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奠基 欲每秒运算千万亿次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奠基 欲每秒运算千万亿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依托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总投资达7.2亿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28日正式奠基。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认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湖南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辐射全国的高水平超算中心,将带动高技术服务业,乃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除中国外,美国有3家,日本、法国和德国各有1家超级计算中心或国家级实验室。

来源:网易科技 2010年11月29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 天河一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依托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总投资达7.2亿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28日正式奠基。在中国,这是除天津中心和深圳中心外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位于湖南大学的长沙中心由湖南出资约7.2亿元建设,依托国防科技大学技术力量,采用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计算设备,规划运算能力为1000万亿次/秒。主体设备预计2011年第三季度以前投入运营,整体工程力争明年底全部建成。

根据对外公布的效果图,长沙中心由天河广场、天算台和研发中心等三大主体建筑构成。其中天算台(主机房)和研发中心采用非传统建筑艺术形式,借“0”和“1”的造型语言来组构。

长沙中心采用“政府主导、军地合作、省校共建、市场运作”模式。建成后,由湖南大学组建专门团队负责全面运营管理,国防科大将提供技术运营支撑,同时将组建由国内外著名计算机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作为长期技术依托。

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认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湖南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辐射全国的高水平超算中心,将带动高技术服务业,乃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超级计算是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已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除中国外,美国有3家,日本、法国和德国各有1家超级计算中心或国家级实验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