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打造24核Power芯片,方便客户使用Oracle数据库许可

IBM悄然筹划着一款24核心的Power 10处理器,似乎是想让服务器能够以更加经济高效的方式运行Oracle数据库。

甲骨文在计费时向来只认处理器、不认核心数量,所以蓝色巨人决定把核心增加到三倍。

IBM悄然筹划着一款24核心的Power 10处理器,似乎是想让服务器能够以更加经济高效的方式运行Oracle数据库。

在12月13日的硬件公告中,蓝色巨人在Power S12014服务器的“总体方向声明”中正式披露了这款芯片:

IBM将发布一款用于IBM Power S1014系统(MTM 9105-41B)的高密度24核处理器,以改善应用程序环境对于Oracle数据库标准版2SE2)许可模式的支持。新方案旨在将强大的计算吞吐量与IBM Power平台的卓越可靠性/可用性相结合,同时遵循Oracle Database Se2许可指南。

外媒要求IBM分享计划中CPU的更多详细信息,特别是为什么有必要专为SE2许可开发一款CPU。这家IT巨头并未做出回应,但从甲骨文对于SE2许可模式的描述已经基本能够找到答案。甲骨文公司在产品宣传中指出:

Oracle Database SE2许可支持最多双插槽服务器。考虑到双插槽服务器的核心数量会随时间推移而增加,因此我们不对核心数量做出限制,客户的许可义务也不会受此影响。使用Oracle Database SE2,无论插槽内的核心数量如何,客户的许可成本都将保持不变。

Power S1014是一款单插槽4U设备,IBM为其搭载的处理器模块包含四个或八个Power 10核心。

对于那些之前一直在使用单核服务器的Oralce加Power客户来说,此次跃升至24核意味着容量的显著提升,同时又不会带来额外的Oracle数据库使用成本。

IBM的决定不禁让人想到联想公司于2019年发布的ThinkSystem SR655服务器,这套单插槽设备配备的是64核AMD Epyc 7002处理器。联想非常重视多核设备,认为这是在VMware服务器虚拟化产品下运行大量虚拟机的好办法。这里抓住的,恰好是虚拟巨头按插槽计算产品许可,而不对核心数量做要求的规定。可以想见,在服务器处理器领域,很少有哪款产品能跟Epyc系列的核心数量相提并论。买家们也很喜欢这个思路,因为从理论上讲,64核芯片确实能用更少的处理器服务更多客户。

VMware显然不太喜欢这个空子,因此迅速变更了自家许可证,要求将CPU上超过32核心的部分作为额外插槽进行计费。

但IBM这次作法的不同之处,在于甲骨文SE2许可明确提到增加核心数量不会增加许可费用。而当初联想选用Epyc时,VMware的许可条款并没有这样的表述。

然而,甲骨文向来以最大程度压榨客户收益而臭名昭著。由于Power S1014在当初发布时并没有24核选项,所以这次一口气将核心数量增加到三倍可能会对SE2许可模式造成冲击,迫使甲骨文变更许可条款。

若IBM回应了关于芯片细节的置评请求,我们也将第一时间带来更新消息。

备注:SE2许可证并不提供对于全部Oracle数据库功能的访问权限。Oracle的EE许可才包含更多、更强大的功能访问许可。这也让IBM的声明定位有些奇怪:为什么要刻意为低端数据库提供更强大的CPU?答案可能要到IBM做出回应后才会揭晓……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6

09: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