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业务波动往往反复出现,形成固定模式。早在系统业务六十年前刚刚诞生时起,分析师们就发现每年第四季度一般是IBM等系统厂商提振收入的季节。至于部分上年末预算未能落实到位的买家,则一般会选定第二季度进行集中采购。

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业务波动往往反复出现,形成固定模式。早在系统业务六十年前刚刚诞生时起,分析师们就发现每年第四季度一般是IBM等系统厂商提振收入的季节。至于部分上年末预算未能落实到位的买家,则一般会选定第二季度进行集中采购。

时间快进到2024年,如今x86服务器仍在AI训练与推理(主要依托于GPU系统)、在线事务处理以及大规模相关应用服务与事务监控(以全球20000强系统为着眼点,这类系统大多以IBM Z大型机和Power Systems为主)等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这样的采购趋势在2023年第四季度也依旧延续。蓝色巨人第四季度的财务状况就明确体现了这一点,而这也将为2025年年内Power 11与z17处理器/系统的推出站好最后一班岗。

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在截至去年12月的第四季度中,IBM营收增长4.1%,达到173.8亿美元;毛利润增长6.6%,来到102.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1.3%,达到32.9亿美元。IBM当季度末持有现金及等价物总值1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7%。但除了部分小规模软件收购之外,我们估计IBM会暂时拿稳这笔现金储备,将其作为战略资源以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特别是考虑到距离下一代Power11与z17系统的发布可能还有18个月时间,这种安稳持重的态度尤其正确。哪怕未来一年买家出于等待新品的考虑而持币观望,IBM也能份额顶住系统收入与利润预期压力,顺利迎接Power11与z17新时代。

IBM公司首席财务官Jim Kavanaugh在与华尔街分析师讨论第四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解释称,“在基础设施领域,随着今年进入z16生命周期的第七个季度,我们预计2024年基础设施收入将有所下降。这确实会对IBM的整体收入增长产生一定影响。随着z16进入生命周期末尾,预计基础设施的税前利润率将出现同比下降。”

虽然Kavanaugh没有明言,但业务波动规律在Power Systems那边也将造成类似的影响。

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本季度,IBM负责销售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以及为Power和Z系列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设施部门,其销售额增长了2.7%,达到46亿美元。这主要归功于新系统的发布以及现有设备的定期按需升级。部门毛利润增长了13.4%,达到27.9亿美元。整个基础设施部门的税前收益增长15.5%,达到11.9亿美元,总体收入中占比25.7%。

在基础设施部门之内,服务器与存储(IBM称其为混合基础设施业务)的销售额增长了8.2%,来到33.1亿美元;而基础设施支持业务的收入下降9%,达到13亿美元。

IBM负责销售各类中间件、数据库及这些系统上所运行应用软件的软件部门,本季度销售额为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毛利润非常可观,达到61.4亿美元,占总收入的81.7%。如果还有朋友好奇IBM居然能每三年左右投入数十亿美元来保持Z和Power产品线的迭代升级,那这显然就是答案。但与此同时,IBM的安全软件销售遇到了困难并表现出一定的价格劣势,导致软件部门的税前收益下降了36.7%。在整个软件业务中,红帽的2023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7.8亿美元,增幅为8%。

说到红帽,大家可能还记得IBM四年多之前宣布收购红帽时分析人士的评价,认为此举有望拯救蓝色巨人的系统业务。面对主要靠为原有客群基础提供服务赚取收益的现状,红帽的加入将给IBM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与未来发展舞台。下面来看红帽收入与IBM“实际系统收入”之间的关系图,可以看到随着红帽技术栈入驻数据中心业务,IBM的收入下降势头成功迎来逆转:

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图中所示的红帽收入跨越各个部门,但在我们的统计模型中,是将红帽收入分配到了“实际”IBM系统收入部分,具体涵盖Red Hat Enterprise Linux、OpenShift、OpenStack、Ansible以及面向IBM自家系统乃至外部数据中心系统的中间件销售额。未计入的部分,则包括存储、数据库、应用程序开发及其他我们认定不属于核心系统的红帽软件。

尽管从收入增长速度来看,红帽的发展势头较IBM刚刚收购时有所削弱,但其增速仍然领先于全球生产总值、全球IT支出和IBM的整体增长。所以对蓝色巨人来说,兼并红帽绝对是笔划算的买卖。

Kavanaugh在电话会议中解释道,“红帽的收入表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这是因为基于消费的服务增长需求仍处于停滞期。但面向未来的各项增长指标均令人眼前一亮,红帽年度订单额增长了17%,且全部三款主力产品(RHEL、OpenShift和Ansible)的订单额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本季度续订势头也依旧强劲,较去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我们的净收入留存率(NRR)更是增长超100%。OpenShift也保持着强劲表现,年度经常性收入已经达到12亿美元。”

顺带一提,原有基础设施客户的总装机容量也迎来了增长,而非很多人想象中的萎缩。Kavanaugh在电话会议上表示,MIPS即每秒百万条指令,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用于衡量IBM大型机中CPU运行容量的重要指标。尽管如今业界一般只将MIPS作为相对吞吐量指标,但截至本季度,IBM原有客群中z14与z16代大型机的MIPS容量已增长了一倍,这表明市场对于大型机容量的需求正在增长。而在IBM体量最大的Power Systems客户当中,估计发展趋势也大致相同。相比之下,选择入门级和中端Power Systems设备的客户在工作负载增速方面要慢得多。

至于直接AI收入,从总量上看仍然有限。IBM表示,第三季度其AI订单额已达数亿美元,到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又翻了一番。我们猜测watsonx第三季度的订单额大概在3亿到4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大语言模型及其他软件/硬件技术栈在第四季度的总订单额增长至6亿到8亿美元区间。但这仅仅只是猜测,尚无确凿证据。而随着IBM逐步建立自身AI软件堆栈,相信后续可能会收购相关初创公司。

IBM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蓝色巨人重回增长赛道

上方蓝色折线,为IBM在拆分其原IT部门Kyndryl之后的总收入变化;除某些原本的内部系统供应转为外部采购之后,现在这部分业务对IBM的核心系统业务再无任何影响。

据我们所知,IBM基于System Z和Power Systems平台的核心“实际系统”总收入为8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税前收益则为44.8亿美元,增幅为9.8%。再加上红帽方面贡献的数据中心系统收入,蓝色巨人的“实际”系统收入为94.3亿美元,增幅为3.5%。但由于找不到可靠的方法来计算红帽部门的税前收入,所以这项数字暂时留空。

但如果大家非让我们给出个大概的数字,我们估计第四季度红帽技术栈在数据中心系统部分的税前收入可能在2亿到2.5亿美元之间。如果推测正确,那么红帽数据中心技术栈其实是摊薄了IBM Systems Z技术栈的利润水平。但考虑到IBM大型机生态中的软件标价一直相对较高,所以这种情况也在情理之中。

总之,大型机业务的体量虽不能与当年相提并论,但在其中占据垄断地位的蓝色巨人仍然活得相当滋润。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26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