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专家教你一招224路由器配置技巧

专家教你一招224路由器配置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Com公司的NBRO224路由器在广域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路由器的配置方法比较复杂,需要具有较深的网络知识,一般的技术人员维护起来具有相当的难度,以下介绍两种通过TFTP软件实现的维护方法。

来源:中小企业IT采购 2008年7月28日

关键字: 路由器 TFTP 配置技巧 系统文件 配置文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Com公司的NBRO 224路由器在广域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路由器的配置方法比较复杂,需要具有较深的网络知识,一般的技术人员维护起来具有相当的难度,以下介绍两种通过TFTP软件实现的维护方法。

  网络环境的准备

  1.准备电脑一台,设置路由器的Console电缆一条,以太网线一条。

  2.在PC机C盘上建目录c:\tftp,将tftp.exe软件拷入该目录。

  3.设置PC机IP地址。它必须与3C224的LAN地址在同一网段上(假设PC机地址为100.16.1.1,路由器为100.16.1.250)。

  4.建立网络连接。用Console电缆分别连接PC机的一个串行端口和路由器的Console端口;用网线连接PC机的网卡和路由器的LAN端口。

  方法之一:路由器系统文件和配置文件的备份和恢复

  由于路由器配置正常投入使用后很少改动,所以可将路由器的系统文件和配置文件备份下来,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恢复备份的文件,不必再重新配置。具体步骤如下:

  1.在PC机上,运行“开始→程序→附件→超级终端”,建立一个连接,注意选择与路由器连接的串行端,波特率可选9600bps,其他采用系统默认值。

  2.运行tftp.exe,设置Root目录为c:\tftp。

  3.启动路由器。

  4.以Root注册,输入相应的口令,进入命令状态。备份路由器系统文件和配置文件。----命令:coprimary/boot.68k100.16.1.1:boot.68k;boot.68k为路由器的系统文件。利用同样的命令,将Primary目录下的其他文件(配置文件)备份到PC机上TFTP目录下。

  5.如果路由器出现故障,可以利用如下的命令,将备份的文件恢复,File1应为实际的文件名。命令:co100.16.1.1:file1primary/file1;重新启动路由器即可。利用这种方法,也可以将配置文件恢复到其他同样型号的路由器中,用来替换出现故障的路由器,迅速恢复网络的连接。

  方法之二:当系统不能启动或有其他较严重问题(如忘记root口令)时

  1.建立与以上相同的网络环境,启动“超级终端”和TFTP软件。

  2.在路由器启动过程中,触发机箱左侧圆空内的开关,进入Monitor状态。

  3.执行命令:cl,设置IP地址(假设PC机的地址为100.16.1.1,路由器的LAN地址为100.16.1.250),命令如下:client:100.16.1.250server:100.16.1.1gateway:nonesubnet:255.255.255.0bootfilename:boot.68k

  4.在TFTP中设置工作目录为c:\tftp。

  5.执行命令:flboot.68k,下载系统镜像文件。

  6.文件下载完后,执行命令:rs,重启系统。

  7.路由器启动后,以root注册,口令为空,进入命令状态。

  8.设置路由器的IP地址setd!1-ipnet=100.16.1.250。

  9.利用co命令恢复原备份的配置文件,重新启动路由器即可。前不久,一下属单位的路由器出现了硬件故障,笔者利用此种方法将备份的配置文件拷贝到备用的路由器中,迅速恢复了网络的连接,保障了业务的正常开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