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CFO谈数据中心发展机遇与芯片短缺挑战

英伟达公司首席财务官(CFO)Colette Kress表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已经向GPU加速技术敞开怀抱,而英伟达的蓝海探索之旅也才刚刚起步。

并向投资者表示,英伟达保证能够堵上需求缺口

英伟达CFO谈数据中心发展机遇与芯片短缺挑战

英伟达公司首席财务官(CFO)Colette Kress表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已经向GPU加速技术敞开怀抱,而英伟达的蓝海探索之旅也才刚刚起步。

她还认为,英伟达已经成功阻止了加密货币采矿业对于显卡资源的垄断,交在新的一年内以充足的供应满足市场对于英伟达产品的各方面需求。这些观点来自Kress在第24届年度Needham Growth大会上发表的讲话,这场面向投资者的会议由Needham & Company主办。

Kress还提到,市场对于英伟达GeForce产品的需求“将继续……高于我们的整体供应能力。”因此英伟达正与供应链合作伙伴配合,努力增加产品供应量;预计供需关系将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进一步改善。

长期以来,游戏玩家们一直对英伟达显卡缺货的问题颇有微词,并抱怨加密货币采矿行业一直在挤占显卡资源并拉高产品售价。去年,英伟达曾尝试通过降低RTX 3080、RTX 3070以及RTX 3060 Ti等型号在执行采矿算法时的哈希率性能来解决问题,同时推出了一款不设视频输出端口、并支持单一CPU控制更多GPU的官方采矿卡。

Kress提到,加密货币采矿业务在英伟达的高端游戏显卡收入中到底占比多少,实在是个难以量化的难题。但她认为只要坚持双管齐下的定制化硬件设计方案,GeForce就一定能更好地满足游戏玩家需求。

她解释道,“CMP官方矿卡代表着专门的加密货币采矿产品,甚至不提供整体视频输出功能、专注于提升哈希率性能。这类没法用来玩游戏的GPU才是专业矿工心中的最佳选项。”她还补充称,CMP一出就为英伟达带来了“强劲的季度销售表现”。

入主数据中心

在被问及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规划时,Kress表示该公司已经在Ampere架构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市场也对专门面向AI、数据分析及高性能计算(HPC)等应用场景打造的A100产品家族表示热烈欢迎。

Kress还提到,A100的一大关键亮点在于它能够同时执行训练与推理作业,因此能够带来更为灵活多样的部署方式。

她表示,“我们与客户合作,帮助他们建立起推理解决方案,着力在训练方式、模型训练以及相关软件在不同行业的应用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支持。换句话说,我们一直将增长重心放在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上。”

英伟达估计,目前数据中心中约有10%的服务器在使用GPU进行加速(但我们觉得实际应该达不到这个比例),其中仍有巨大的业务增长空间。

Kress强调,“我们仍处于加速技术向服务器市场渗透的早期阶段。目前的10%只是个起点,我们仍有90%的空间可以探索,大家也真切体会到了加速技术的重要意义。毕竟在相当一部分应用场景当中,摩尔定律已经走到了尽头。”

Kress表示,A100支持在云端部署并服务多租户应用,同时也允许客户在本地采取同样的部署方式。她补充道,“我们提供多种不同选项,除了硬件与系统基础设施之外,还涵盖广泛的软件堆栈。”

Kress表示,英伟达的数据中心收入与消费级客户产品收入基本上是五五开,一半来自超大规模企业,另一半则来自企业垂直市场。

她强调,“其中超大规模业务尤其值得关注,其中一部分采取本地应用,即构建自有商业应用程序;另一部分则用于设置云实例。云实例正是我们吸引开发人员、研究人员及高等教育行业等受众群体的重要手段,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这片前景光明的广阔天地。”

与此同时,GPU加速器所能支持的工作类型在过去几年中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一开始,大部分加速性能都被用在计算机视觉或者图片分类领域。如今,加速资源已经渗透到自然语言处理与推荐引擎等细分市场,帮助企业实现这类功能的商业运营并转化为货币收益。

此外,金融行业也在使用AI技术检测及规避欺诈活动,零售行业则专注于利用AI改进整体供需预测能力。

Kress提到,“在新冠疫情之后,随着人们对于AI技术强大能力与现实意义的深入理解,相信以上探索都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模式。”

保障供应

目前的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已经给IT行业带来全面影响。为了保障未来供应,英伟达已经向某家主要芯片代工合作伙伴预付约16亿美元巨款。

Kress指出,“我们将继续努力在下个季度提升供应能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想办法改善长期供应水平。必须承认,芯片短缺问题可能还会持续一年甚至几年。”

但伴随着英伟达向系统公司转型的脚步,未来从组件到封装的各方面业务都可能由英伟达与各合作伙伴及供应商携手完成。实际如何,还是要看市场需求的最终变化趋势。

 “重要的不只是我们能推出怎样的GPU产品,更要求我们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思考问题,包括构建笔记本电脑或工作站的系统、以及DGX服务器等。如何保证所有零部件的稳定运行?我们要怎样推进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在迈入新阶段、迎接新浪潮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也相信这一切都将让英伟达的整体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在被问及英伟达是否有信心为数据中心及图形处理市场提供充足的供应时,Kress再次表示,GPU巨头预计供应问题将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显著缓解。

她表示,“当下,确实有一部分业务需求超出了供应极限。其中游戏市场表现最甚,其次是部分数据中心业务、特别是网络领域,供应都明显跟不上实际需求。”

“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正如之前提到,我们希望能在2022年下半年在市场的供需关系中找到更好的定位与改进方向。”

Kress最后强调,英伟达正逐步由芯片厂商转化为解决方案厂商,而这种转化也将进一步增强其盈利能力。

“纵观公司的整个发展历程,就能看出英伟达正在摆脱多年以来专注于芯片销售的固有运营思路。我们是一家专注于系统和平台的公司,丰富的经验也让我们掌握了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人们之所以选择英伟达的平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看中我们的软件元素。这里说的并不一定是独立的、拿出来卖钱的软件,而是能帮助客户顺畅完成平台部署的配套软件。”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转向英伟达高端平台,这种软硬件一体化发展的优势也将得到全面展现,并有力拉升我们的运营毛利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3

14: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