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联想与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新范式 原创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柔性制造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此次基于英特尔软硬件产品组合打造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项目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样本。

未来工厂到底是怎样的样子?在参观完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笔者有了答案。

从2021年10月18日整个产业园区奠基,到2022年9月24日6号楼开始投产,今年3月份量产,第一台产品下线是在9月份,今年11月6日整个园区全面落地。

整个园区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是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业界标杆产业园。

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联想与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新范式

联想天津工厂运营负责人郑爱明告诉记者,产业园的三大核心定位是绿色零碳、数智引领和灯塔工厂,是联想最新打造的智能制造基地和具备制造功能的联想智能制造展示中心。

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当前以5G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以强大的潜力和融合效应为制造业带来全新变革。

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联想与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新范式

联想云网融合事业部5G智能制造业务经理李彬表示,5G+智能是联想天津工厂的最大特点,实现了智慧物流、智能生产、智慧园区等200多个智能场景,代表了联想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例如工厂具备高度的自动化,大量的自动化设备能够保障生产的质量和提高效率。“通过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供应链、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多方面积累的大量工业数据,以及AI的数据识别算法,形成了我们自己独特的AI积累,赋能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效果。”

而且天津工厂使用联想自己开发的5G基站构建了5G专网,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实现智能化的云化网络,也就是5G基站是基于联想的通用服务器和边缘设备实现一个软件定义网络,并且实现了算网融合。

在硬件方面,联想使用云化硬件,通过软件和加速卡的方式去实现5G功能。在软件方面,联想利用英特尔的软件包打造5G RAN方案。

谈及为什么采用5G技术,李彬说,原有技术无法更好地支撑AI应用,更柔性地实现场景化使用,5G在这些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例如在生产区,有线网络需要提供很多网口,这个网口是固定在地上,线体如果发生任何变化,网络需要重新进行调整,非常耗时。而采用5G网络无线化后,就不存在网线固定问题,而且5G网络支持MES系统、工控机等可以无缝进行柔性化生产。

同时,联想在北京搭建了5G运营中心,管理所有联想工厂的5G网络。同时每个工厂的5G网络也拥有本地独立运行的轻量化的管理界面,确保安全管理。

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联想与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新范式

联想集团首席研究员、云网融合事业部高级总监李瞳博士表示,数字化、网络化、精益化、绿色化是行业趋势,而5G专网满足高要求的数据安全性和可控性,并且适配移动性的工厂应用场景。

秉持“内生外化”的理念,联想将内部方案外化,赋能外部行业客户。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能够让更多技术带来更多价值,另一方面能够提高联想在整个行业内的影响力。

随着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加速推进,IT、OT、CT融合成为大势所趋。联想的5G+制造解决方案,以NFV技术为底座,基于通用硬件,以软件形式实现网络功能,使得客户可以轻松地在既有算力设施基础之上,以最小成本实现稳定可靠的网络功能,并切实应用到生产运营的核心环节。“基于NFV架构的网络,一方面满足了应用性能功能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可以实现绿色化。”李瞳说。

强强联合打造未来工厂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柔性制造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此次基于英特尔软硬件产品组合打造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项目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样本。

在构建这座5G智慧工厂的过程中,联想与英特尔充分运用绿能技术和绿色建造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联质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建设运营方案,为业界打造了一个高度自动化、全面智能化的可复制零碳智造解决方案。

李彬说,联想和英特尔进行了强强联合,应用到很多英特尔的技术,将标准化产品集成到我们的能力模块中,减轻了开发的难度,降低了开发的周期。

该项目不仅可助力工厂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物流管理、改善安全监控、降低维护成本,对产线而言,还将实现自动化生产、远程操作和监控、数据分析和优化,以及人机协同合作,能够大幅提高生产线的效率、质量和灵活性。

不一样的5G智能制造工厂 联想与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新范式

英特尔中国区网络与边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英特尔高级首席AI工程师张宇博士表示,我们必须通过软件定义的工业系统,才能够满足工业4.0对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的诉求。“IT、CT、OT三者的融合,是我们在构建智能工厂时一定要解决和满足的问题。”

基于此,英特尔提供了多样化的网络与智能边缘产品组合和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比如,英特尔芯片产品除了提供计算能力之外,还集成了时间协调计算技术(TCC)、时间敏感网络技术(TSN)等技术,确保满足工业系统对计算和数据传输的确定性要求。

5G分为接入网和核心网,而软件定义网络是趋势。英特尔提供了集成vRAN Boost的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能够在不增加功耗的情况下提供两倍容量,并额外节省高达20%的能耗,从而满足关键的性能、扩展和能效要求。

除了提供能够满足严苛工业环境要求的硬件计算平台,英特尔还以工业边缘洞见平台(EII)、工业边缘控制平台(ECI)及OpenVINO等软件为基础,辅以全方位的产业链支持,将新兴边缘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视觉、高可靠网络互连及工业软件等工具与传统工业自动化系统相融合,与生态伙伴共同构建未来智慧工厂。

张宇说,英特尔搭建不同的基础架构,构建面向智能制造的IT&OT&CT融合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赋能的方式把解决方案带到最终用户,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19

16: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