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个季度第一 浪潮八路是怎么做到的

根据Gartner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浪潮八路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31%,位居市场第一。在过去的10个季度,浪潮八路服务器一直保持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根据Gartner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浪潮八路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31%,位居市场第一。在过去的10个季度,浪潮八路服务器一直保持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如果要问浪潮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在浪潮多年坚持的一项市场战略上——高端战略的长期坚持。

2010年下半年,浪潮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八路服务器TS850,产品一上市就迅速获得客户的认可,虽然当年只有6个月销售时间,年度销量和销售额仍然进入了中国市场前三。然后,浪潮在八路服务器市场的份额一路上行,逐步超过该领域的两个传统巨头IBM和HP,成为市场第一,并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15/3079091.shtml

上海市青浦区信息化委员会是浪潮八路业务成长的见证者,2012年,青浦电子政务云一期工程就采用了浪潮八路服务器,其信息化负责人说,一期工程还是处于风险期,不仅因为当时云计算技术远没有现在普及,也是因为第一次采购浪潮产品,当时大多数情况用的还是国外厂商的产品,多少有点忐忑。不过在实际应用后,这样的疑虑被一点点打消了。“浪潮在项目规划之初就参与其中,实施、部署和上线都按照最高标准要求,系统上线后的表现也超出了预期。”在第二期、第三期工程中,青浦又连续采购浪潮八路服务器。

高端战略三步走

浪潮是本土企业中第一个自主研制八路服务器的厂商,但是,八路服务器仅仅只是浪潮高端战略技术下移的产物,浪潮高端突破的目标是32路及以上的关键应用主机。

2010年浪潮研制成功第一台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不过,浪潮高端战略的历史远远早于2010年。此前,浪潮对高端突破路径的探索,尤其是在四路服务器业务的巨大成功,为2010年浪潮在八路领域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浪潮自主研发的四路服务器NF560D2销量突破10000台,这是浪潮在中高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标志着浪潮在高端产业领域具备了领先的运营能力,这是天梭TS850能够迅速打开市场局面的最大保证。

单款四路销量破万是浪潮高端战略的试探和预备,浪潮高端战略为分三步走,逐步突破高端多路服务器核心技术,建立自主的高端技术和产业生态。第一步就是自主设计八路服务器,掌握高端服务器系统设计能力,是从八路服务器向关键应用主机领域过渡阶段;第二步是研制自主的32路关键应用主机,系统掌握体系结构、处理器协同芯片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并形成产业规模;第三步是研制性能更高稳定性更强的新一代千核级主机系统。

在战略发布6年后,浪潮将其变成了现实,浪潮八路服务器连续10个季度中国市场第一。32路关键应用主机在高端Unix市场占有率14%,跃升至第二位。

浪潮的战略预判——中国信息化建设转型

不过,2010年八路服务器仍然是一个小众的细分市场,当时年销量常常不足1000台,而且变动很大。之所以,将这样狭小的领域作为高端战略的起点,是因为浪潮对产业有着明确的判断——八路不仅是服务器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也将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主要领域。

 

从市场需求看,中国信息化建设正在转型。一方面,信息化建设从分散的低效模式快速向集中的高效模式转换,在政府行业,省、中央主导实施了大部分信息化建设工程,在企业领域,尤其是金融、电信等行业,信息化采购大部分被企业总部掌控。而另一方面,对原有系统的整合、集中和梳理在信息化投资中的占比越来越大,新系统的投资占比在减少,在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规模、超大规模的系统数量剧增,市场需要越来越多的大型计算设备。

而当时,四路以上的大型计算系统只有国外进口的小型机可用,这些设备由于价格昂贵、服务不及时等原因一直饱受诟病。

浪潮的战略预判——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

从技术角度看,当时刚刚兴起的云计算、大数据也为八路的增长提供了长久的动力。行业云、私有云更倾向于四路、八路等大型服务器,八路服务器不仅在性能、可靠性、空间利用等占尽优势,而且采购成本和整体成本方面也占尽优势。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逐渐在各个行业开始应用,尤其是金融、电信等传统高端行业用户,而且这些用户也更倾向于采用八路服务器,而不是跟随互联网运营商的技术路线去采用2路以下的中低端服务器。

过去6年的市场数据也印证了浪潮的判断。2014年八路市场增速75.6%,是整个服务器市场平均增速的4倍;2015年增速70%,是平均增速的3.5倍。

当然,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互联网+”将为八路服务器市场的增长提供更大的保障,随着传统行业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用户的信息系统规模、交易规模和数据规模都将持续快速扩张,由此,对八路会产生持续的旺盛需求。

产品的进化——主机技术下移

浪潮八路服务器采用了基于NUMA的物理双分区体系结构、时序控制、分区逻辑控制、监控管理等主机技术,并不断加快产品技术的迭代更替速度,在短短几年内,从天梭TS850,到天梭TS860再到天梭TS860G3,完成了3代产品的迭代更替,整体水平已经位居业界前列。

吉林出版集团基于浪潮八路至强服务器完成了集团信息系统的大整合,其负责人表示,浪潮八路服务器在性能、可靠性、管理性、先进性、安全性、扩展性等方面都达到或者超出了预期,为未来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他们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平台扩展的极限

扩展性是用户万年不变的硬需求,也是浪潮八路设计的基本考量。浪潮每代八路服务器都达到了平台的最大扩展,最新的天梭 TS860G3可支持192物理核心、24TB内存和26个PCI-E3.0插槽。而且,浪潮八路一直采用静态物理双分区技术,这种技术给客户应用带来了很好的灵活性。

中国重汽采用天梭 TS860搭建车联网云平台的数据库系统,公司信息化部负责人苏磊说,采用浪潮八路服务器主要还是被技术所吸引,还有就是浪潮是本地企业,服务好。苏磊还特别强调了TS860的静态物理分区技术,即1台TS860可以作为2个独立的4路服务器使用,向上可以做高端数据库服务器使用,向下可以做2台应用服务器使用,灵活方便。

80余项RAS特性

八路服务器主要承担核心数据库、大型ERP等关键应用,可用性是产品的最重要的特性,实现的技术难度最高、复杂性最强。最新的天梭TS860G3则超过了80项,相比第一代产品提高约3倍,这些技术覆盖了从芯片、链路、模块、系统等各个层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链路,保证了系统和数据稳定安全。

新疆昌吉州的电子政务云采用了天梭TS860,去年某月,数据中心突然停电,UPS功率有限,只能为服务器、存储、传输、安全等功能设备供电,空调必须停机,机房温度一度达到了摄氏43.6度,他们当时以为设备会因为过热宕机,数据也可能受损,但是没想到所有的浪潮八路服务器都在稳定的运行,坚持了6小时,直到电力正常。

聪明、易维护

浪潮将高可用设计的思路进一步升级——从“故障自处理”提升到“故障提前诊断预警”,这首先需要智能技术的支持。天梭TS860内部集成了约500个传感器,组成了全面的监控网络,这些传感器将信息传送到BMC芯片,系统根据预定算法对部件健康状态作出诊断,提醒管理员提前更换和升级。

智能技术带来不仅是可用性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有效简化了数据中心管理员的工作。天梭 TS860G3采用全模块化设计,免工具拆装,易于前后维护,管理员进行部件更换或者升级十分方便, TS860G3的部件更换和扩展都可以在线完成,无需停机。

而且,TS860在服务器前面板还配有光通路状态显示屏,用户可自定义显示想要的信息,包括设备资源利用率和故障报警等,管理员可以通过诊断面板来定位故障。

更为重要的是,浪潮的八路服务器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向开发管理模块,例如中国移动设备部署量大,基于IPMI开发了内部管理软件,但是设备以及模块的命名规则、报警规则等与浪潮已有的产品并不相同,浪潮因此修改了整个管理软件的底层规则,保证与中国移动管理软件的兼容。

扩展数据分析生态

工商银行总行、中国石油、东华集团、山东审计厅、湖北工商局等都采用了基于浪潮八路服务器的云计算方案,方案的灵活性、高可用性和低整体成本等优势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湖北工商局基于浪潮八路服务器构建了统一的云计算环境,湖北省工商局信息化处负责人表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就是部署在云计算平台上的,这是全国统一建设的信息工程,湖北省的上线时间比总局的要求还提前,在全国三十多个省份里面,是第一个完成跟总局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的,浪潮云计算方案的灵活性和低成本十分明显。

除了在线交易、云计算这两类主要应用外,浪潮八路业务正在大力建设面向数据分析领域的产业生态。

目前,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行业客户开始部署各类数据智能平台,尤其是金融、电信、交通等关键行业,这类用户更倾向于采用四路以上的大型服务器,浪潮一方面不断开发相应的硬件解决方案,如VMe SSD加速方案,另一方面,联合各大厂商,通过联合认证等方式,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IBM DB2 with BLU等实现了对浪潮天梭TS860G3的支持。

国际化的先锋

浪潮做好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向全球市场拓展,初步建立了全球化的运营体系,合作伙伴遍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18个国家,产品也在这些地区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多路通用服务器的增长不仅是中国市场的趋势,也是全球市场的趋势,因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传统经济的结合升级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的展开,浪潮如果将中国的经验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复制,多路等高端业务,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15/3079091.shtml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私有云、混合云、实时分析等应用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客户更倾向于购买中高端服务器以承载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Docker和内存计算,在中高端服务器市场占据优势的厂商有望在未来获得更快的成长速度以及更高的盈利水平。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5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