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计划砍掉部分产品,精简刀锋将落向何处?

由于过去六个月来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大幅下滑,英特尔正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决定。为了制定并推进宏大的复出计划,这家身陷困境的半导体巨头希望能削减数十亿美元运营成本。

为了帮助x86巨头节约现金,我们将在这里帮英特尔算算哪些业务线最该放弃

由于过去六个月来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大幅下滑,英特尔正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决定。为了制定并推进宏大的复出计划,这家身陷困境的半导体巨头希望能削减数十亿美元运营成本。

英特尔计划砍掉部分产品,精简刀锋将落向何处?

根据上周最新公布的消息,这家芯片制造商决定从明年开始每年减少30亿美元支出,并到2025年将精简数额进一步增加至100亿美元。

虽然这笔支出削减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数量可观”的裁员计划,但英特尔方面还表示,他们也在考虑“削减产品组合”,也就是说将要放弃其目前正在制造和销售的部分产品。

英特尔可能还会考虑将这些产品出售给有意愿的买家,例如卖掉自家NAND闪存和固态驱动器业务。但总体来看,大部分业务应该会被直接叫停和注销,类似于今年7月毅然放弃Optane存储器业务的情况。

英特尔公司CEO Pat Gelsinger在一周前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仍致力于通过产品组合磨练并优化自身价值创造能力,并决定将资源重新分配给回报更高、增长更快的业务,用于并购新业务,并在适当情况下开展资产剥离。”

目前还不清楚英特尔的精简刀锋会落向何处,所以我们想要结合一些确切线索,对芯片巨头的缩编计划做做预测。

Habana AI芯片

2019年12月,英特尔做出一项看似仓促的决定——斥资20亿美元收购AI初创厂商Habana Labs。这时候距离其买下深度学习处理器厂商Nervana Systems才刚刚过去几个礼拜。

考虑到需要强有力的行动来回应英伟达那边快速增长的AI芯片业务,英特尔显然认为自己跟Habana携手应该大有希望。于是,他们决定放弃对Nervana深度学习芯片的开发,立刻转入新的收购案例。

如今三年过去,英特尔在Habana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进展。其Gaudi训练芯片目前已经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实例中得到应用,Supermicro也提供基于Habana的系统。此外,Habana还在开发第二代训练和推理芯片,以供Supermicro、浪潮和WiWynn等服务器提供商使用。

但问题在于,Habana的发展速度还是不够快,无法在短期之内对英伟达价值数十亿美元的AI芯片业务造成重大打击。截至目前,英特尔几乎还没有透露过使用Habana芯片的最终用户的细节信息,包括最近刚刚拆分出来的Mobileye部门。

Habana芯片目前仍不受oneAPI支持,也就是英特尔版本的英伟达CUDA平台。此外,英特尔也从未公布过Habana的销售收入,这明显是因为压根没赚到钱。

根据英特尔设计的定位,Habana芯片属于大规模AI训练与推理GPU的替代品。只要该芯片真能在这部分市场上满足需求,那英特尔应该会愿意长期坚持下去。但由于芯片巨头迫切需要额外现金,而Habana也没赚到多少钱,所以英特尔很可能会放弃该部门、专注于更灵活的GPU架构。

当然,我们也知道英特尔的GPU业务也没赚到多少钱。但如果英特尔确实想在AI算力领域挑战英伟达,那就必须得拿出某种专用型加速器芯片。而如果能精简掉几条产品线来支援GPU的开发成本,那英特尔的GPU没准还真能翻起点浪来。

Blockscale ASIC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加密货币采矿这行靠谱吗?英特尔有没有必要专门出点矿卡?今年6月,x86巨头才刚刚推出其首款比特币采矿加速器芯片Blockscale ASIC,承诺提供远优于电力吞噬者GPU的能源效率。

但问题是,Blackscale进入市场的同时,各家加密货币采矿公司都同了问题,而且至今也没缓过来。

英国《金融时报》周三报道称,由于高昂的电力成本和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加密货币暴跌,目前加密采矿企业的根基已经有所动摇。所谓加密货币寒冬已经致使加密采矿数据中心提供商Computer North申请破产,其他多家企业也面临着重大财务问题。

其中包括Blockscale的首批客户之一Argo Blockchain,该公司上周警告称由于缺乏资金,其正面临停止运营的风险。Blockscale的另一位早期客户Griid也面临着贷方的指控,目前已无力正常偿还信贷本息。

由于这Blockscale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业务部门在今年第三季度仅为英特尔带来1.85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可能还来自其GPU产品,因此Blockscale的财务贡献真的是相当有限了。

也许加密采矿行业的情况会突然好转,这样从长远来看英特尔对Blockscale的投资似乎物有所值。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加密货币真跌起来可是毫无底限的,所以如果再无起色,英特尔对于Blockscale的耐心很可能被耗尽。

RealSense立体摄像头

还记得英特尔去年曾表示要“关停”其RealSense计算机视觉业务吗?事实证明,芯片巨头并不打算“赶尽杀绝”,而是保留下立体摄像头设备,放弃激光雷达、人脸认证和跟踪产品线。

英特尔显然是算过账,发现有足够的客户来支撑其立体摄像头的持续开发和销售。但很遗憾地讲,这些适用于机器人和物联网场景的精美设备仍然没能脱离风险区,没准哪天就会被突然停产或出售给其他公司。

简而言之,RealSense摄像头并不在英特尔的核心重点范围之内。没错,英特尔确实可以为这些摄像头设计内部芯片,但传感器又要靠谁?考虑到英特尔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让自家芯片(特别是CPU)获得超越竞争对手的性能和效率,这些摄像头芯片是不是突然就不那么重要了?

英特尔公司CEO Pat Gelsinger面对记者对于关停RealSense业务的询问时,还亲自做出回应:

“嘿,其中也有不少优良资产能带来回报,但还不足以作为我所布局的六大业务部门之一。”他这里提到的六大部门,分别是英特尔PC、数据中心、网络与边缘、图形、代工以及最近拆分出来的Mobileye业务。

NUC迷你PC

请大家千万别误会,我们也很喜欢英特尔的NUC迷你PC。这是工程领域的壮举,为我们带来了搭载酷睿i7 CPU和中端显卡、但又能被轻松塞进背包的好产品。

英特尔在推动微型PC设施方面,确实找到了功耗、性能和空间之间的完美平衡。但考虑到目前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所以也许应该重新评估英特尔NUC的未来命运了。

今年5月,芯片巨头就曾经透露自十年前推出Next Unit of Computing品牌以来,NUC的总销售已经累计超1000万台。千万级别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还需要注意一点:每年PC出货量达数亿台。在2021年出货的3.4亿台计算机当中,光是戴尔就贡献了近6000万台。这么一看,十年才卖到千万级的NUC确实有点疲软。

并不是说NUC缺乏价值,毕竟除了爱好者们的热烈支持之外,NUC也得到全球各地企业的欢迎。然而,NUC的销售额在英特尔之内的占比可能太低,而且制造这种小尺寸、设计精良PC产品也跟公司的核心芯片战略不符。所以NUC也有可能被残忍放弃,好在除英特尔之外还有其他厂商在提供类似的产品。

截至发稿之时,英特尔并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7

10: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