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 Evans——英特尔的又一座基础设施高峰

随着Pat Gelsinger的回归,英特尔公司迎来这位熟悉而又陌生的新掌门人。伴随着换帅,芯片巨头最近发布的几项公告也引起广泛关注。

Mount Evans——英特尔的又一座基础设施高峰

2021年英特尔架构日

随着Pat Gelsinger的回归,英特尔公司迎来这位熟悉而又陌生的新掌门人。伴随着换帅,芯片巨头最近发布的几项公告也引起广泛关注。在上周的英特尔架构日中,Mount Evans引起了我的关注。面对英特尔进军数据处理单元(DPU)市场的这位新前锋,我想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

IPUDPU  

根据Marvell和英伟达给出的定义,DPU是一种计算实体,可在数据传输或静态期间实现移动、处理、保护和管理等功能,最终实现数据可用性并结合应用程序特性做出优化。

结合这项定义,英特尔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Mount Evans。它的目标只有一个,在市场上同英伟达及Marvell的DPU产品正面对抗。当然,英特尔也有自己的脾气,所以他们坚持把Mount Evans称为基础设施处理单元(IPU),核心定位为处理超大规模计算需求。英特尔还提到,Mount Evans的设计也得到了顶级云服务商的加入。这一点非常有趣,意味着Mount Evans在发布上市的一瞬间就已经有了早期客户。Moore Inisghts & Strategy公司CEO Patrick Moorhead认为,考虑到英特尔在FPGA及网络方面的业务布局,这里提到的云服务商应该就是Microsoft Azure。

聊聊细节

这步棋下得确实漂亮。从网络角度来看,Mount Evans能够支持云服务商将最多四块英特尔至强CPU彼此连接的需求。这种多主机适配功能还将与英特尔通过收购Barefoot Networks所获得的改进型数据包处理方案相结合,共同构成一组强大的网络功能。如果从计算的角度出发,Mount Evans最多可封装16个ARM Neoverse N1核心。很多朋友可能觉得英特尔使用ARM而非x86实在有些奇怪。但现实情况是,ARM已经成为客观意义上的DPU标准,Marvell在其Octeon系列中使用的也是ARM架构。在我看来,从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需求出发,英特尔在Mount Evans中使用ARM堪称明智。

总结

在我看来,英特尔显然是希望凭借Mount Evans在DPU这场对抗中向Marvell及英伟达发起正面冲击。目前来看,Marvell最新的Octeon 10系列仍能以ARM Neoverse N2核心为基础保持一定性能优势;但随着时间推移,相信英特尔将在未来的IPU平台中不断迭代、缩小性能差距。我也相信英特尔进军DPU/IPU市场的行为将引起风险投资者们的关注,为这一领域的更多创新者带来光明的前景与机遇。竞争总会孕育创新,而DPU这片蓝海也应该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掀起新的波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8/25

15: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