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全球企业信息化发展潮流:下一代数据中心

全球企业信息化发展潮流:下一代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数据中心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以"自动的、7×24无人值守的计算环境"为主要特征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以其更高的效率、更经济的成本、更快的响应速度,正成为全球领先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将成为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 ...

作者:马天蔚【原创】 2006年9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下一代数据中心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近年来,业务大集中与数据大集中战略在中国已经成为时代的强音,大型甚至超大型数据中心在中国市场不断涌现,其运营成本正越来越成为大多数企业IT预算中最大的一笔开支,并且增长速度将越来越快。随着数据中心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以"自动的、7×24无人值守的计算环境"为主要特征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以其更高的效率、更经济的成本、更快的响应速度,正成为全球领先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将成为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前的数据中心面临巨大挑战

虽然数据中心在计算技术问世以来就已存在,但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业务与IT日益密切的联系,当前的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成本、速度、整合、安全、能源管理等一系列挑战,并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转变。
降低成本的挑战。有效降低成本并提高系统资源使用效率,是当前数据中心首先面临的挑战。对于目前传统的数据中心,企业管理者们总在抱怨IT环境的管理和维护费用太高,数据中心的运行成本在不断攀升。据业内专家分析,在今后的五年中,企业在管理和运作IT系统方面的成本将是其直接购买系统成本的三倍。此外,企业目前所有的应用、定制化软件普遍过多,有许多服务器未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据美国《网络世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对于许多应用来说,CPU使用率均低于25%;在许多情况下,即使是信息化程度很高的企业,其IT资源利用率也仅为20%左右。显然,如何降低人力成本,如何降低IT总体拥有成本,如何提高IT的投资回报,是摆在企业CEO、CIO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他们缓解企业预算紧张的当务之急。

加快速度的挑战。随着企业环境的变化加快,对企业数据中心的响应速度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企业业务变革的速度正在日益提升,一方面变革产生的各种风险随之增加,因而IT系统以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有效的应对措施,来降低这类风险也就变得愈加重要。另一方面,变革速度的加快给企业数据中心带来时间上更大的压力,这也迫使企业IT系统提高响应速度,这不仅体现在解决方案的开发、部署和集成上,还包括及时地实现为客户所承诺的服务水平。

资源整合的挑战。目前,许多常规数据中心均构建在孤立的信息技术之上。在这种技术环境中,系统之间无法相互通信,而且由于无法共享资源,致使服务器与存储性能得不到充分利用。无论是出于IT成本过高、复杂性过大,还是资源利用率过低等各种的原因,企业都要求数据中心能有效实现IT资源的整合。因为集中化的数据更便于备份、冗余和控制,也更有助于符合法规要求。

信息安全的挑战。数据中心的安全也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企业面临着众多新型病毒和安全隐患的威胁,这些因素已经对为企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造成了巨大影响。
能源管理的挑战。随着高密度数据中心设备的广泛应用,企业在能耗和散热等能源管理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对数据中心资源的要求致使服务器和存储的数量大幅增长,而服务器、存储等设备快速的增长给数据中心在环境控制、电源与制冷、空间管理等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且在多数情况下,机房成本上的因素又限制了服务器机架占用的地面空间。因此,各企业都不得不在低密度机架和发热量及功耗极高的高密度机架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如何能在有限的空间实现更有效的能源和环境管理,是企业数据中心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