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英特尔成都工厂、拜访合作伙伴,英特尔CEO的行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原创

从基辛格的行程,我们看到英特尔在持续向外界释放积极的信号,满足本土需求带来定制化服务,发挥自身影响力搭起交流桥梁,一步步坚定走下去,路便在前方。

继4月份来华后,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再次来到中国,参加英特尔成都工厂20周年生日会,以及第十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与包括新华三、超聚变在内的多家客户进行交流。

显然,与4月份那次行程相比,这次基辛格行程更加紧密和备受关注。因为就在这三个月时间里,半导体领域发生了若干大新闻,比英特尔对于代工业务的调整、AMD发布新闻、NVIDIA市值突破万亿等。

对于正在推进IDM 2.0的英特尔来说,现在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而作为掌舵人,基辛格的一举一动也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稳定全球供应链,英特尔成都工厂成标杆典范

众所周知,现在中美之间在半导体领域展开博弈,这对于全球供应链造成了挑战。

英特尔在全球拥有庞大的供应链体系,而在中国的英特尔工厂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英特尔成都基地于2003年宣布建立,并在2005年一期建成投产后逐年按计划扩能升级。

目前是英特尔在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基地和晶片预处理及高端测试中心之一。英特尔全球半数以上的移动处理器和半成品晶片,产自英特尔成都基地。

现身英特尔成都工厂、拜访合作伙伴,英特尔CEO的行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在这次行程中,基辛格现身英特尔成都基地20周年生日会,并与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领导进行了会谈。

落户成都20年来,英特尔成都基地在助力全球稳定供应、地区经济发展、社会价值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比如2020年,英特尔成都工厂在完善防护措施的同时持续运营,保证全球90%订单准时发货,确保供应链无间断运营。

英特尔成都工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2011年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银奖,是英特尔首家获此殊荣的封装测试厂。2019-2021年通过开展生产设备节能,每年减少用电1079万千瓦时;2021年,通过水资源循环利用,总节水量超过348亿加仑。

在回报社会方面,英特尔自2006年以来,一直支持成都市科技创新教育;2021年英特尔开启了高职教育中的双师型课程10余门,助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电子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虽然全球供应链体系正在受到来自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冲击,美国也在半导体领域强化自己的制造体系,吸引企业在本土建厂。但是互利共赢是大势所趋。英特尔成都工厂是这种趋势的典型体现,所以基辛格出现在成都工厂的潜台词还是非常丰富的,那就是稳定市场预期,立足区域市场,服务当地市场。

合作才能共赢,数字经济成为中美的最大交集

近期,美高层和政府官员接连访华,这其实也反映了中美合作是主流,唯有合作才能共赢。

基辛格出席了第十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其实也表达这样的共识,特别是数字经济成为中美合作的最大交集。

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是当前世界各国重点关注和发展的核心领域。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但要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的潜力,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强大的协作和伙伴关系,从而推动规模化的创新。

美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在数字企业全球竞争力、数字技术研发实力上遥遥领先。中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字市场,数据资源领先全球,数字产业创新活跃。中美两国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互补优势,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

中美经贸合作一直以来都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有着广泛合作基础,企业界应当积极为合作搭建桥梁,一道寻求数字领域解决方案,共同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

缓解“算力荒”,Gaudi2中国市场发布的意义

在基辛格来华期间,还有一件事值得注意,那就是英特尔正式于中国市场推出第二代Gaudi深度学习加速器——Habana Gaudi2。 同时,英特尔正与浪潮信息合作,打造并发售基于Gaudi2深度学习加速器的浪潮信息AI服务器NF5698G7。

现身英特尔成都工厂、拜访合作伙伴,英特尔CEO的行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众所周知,中美之间在半导体领域展开博弈。NVIDIA与AMD的芯片在中国出货受限,但是这次Gaudi2在国内发布上市。还有浪潮信息基于Gaudi2的服务器产品发布。

当然除了浪潮信息的首发之后,英特尔在Gaudi2推出后,新华三、超聚变等英特尔的铁杆伙伴也讲推出相应的服务器产品。

Gaudi2作为AI加速器在中国销售是符合监管规定,特别是美国。除了商业考虑,这次Gaudi2能够在中国市场发布,应该是得到了高层的默认,也算是英特尔为中国市场带来的大礼包,毕竟在NVIDIA和AMD芯片无法正常供应中国市场的情况下,英特尔联合合作伙伴推动Gaudi2 AI加速器的AI服务器,可以缓解“算力荒”,无疑是具有想象空间的。

现身英特尔成都工厂、拜访合作伙伴,英特尔CEO的行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Gaudi2宣布发布后,基辛格还到访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北京总部,参观了新华三望京体验中心并进行深入交流;与超聚变董事长兼CEO刘宏云等管理团队在北京会面,共同探讨绿色数据中心创新以及人工智能算力时代下的深度合作。

现身英特尔成都工厂、拜访合作伙伴,英特尔CEO的行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在笔者看来,英特尔的一大优势是开放生态,秉持赋能全栈软件的开放生态战略,几十年来持续投入从硬件到软件各个层面的开源开放,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其传承自x86架构的庞大合作伙伴体系可以为英特尔带来巨大的能力。

结语

虽然外部环境风云变幻,但是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压舱石。对于处于变革期的半导体产业,英特尔也在谋求转型,强化技术投入,扎根本地市场。从基辛格的行程,我们看到英特尔在持续向外界释放积极的信号,满足本土需求带来定制化服务,发挥自身影响力搭起交流桥梁,一步步坚定走下去,路便在前方。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4

15: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