的是,互联网医疗其实已经明显发生了转变。它正在从最开始纯粹来自外部力量对现有医疗体系的颠覆,逐渐转变成一场医疗领域内外力量“里应外合”共同推动的大变革。而听云,作为医脉通的忠实伙伴,势必会在“医疗变革”这场战役中相伴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