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Arun Gupta:赋能全栈软件,共筑开放生态

英特尔也将继续秉承“赋能中国软件,共筑开放生态”的核心价值观,践行“赋能全栈软件”的全球战略,支持中国软件生态发展,贡献更多创新价值。

如今,全球科技协同创新的趋势愈发明显,同筹共划的重要性也日益显露,开源因其具备将源代码或其他原创内容与所有创作者开放共享的特点,现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主流模式之一。在中国,开源于2021年首次被列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使开源技术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进程的重要底座。

但回首过去的几十年,开源并非像如今这般被“簇拥”,相反,大部分企业认为其无益于发展,拒绝与行业分享、拒绝开放,认为闭源才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而现在,随着政策的加持、行业的发展,创新速度的快慢决定了企业的前进速度,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开源的核心,即开放和多样化,能帮助企业提升创新速度,进而提升行业领导力。因此,“拥抱”开源、“拥抱”开放的企业数量正在上升,为开源作贡献的企业队伍在不断壮大。但与此同时,如何建设开源文化,平衡开源闭源,并利用开放的生态提升自己的创新速度,是众多企业在发展时需要思考的重要一步。

由内向外,开源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

建设开源文化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从内到外,将开源文化与企业核心战略和业务挂钩,并将其打造成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一环,否则开源将是不可持续的。在这一过程中,内部开源就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内部开源即将外部开源的原则和最佳实践应用到公司内部使用的闭源软件上,在源代码基础统一的前提下,各部门互相协作,让项目推进变得更加完善和流畅。

正如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开放生态总经理Arun Gupta在2023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上所说:“不同部门、不同项目的参与人员都齐心协力、贡献智慧,其背景越多元,项目的推进也会越顺利。”  

英特尔Arun Gupta:赋能全栈软件,共筑开放生态

作为一家拥抱开源开放的生态型公司,英特尔将开源文化融入到企业战略和文化建设中。为了建设更完善的内部开源,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内部开源生态峰会,来自不同部门的150余名员工作为发言人互相交流协作,推进内部开源生态建设,进而不断发现公司内部的优秀项目,并提升其完善速度和项目创新速度,这也是英特尔一直能够在业界中保持创新力和领导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联手产业,共同促进开放生态蓬勃向上

开放生态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保证多样化。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软件生态事业部总经理李映博士表示:“多样化不仅仅体现在参与者的多样化,更重要的是决策的多样化。”这就离不开处在基层的开发者、紧密合作的开源社区从不同视角对项目提供见解,和使用开源软件的客户提出不同需求,共同为推进开源领域发展作出贡献。

Arun Gupta在受访时强调的三大关键词:开放、选择、信任,也是英特尔对广大开发者一直坚持的原则。为帮助开发者应对不断演变的挑战,解决各个层面的难题,英特尔坚持以技术和专长赋能开发者,并提供端到端的产品组合覆盖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各个层面。

开源社区是开源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社群,由自身的开源理念带动整个组织中的企业共同建设开源文化,从而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行列。如今,英特尔在全球有2万名软件工程师参与了100多个开源项目,贡献、管理、维护着 300多个社区,在 Linux Kernel 和 Kubernetes 等重要领域是杰出的贡献者。不仅如此,英特尔还是700多家标准化组织的核心成员,而且积极投入可信任计算的开源项目,现已成为开放生态的积极贡献者。

而英特尔“将开放的生态系统作为一切事务的基石”这一理念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Arun Gupta提到,开源生态创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使英特尔的解决方案更加值得信任,它将选择的自由给予客户,而不是拘泥于有限的选择,进而提升了开拓更宽市场的可能性。

推动创新,整合资源助力中国开源发展

如今,中国在开源领域的发展速度令人振奋,《2022中国开源贡献度报告》显示,全球公司开源贡献榜前50名中,中国公司占比20%。李映博士表示,中国已从最初的开源使用者的角色,变成如今的开源贡献者,甚至是领先者。

英特尔是中国开源最早的推动者之一。从2001年开始, 英特尔在中国成立开源技术中心,并启动第一个开源项目“电信级Linux”以来,至今已有20余年。英特尔坚持开放融合和本土创新,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各大开源社区交流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开放生态发展。

随着英特尔中国进入2.0时代,软件和开源是该战略的重要方向。英特尔认为,通过软件和开源能帮助其更好地扎根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跟中国的开源社区紧密合作,也能更好地推动基于中国的创新策略。

对内建设开源文化仅仅是推动开源发展的开端,真正利用自身优势,推动行业进步,进而推动本土的生态发展,一起“尝到”胜利的果实,才能真正实现开源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英特尔于今年2月正式成立开源技术委员会,其初衷即对内将全球和中国的资源整合,对外通过英特尔开源技术平台和市场、客户、合作伙伴实现更紧密、更系统的合作。在2023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上,Arun Gupta作为云原生计算基金会主席,与中国的开发者、企业分享建设开源文化的经验和案例,共同交流。除此之外,英特尔还与开放原子基金会在项目的技术和运营方面展开了合作,并利用自身资源在校园内推动开源影响力,进一步为中国的开放生态发展添砖加瓦。

开源已成为数字化进程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根基,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加入这一行列,共同推动开源软件的创造和开源社区的发展。英特尔也将继续秉承“赋能中国软件,共筑开放生态”的核心价值观,践行“赋能全栈软件”的全球战略,支持中国软件生态发展,贡献更多创新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19

11: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