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时代来临 IT走向管理的未来在云端

云时代来临 IT走向管理的未来在云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还记得几年前有人告诉我,未来的IT领域将是"云的世界",当时真不明白也就没当回事;但现在大行其道的云计算,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掀起IT领域的巨大变革,让我对云时代的到来深信不疑。

2012年4月1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还记得几年前有人告诉我,未来的IT领域将是"云的世界",当时真不明白也就没当回事;但现在大行其道的云计算,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掀起IT领域的巨大变革,让我对云时代的到来深信不疑。

云计算的火热程度,从诸多厂商和媒体以"云"的名义进行的炒作和推广中可见一斑。但真正受"云"影响最大的当属各大企业中的IT,合理利用以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应用,IT将有机会从繁杂的琐事中抽身,完成从打杂到管理的转变。

云之启示一:把硬件放在"云端",告别繁琐运维

云计算为企业带来的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企业无需再为企业应用购买软件、服务器等硬件设备,所有的运维工作都转到了服务供应商那边,这种模式无疑是企业IT的福音,IT们终于有机会告别那些恼人的繁琐运维。

以最近大热企业即时通讯为例,传统的流程是购买软件---架设、部署服务器---设置VPN专线---使用---后期维护,这需要IT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前期部署和后期维护;但现在利用云平台的企业即时通讯将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使用体验,企业IT只需要简单的注册、下载即时就能使用,而且后期任何维护问题都是由服务商提供,免去了一切烦恼,让IT能够抽出更多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

云之启示二:转换成本模式,把企业成本降至最低

费用的申请和网络预算控制一直是困扰着众多IT的一大难题,但随着云计算技术的运用,这一现象将得到有效改观。企业无需在开始阶段投入大量的成本,而且避免了前期成本投入的风险,对于IT来说也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风险"。

云计算技术主要类型有IaaS、SaaS和PaaS,分别代表基础架构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和软件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他们分别代表着三种应用发展方向,但共同点就是利用虚拟化逐渐改变企业应用的投入模式。

比如IT在选择企业基础云服务可以考虑盛大强势推广的"盛大云"系列。该服务集成了多种"云应用", "真正的按需收费",为企业带来了众多普及型的云应用,同时给予企业最大的选择自由度,IT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经济情况控制成本;IT在解决企业沟通时可以选择一些全免费、注册即用的企业即时通讯,比如imo"云办公室",imo包括文字会话、视频、组织结构树、电子公告在内的几十项功能都是免费的,这些功能完全满足了企业的日常沟通需求,同时IT也可以选择付费购买电子传真、企业短信等附加功能。

云之启示三:从被动受命转向主动管理,实现向管理层跨越

谈到云计算带给IT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充分的选择空间。IT如何运用云计算策略为企业铺路,决定了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IT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传统的IT在企业中大多扮演工兵、救火队员的角色,很少有IT能够做到主动管理。现在利用云计算,IT人员可以有机会去进行角色转变。在企业遇到发展难题之时,IT完全可以提出利用一些云计算应用的解决方案,提升自己在公司里的地位。

下面我们通过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来分析一下IT在云时代的角色转换。

1、传统打印vs云打印

许多IT在企业中必须负责打印等繁杂的工作,这本来对于IT是一份头疼的差事,但是借助现在最尖端的云打印技术,IT可以让打印变得十分轻松。惠普公司推出的 HP ePrint云打印机,让员工只需要发送一封包含文档的电子邮件到打印机地址,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打印,甚至通过使用智能手机也能完成打印。企业IT完全可以从效率和安全性角度向老板提议,采用更为先进云打印技术来提高办公效率,同时也可以显示IT的责任心。

2、个人聊天工具vs云办公室

QQ、MSN等个人聊天工具目前在企业中大行其道,但是许多员工上班时间更多的是用它们来私聊,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许多IT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选择不作为,但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上位的机会。个人认为,这问题一定要解决,与其等到老板下令后再采取措施,不如选择主动出击。

之前提到过的imo云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imo也是云时代的优秀产品。imo能够很好的解决企业沟通难的问题,而且其剔除了一切娱乐功能,能为企业打造了一个绿色的办公环境。同时imo上集成的一些办公协同工具还能大大提升公司的办公效率,这也是笔者将其作为典型案例的一个重要原因。

试想一个老板是比较喜欢只会做事的IT,还是喜欢能站在公司角度提出可行性建议的IT呢?

云计算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如果IT能够根据公司需要将"云"带入企业,让企业从中获利,也许步入管理层、完成角色转换真的不是"浮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