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格局下网易与英特尔打造开放共生的新生态 原创

2021年10月21日,主题为“数字新局,开放共生”的2021网易数字+大会在杭州举办,众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数字化格局的认知以及网易的全新战略布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多样化的数字化应用此起彼伏,其背后是数字经济的新格局,而这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的繁荣。

2021年10月21日,主题为“数字新局,开放共生”的2021网易数字+大会在杭州举办,众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数字化格局的认知以及网易的全新战略布局。

产业数字化下的数字新格局

我们处于一个不确定性的时代,而科技创新可以帮助我们抓住机遇和迎接挑战。

数字化技术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放大,传统产业迅速融入数字化转型浪潮,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主引擎。

数字新格局下网易与英特尔打造开放共生的新生态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表示,2016年,网易数帆的前身品牌发布,也正式宣布网易进军To B企业服务领域。这既是看到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机会,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在长久的落地经验中,网易数帆也愈发形成了三大标签,一是架构开放、内核开源,二是全程贴身原厂服务,三是能力包含全链路的基础软件。

在新常态下,网易数帆发布两大战略主张“技术为体、服务为魄”和“把控制权交给客户”,并基于此升级全新业务架构,宣布将进一步深耕金融、零售、制造行业,把握产业数字化新机会。

“技术为体、服务为魄”包含三大块,注重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引进行业资深人才,打造懂行业的专家级团队;从咨询规划、实施交付到知识转移的数字化转型全过程服务。“把控制权交给客户”指的是技术架构开放,和各类基础设施均兼容;同时内核开源,优先使用主流选择的开源软件。

基于这两大战略主张,网易数帆全新业务架构“3+4+3”浮出水面,即三大产品底座、四大能力和三大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升级版的业务地图”。

数字新格局下网易与英特尔打造开放共生的新生态

通过轻舟、有数、易智三大产品线,网易数帆覆盖云原生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 基本实现了基础软件的全线布局;金融、零售与制造三大行业解决方案,满足行业客户的实际数字化需求。

面对产业数字化的新格局,网易数帆打造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从咨询规划、实施交付到知识转移的数字化转型全过程服务,更好地赋能行业客户的数字化旅程。

开放共生的数字新生态

数字经济的生态一定是开放共生。“把控制权交给客户”便是网易数帆的对此做出的最好回应,其指的是技术架构开放,和各类基础设施均兼容;同时内核开源,优先使用主流选择的开源软件。

汪源说,“我们希望清晰地定义自己的能力,做好能够做、擅?做的事情,同时积极地和周边的技术体系开放协同和融合。”

当前,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带动一批企业形成新的产业生态格局。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需要新型的数据中心支撑,英特尔构建宽广的产品组合与网易为代表的合作伙伴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数字新格局下网易与英特尔打造开放共生的新生态

英特尔一系列丰富产品组合的核心是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其是云、网络和边缘计算的核心,同时也是英特尔和伙伴们持续数十年协同创新的基础。

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全面服务数据计算,存储和传输,持续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等应用,优化云和5G基础设施,助力各行业构建灵活高效平台,加速云数智变革。

据悉,网易和英特尔正在合作,打造基于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容器云,提供高度可扩展和高可靠性的基础架构平台。

英特尔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集团互联网行业总经理胡凯表示,在这样一个充满了变化的的时代,科技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利用新科技,构建广泛的应用生态,打造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必备的技能。

除此以外,当今海量数据爆发促进了全新应用的发展,如AI、大数据、物联网等,这些都离不开数据分析。英特尔资深软件开发工程经理徐铖在大数据技术论坛进行了主题为《利用Intel Optane PMEM技术加速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分享,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傲腾技术的独特价值。

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是一类能够为数据中心带来灵活性的设备。利用它来提供超越纯DRAM系统的可用内存容量,或部署新的持久内存层,从而实现高性能、低延迟,以加速数据处理。

“英特尔和网易有共同的愿景,密切合作,优势互补。我们的工程师肩并肩工作,从提供基础架构支持,到进一步的业务能力优化。网易工程师正在快速地测试、开发我们最新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性能。”胡凯如是说。

在多年合作中,网易已经成为采用英特尔最新技术的先行者,双方的合作领域也从上面的硬件领域延展到软件层面,通过全方位的合作,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

比如在网易云原生和容器云平台,网易选择基于DPDK和LVS开发新一代四层负载均衡,解决了LVS的性能瓶颈,更好的支撑网易数帆容器云场景的业务。

网易和英特尔还共同合作部署了英特尔RDT资源调配技术,确保复杂环境中关键工作负载的性能,帮助网易容器云实现关键业务更高的效率和灵活性,提高了云基础设施的效率和使用率。

除此之外, 网易数帆的机器学习平台,也结合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AVX512指令集以及英特尔oneAPI硬件加速库,在在线推理、预测、图像处理和分析等方案进行了深度优化,其中的营销推荐算法能力,通过AVX512指令集在推荐模型里对矩阵乘的优化,整体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网易富媒体处理相关操作方面,其中的GraphicsMagick图像处理模块采用了英特尔oneAPI的IPP函数库进行质量变换的优化,整体性能有了4倍的提升。

英特尔与网易正在部署新的合作框架,致力于加速双方的技术合作,包括云基础架构创新,云原生,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技术。双方的合作对开发新技术、创造面向未来的数字服务至关重要。

结语

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成熟和融合,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不断提速,这离不开强有力的数字底座支撑。

面对数字新格局,不管是网易还是英特尔,通过协同创新,不断探索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应用,构建数字新生态,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蓬勃的动力。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6

20: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