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将在上海大学举行

近日,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如下简称ASC24)组委会宣布,上海大学将成为ASC24竞赛东道主。

近日,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如下简称ASC24)组委会宣布,上海大学将成为ASC24竞赛东道主。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十一届,吸引来自全球六大洲上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

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将在上海大学举行

ASC24分为报名参赛、预赛与总决赛三个阶段。报名阶段由各高校组织参赛队伍报名,所有有意向参加的高校需要在2023年12月15日之前通过竞赛官网向组委会提交申请,每个高校可以有多个队伍,每支队伍包括1名指导老师和5名在校本科生。2023年12月16日-2024年1月21日为预赛阶段,参赛队按要求书面提交超算应用优化提案。决赛将于2024年4月9日-13日举行,经预赛选拔的高校队伍将参加面对面的总决赛现场比拼,动手搭建超算竞赛集群并运行应用优化,比拼基准测试、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应用赛题,并参加英文答辩,角逐冠亚军、超级团队奖、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等诸项大奖。

上海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是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高校。学校有2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交叉学科博士点,4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ESI综合排名中国大陆高校第49位。

2024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将在上海大学举行

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表示:“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是承载着众多应用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其人才的储备和发展至关重要。上海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上海大学作为上海市属的综合性大学一直以来也在秉承和践行这一传统。上海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高性能计算集群研制和应用的高校之一,建有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拥有较完善的高性能计算和智能计算系统,承担着包含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材料基因等重要的基础学科研究。ASC超算竞赛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我们希望通过举办ASC竞赛可以为更多的青年人才提供更加开阔的交流平台,接触更多的前沿技术和应用,进一步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30

14: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