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与笔记本双双发力, AMD x86 CPU市场份额接近英特尔“三成”

AMD公司2022年前三个月在x86市场的份额占比较上季度增长2.1%,较去年同期则增长7%。不消多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Ryzen系列产品的强劲表现。

又一项新数据对英特尔施以重击:尽管CPU市场整体低迷,但AMD仍然逆势反攻、目前x86 CPU市场份额已接近英特尔的三成。

服务器与笔记本双双发力, AMD x86 CPU市场份额接近英特尔“三成”

根据Mercury Research分析师的报道,AMD公司周三称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x86市场份额已达英特尔的27.7%,成功超越上季度25.6%的历史最高水平。此前,AMD距离英特尔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出货量为后者的25.3%。

AMD公司2022年前三个月在x86市场的份额占比较上季度增长2.1%,较去年同期则增长7%。不消多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Ryzen系列产品的强劲表现。

而增长区间主要集中在AMD的服务器与笔记本电脑芯片领域。在服务器方面,AMD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7%,目前达到11.6%,这也是他们在服务器市场上连续第12个季度保持增长。至于笔记本电脑,AMD份额同比增长4.4%,目前达到22.5%。

另据Mercury报道,AMD今年第一季度唯一没能从英特尔那边夺取的就是台式机产品领域。这部分市场总CPU出货量大跌30%,创下历史上最大降幅。

AMD目前的台式机份额为18.3%,较去年同期小跌1%。这主要是因为英特尔本代Alder Lake芯片广受市场好评。有趣的是,台湾CPU供应商Via也被纳入了份额计算,但由于其出货总量过小,所以份额四舍五入基本为零。

Mercury公司还表示,台式机处理器出货量创下历史新低,主要是受到正常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大多数用户在购物季后不会立刻购买个人电脑。此外,合作分销商手中存货过多也是个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两大区间的总出货量同样有所下降,所以AMD这次可以说是逆势起飞。但结合AMD过去几个季度内数据中心业务翻了一番,再加上客户端CPU部件收入实现的两位数增长,这次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整体低迷,但x86市场还是创下几项新纪录——服务器CPU处理器收入迎来新高,客户端CPU平均售价也有突破。平均售价这一项,自然是英特尔和AMD双双推出的新型高端笔记本处理器的功劳。与之对应,本季度英特尔和AMD推出的低端笔记本芯片则相对较少。

再来聊聊大家肯定关心的Arm。根据Mercury的估算,Arm架构今年第一季度的PC CPU总体市场(包含英特尔和AMD的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芯片)份额为11.3%,较上季度的10.3%有所增长,而且几乎达到去年第一季度5.9%份额的两倍。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苹果原研M1芯片的大力加持。

形势严峻,英特尔显然有必要想想该如何保持自己的行业地位了。但压力也是动力,希望芯片巨头能够尽其所能、凭借雄心勃勃的复兴计划再次坐稳处理器市场的头把交椅。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6

15: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