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公布下一代Intel 4芯片制造工艺最新细节

英特尔近日公布了有关下一代Intel 4芯片制造工艺的新细节,这一进展将让英特尔能够生产出更快、更节能的处理器。

英特尔近日公布了有关下一代Intel 4芯片制造工艺的新细节,这一进展将让英特尔能够生产出更快、更节能的处理器。

英特尔公布下一代Intel 4芯片制造工艺最新细节

英特尔在芯片行业盛会2022 IEEE VLSI Symposium上详细介绍了这项技术,此外预览了将使用Intel 4生产的首批处理器。

性能提升

据报道,采用Intel 4工艺制造的芯片在使用相同耗电的情况下,能够提供比英特尔现有芯片高出21.5%的时钟速度,或者,可以牺牲速度上的一部分提升,换取更高的能源效率。据英特尔估计,Intel 4芯片可以提供与当前处理器相同的时钟速度,同时功耗降低40%。

芯片上的晶体管可以执行多项任务。一些晶体管被组织成逻辑单元,用于对数据执行计算操作的电路,其他一些晶体管则被组织成SRAM单元,用作芯片的板载存储器,保存正在处理的数据。

Intel 4提供的逻辑单元密度是上一代芯片制造工艺的2倍,这样就能把更多计算电路集成到处理器中,从而提高性能,反过来SRAM单元密度也提高了20%多。

新的生产方式

Intel 4之所以能够提高速度,一部分原因是英特尔首次在工艺中使用极紫外光刻(EUV)技术——这种技术使用光束将晶体管图案雕刻成硅晶片。

EUV设备每台成本约为2亿美元,通过加热一小块锡来产生等离子体,从而产生光,这个过程每秒可重复数万次。芯片制造商利用EUV设备产生的光束,可以将更复杂的晶体管图案蚀刻到晶圆上,而且可靠性更高。

据英特尔称,在Intel 4工艺中使用EUV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芯片性能,还可以减少制造错误。据英特尔表示,Intel 4减少了制造过程某些部分所涉及的步骤数量,从而让生产工作流程更为高效。

英特尔还改变了制造处理器所用的材料,以优化芯片的效率。此前,英特尔使用钴材料制造负责连接芯片不同部分的导线。而在Intel 4工艺中,这被一种称为增强型铜的材料取代,该材料是钴与铜的结合体,可提供更高的性能。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更新了芯片的晶体管设计。据报道,由于新互连技术的某些特性,英特尔设法在不降低性能的情况下从去除了晶体管设计中的一些组成部分。

需要容纳的组件减少了,这样就可以在芯片上放置更多的晶体管,从而提高性能,这一设计上的更新也是Intel 4能够提升速度背后的因素之一。

Meteor Lake

除了新的半导体制造技术之外,英特尔还预览了计划使用Intel 4工艺制造的首批芯片,内部代号为Meteor Lake系列。

据英特尔称,Meteor Lake处理器包括6个针对性能进行优化的CPU核心,以及8个针对能源效率进行优化的核心,此外还有一个集成的GPU,一个AI模块。首批Meteor Lake处理器预计将于2023年面市。

此外,英特尔计划将Intel 4工艺升级为更先进的制造技术——Intel 3,该技术将引入增强型的晶体管设计,并将更广泛地使用EUV技术。据估计,Intel 3的性能将比Intel 4高出18%。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5

12: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