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为你的数据中心降温

为你的数据中心降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5月4日

关键字: A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造成当今许多数据中心效率低下的根源,实际在于数据中心内的气流组织问题。配电问题很容易预测,因为电力是通过特定配线直接从电源输送至 IT 设备。相对而言,冷空气的传送看不见、摸不着,且空调与 IT 负载之间的热 量传递通道常常令人费解。为提高冷却系统的效率,设想将冷却液直接连接至 IT 负载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这样可以让冷空气的传送像电流一样,大大提高系统的可预测性,并有可能提高系统的效率。

与传统设计相比,直接将制冷剂管道连接至服务器的效率建模显示,其效率可有明显提升。但是,表 1 显示 与本文所述的高效率列式冷却架构相比,这种方法带来的效率提升并不明显。由于行间制冷能够有效地将制冷 输送到非常靠近 IT 负载的地方,因此,行间制冷实现的效率提升与采用直输制冷剂管道所产生的的效果近似也就不足为怪了。

表 1 – 与传统设计及本文的高效率架构相比,将制冷剂管道直接连接至服务器 所获得的数据中心效率提升

为你的数据中心降温

但遗憾的是,如今还没有通过直接输送制冷剂冷却的 IT 设备,且在近期内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此外,该方法还有成本过高及可靠性问题亟待解决。令人欣慰的是,本文所述的高效率架构能够实现直速方式的大部分优势,而且能用现有的风冷式 IT 设备及现有设备来实现。

从理论上讲,数据中心的非 IT 损耗可以减少的程度并没有限制。出于这个原因,电源设备、 冷却设备和照明设备消耗的所有 电力均必须视作浪费。例如,从理论上讲,采用室外空气自然对流设计的数据中心,配合超导电气系统,就可能实现零损耗,即将 100% 的输入功率输送给 IT 负载。

但是,出于技术的实用性和合理的预算限额等原因,如今的电源和冷却效率仍存在实际限制。 除了本白皮书中介绍的那些改进型架构因素以外,进一步提升电源和冷却系统效率的最大实际障碍均与冷却系统有关。通过制冷剂和空调系吸收送并传递热量是一项稳定和成熟的技术。虽然我们可以期望日后进一步优化和整合这些系统,但除本文所述方法以外,预计传统空调系统的效率提升仅有 5% 左右。

自由制冷和利用这项技术设计的空调系统有可能将效率再提高 5-10%,具体情况视地理位置而定。将可预见的空调技术性能提升加在一起,可以使 DCiE 效率达到 88%,登陆www.apc.com/ 参见完整版 APC 第 126号白皮书,了解APC如何帮助您节省数据中心功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