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原创

借助产业合作,企业可以超越自身边界获取竞争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近日举行的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笔者更是深切感受到这种趋势。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深刻指出世界工商业正在发生最伟大的变革,不是所有权为基础的企业关系的出现,而是以伙伴关系为基础的企业合作关系的迅速增加。“今后的发展将以各种合作关系为基础,而拥有全部所有权及命令与控制的方式已经过时了。”

借助产业合作,企业可以超越自身边界获取竞争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近日举行的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笔者更是深切感受到这种趋势。

共创新生态

顾名思义,合作伙伴大会必定离不开协同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杨杰在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将与产业伙伴持续推动5G、算力网络、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促进数实深度融合提供强有力支撑。

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杨杰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三个纵深拓展”的新趋势缺乏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向纵深拓展,加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产学研用协同向纵深拓展,加速形成新的创新范式;数实融合互促向纵深拓展,加速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在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举行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合作仪式,宣布将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算力网络、6G、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实施共链行动,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建新机制、共筑新基础、共享新成果、共创新生态、共谋新发展。

中国移动系统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打造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力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促进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着力建强高品质算网底座、推广高价值行业应用、打造高水平生态体系。

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政企论坛上,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总经理陈怀达发表题为《数智引领启新篇,行业创新赢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作为社会发展关键基础的信息通信业,已进入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我们亟需加速将新型信息技术转化为与产业共生的信息服务,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运营商禀赋优势,在建强基础设施、突破关键能力、绽放应用场景、升级生态体系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携手业界,创新数智场景,汇聚数智动能,共创数智创新美好未来。

 

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论坛上,发布了移动云OpenCOCA开源项目暨《OpenCOCA白皮书》,倡议国内云产业相关企业、机构加入OpenCOCA,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国家级自主可控算力基础设施;发布了视联网生态联盟,诚邀合作伙伴,携手推进从视联、智联向万物孪生加速演进;发布了“焕新”数智化应用,希望联合产业伙伴,联合创新打造更丰富的行业应用,欣欣向“融”,共赢百业绽放。

中国移动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以“算+网+协同”为主线,牵引100多家合作伙伴,在数据中心RISC-V、新型智算、算力原生、算力并网及交易、存算一体,新型全光网、统一协议IP底座、标准开放DPU、算网一体、应用及软件创新等十大方向,加速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全国规模最大的“百川”算力并网行动,打造算力类型最全、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百川”算力并网平台,加快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伙伴的伙伴

作为中国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英特尔也亮相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全面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AI)和5G等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同时携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呈现了从网络到边缘的最新应用成果。

伙伴关系决定竞争高度 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感

例如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分公司与福州创实讯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基于NetSec加速卡的安全边缘网关。这一完整的边缘安全接入与算力纳管解决方案能够助力企业侧边缘平台实现以云边协同与边缘节点安全入网入云,并为其带来强大的AI推理应用算力支持与快速的边缘云网部署能力;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联合鹏城实验室及京信通信,共同展示了工业核心环节的5G TSN网络。这一方案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而打造,可通过5G网络对工业AGV和机械臂进行精确时间控制,为用户带来极低时延和抖动的确定性网络;

中国移动与中科创达及英特尔联合展出了基于英特尔软硬件产品组合的云原生融合边缘媒体平台。该平台可根据实时需求动态调度资源,促进边缘多媒体业务快速部署并降低成本和风险;

集和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的集和诚V2X边缘计算平台采用英特尔Alder Lake-S系列处理器,能够为用户提供灵活算力、完整IO配置、高能效和可靠性,适用于车联网MEC、高速路事件检测等应用场景;

新华三展示了OTII-E模块化边缘服务器,该服务器在vRAN场景下可实现100%的容量提升和20%的能耗降低,其在AI和边缘领域表现出的卓越能力,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边缘场景;

亚信科技带来的以智能节能为亮点的5G小站解决方案,采用英特尔FlexRAN参考架构,利用AI/ML模型进行时间序列预测,能够为用户带来15%-30%的综合节能;

东方国信展示的大数据平台优化方案充分利用英特尔开发的Spark硬件加速项目Gluten,通过运用AVX512指令集以及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QAT加速器,成功将大数据平台的整体性能提升了1.5到2.3倍。

写在最后

不管是展区还是论坛,本次大会展现了中国移动的庞大产业生态。“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生态协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不管是中国移动,还是英特尔,他们本身的实践已经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脚。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13

14: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