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有意斥资300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

据称英特尔正在就收购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进行谈判,交易价值可能高达300亿美元,这将成为英特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据称英特尔正在就收购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进行谈判,交易价值可能高达300亿美元,这将成为英特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英特尔有意斥资300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

《华尔街日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此次谈判涉及GlobalFoundries所有方Mubadala Investment公司,后者是一家总部在美国、阿布扎比政府下属的投资机构。

《华尔街日报》称,今年早些时候提交了IPO申请,并且现在仍然会继续进行,因此收购交易尚未敲定。

GlobalFoundries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之一,成立于2008年,当时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剥离了自己的芯片生产业务。目前大多数世界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包括英特尔、Nvidia和高通,都将计算机芯片生产外包给GlobalFoundries等第三方,使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设计而不是工厂运营。

《华尔街日报》称,GlobalFoundries与AMD的关系可能会使与英特尔的谈判变得很复杂。AMD仍然是GlobalFoundries最大的客户之一,最近GlobalFoundries与AMD签署了一份价值16亿美元的合同,以获得更多的芯片组件供应订单。

《华尔街日报》称,GlobalFoundries在美国拥有多家晶圆厂,产能很大,但不再专注于领先的节点技术。收入方面,GlobalFoundries占据7%的代工市场份额,比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小得多,后者据说在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此次收购符合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的雄心——提高新芯片生产的可靠性。Gelsinger于今年2月重新加入英特尔,接替Bob Swan担任CEO。近年来,英特尔一直饱受芯片制造进展延迟的困扰,使其市场份额被AMD和Nvidia等竞争对手不断侵蚀。

今年3月Gelsinger承诺将投资200多亿美元用于扩大英特尔在美国的芯片制造规模,他还表示,希望英特尔成为其他公司的芯片制造商,矛头直指台积电。

Pund-IT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此次收购将给双方带来好处。他说,对于 GlobalFoundries的所有者来说,这将意味将大赚一笔,还能避免IPO失败,而对英特尔来说,将立即获得更多的晶圆厂,用于制造工业级和消费级芯片,也就是英特尔的核心业务。

King认为,这也可能带来更多的长期利益。

他说:“GlobalFoundries未能加紧制造企业级芯片,但如果未来某个时候英特尔选择在这方面发力,那么它将是具备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资产和技能的。我很清楚,这次收购的意思重大,至于英特尔能否克服监管和其他障碍以达成交易,则另当别论。”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如果这次收购成功,将有助于英特尔成为一家全栈代工厂,从而更好地与台积电展开竞争,不过这次收购是否能通过审查他对此表示怀疑。

“英特尔并不专注于5G、物联网或者汽车等特定技术,但如果这次能够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查,的确会令人感到惊讶。”

Constellation Research另一位分析师Holger Mueller表示,GlobalFoundries的制造资源将为英特尔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

“额外的产能可以让英特尔卸下部分自己的制造重任,或者重组现有工厂以生产更先进的芯片,这是英特尔的一次大胆举措,不过我们还得看看到底是否已能够成功。”

这次交易谈判是在新冠疫情引发相关供应链中断、导致全球半导体短缺的背景下进行的,很多行业都由于缺乏计算机芯片而停滞不前,特别是汽车行业。

今天台积电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在提高汽车芯片产量之后,未来几个月能够帮助汽车制造商缓解他们的部分困境。这家台湾公司还透露了在美国亚利桑那新建工厂的进展,表示预计该工厂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上线。此外台积电还透露,正在研究在日本建造第一家芯片工厂的可能性。

去年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波整合浪潮,主要参与者争相满足全球对计算机芯片日益增长的需求。去年,Analog Devices以约2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公司。

紧随其后,Nvidia在9月宣布计划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智能手机芯片设计商Arm。一个月后,AMD表示已经达成协议以约3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Xilinx,后者专注于生产可编程芯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16

13: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