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AMD技术的Frontier系统蝉联Top500超级计算机榜单榜首

Top500计算组织再次将Frontier评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作者:MARIA DEUTSCHER

更新时间: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1月14日14:15

Top500 计算组织再次将 Frontier 评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采用AMD技术的Frontier系统蝉联Top500超级计算机榜单榜首

安装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Frontier是一个拥有9,472台服务器的系统。在本周一公布的最新一期超级计算机榜单中,Top500将其评为全球最快的高性能计算系统。这一结果是在本周于丹佛举行的“超级计算 2023”行业盛会上发布的。

Top500采用了一种名为HPL的基准工具对超级计算机的性能进行比较。该工具让机器求解线性方程组来评估机器的速度,然后测量机器完成任务的速度。计算使用了以float64格式存储的数据,这种格式用于表示长分数。

去年6月,Frontier首次夺得Top500榜单的第一名。当时,这台超级计算机的性能为1.102 petaflops,相当于每秒计算约110万亿次。此后,它的速度提高到了1.194 exaflops。

Frontier由部署在74个液冷机柜中的9,400多台服务器组成。每台服务器配备了五个AMD公司的计算模块:一个中央处理器和四个I250x加速器。每个MI250x包含了两块显卡。

Frontier不仅在超级计算性能方面创下了记录,而且在能效方面也很突出。该系统在Top500的基准测试中达到了1.194 exaflops的性能,耗电量为24.69兆瓦。这比榜单上第二强大的系统——阿贡国家实验室最近部署的Aurora系统的耗电量少了约两瓦。

Aurora系统的硬件组件安装工作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完成,但尚未完全投入使用。该系统在 Top500的测试中表现出的585.34 petaflops性能约占其预期计算能力的四分之一。一旦其所有组件都投入运行,Aurora的处理能力将超过2 exaflops。

与目前的Top500记录保持者Frontier一样,Aurora也是由慧与公司制造的。 但它采用的是英特尔而不是AMD的处理器。Aurora的10,000多台服务器拥有21,000个CPU和60,000个GPU,在进行最新的Top500速度测试时,大约运行了一半的CPU和GPU。

排名第三的是微软公司最新推出的名为Eagle的超级计算机。该系统托管在该公司的Azure云平台上,速度达到561.2 petaflops。它采用了英特尔的CPU和英伟达的H100显卡。

在 Eagle上线之前,Top500榜单上排名第三的是一个名为Fugaku的系统。Fugaku由日本Riken 计算科学中心运营,是排名前五的超级计算机中唯一采用基于Arm plc处理器蓝图CPU的系统。该系统拥有不少于 158,976个基于Arm的处理器,分布在大约400个服务器机架上。

继 Frontier、Aurora、Eagle和Aurora 之后,世界上第五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位于芬兰Kajaani 的LUMI系统。它也出自慧与公司之手。LUMI采用了数千个64核的AMD CPU 和该芯片制造商的Radeon Instinct系列显卡。

最新的Top500排名是AMD公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上榜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约有140台采用了这家芯片制造商的CPU,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很快,又将有一台采用AMD处理器的系统进入该榜单:美国能源部即将推出的 El Capitan超级计算机预计将在明年上线,提供超过 2 exaflops 的性能。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5

1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