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不可否认,Oracle 近两年遭遇了一些挑战。面对急剧增长的数据量,日益加快的数据增长速度,作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代表,在数据库系统可扩展性极限方面、数据处理能力和内存容量支持上,Oracle 遇到了一些瓶颈。

文章来源:大数网 于泽

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物联网……伴随物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巨量数据如潮水般袭来,金矿只有经历采掘、清洗、提纯等一系列工序后才能成为黄金,数据必须经过治理才能发挥出价值。谈到数据治理,有一个厂商不得不提,它就是 Oracle,数据库领域的霸主。

不可否认,Oracle 近两年遭遇了一些挑战。面对急剧增长的数据量,日益加快的数据增长速度,作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代表,在数据库系统可扩展性极限方面、数据处理能力和内存容量支持上,Oracle 遇到了一些瓶颈。

但霸主的实力不是闹的,当前,Oracle 最新的 Database 19c 搭配英特尔® 最新的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和傲腾™ 持久内存,已经能给用户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数据处理体验,不仅仅是性能的提升,而且还能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心动吗?


数据暴增,Oracle 的应对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剧增是不争的事实。来自著名分析机构 IDC 的数据显示,“全球超过一半数据创建于过去两年”。

在这样的时代巨变面前,业界已经给出了一个一致的答案,那就是必须改变 IT 基础设施,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ESG) 进行的一项研究中,81% 的受访者认为如果不接受 IT 转型,公司将失去竞争力。

怎么变?底层架构要变、数据处理方式要变。为此,Oracle Database 19c 在联机分析处理 (OLAP) 和联机事务处理 (OLTP) 所需要的功能性和灵活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比如:

多租户架构方面,Oracle 独特的多租户数据库架构,能够简化数据库整合工作,实现基于模式的高密度整合,同时无需更改现有应用。

性能方面,除了性能调优和问题诊断外,Oracle Database 19c 还增强了 SQL 查询和数据优化,能够为运营、分析和混合工作负载提供数据库级别的性能。

除此之外,在可用性、安全性、数据仓库、应用开发方面,Oracle Database 19c 都进行了诸多改善,为的就是更好适应数据爆炸的时代。

事实上,Oracle Database 19c 不仅仅是数据库,还是一个完整的平台和工具箱,适用于企业内部业务应用以及出色的客户关系管理 (CRM) 和企业资源规划 (ERP) 业务解决方案,包括 JD Edwards、PeopleSoft 和 Oracle Financial。

所以,是时候考虑升级到 Oracle Database 19c 了。


搭载英特尔® ,更快更稳
与此同时,升级的还应该有底层的架构,包括处理器、内存等,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展现出 Oracle Database 19c 的数据处理效率。因为最新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和傲腾™ 持久内存相较上一代提升的可不止一点点。比如:更高性能的内核、更高的内存容量、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更强的性能优化。

这里着重讲一下内存。数据处理效率想要越高,处理器和内存就要越快越大,目前情况下,内存想要变大,成本是以指数级提升的,而傲腾™ 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实现平价的内存容量提升,所以对于需要大容量内存进行计算的企业来说,傲腾™ 简直就是福音。截至当前,已经有很多具备前瞻性的客户部署使用了傲腾™ 持久内存,反馈良好。

聚焦 Oracle,尽管目前还不支持傲腾™ 的App Direct 模式,在该模式下,内存可以持久保存数据,换句话说,在进行内存计算时,不担心掉电等意外故障,数据处理效率在该模式下会更高。但是也有办法让 Oracle 应用傲腾™ 的 App Direct 模式,比如利用 NetApp MAX Data 就能使用该模式,而且 Oracle 未来也会支持 App Direct 模式,让客户一直从中受益。


行不行,比比就知道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证明 Oracle Database 19c+ 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和傲腾™ 持久内存组合的强大,英特尔® 联合 Oracle 进行了详细的对照测试。测试中,英特尔® 针对 Oracle 环境确定了三种参考配置,用来模拟不同的企业规模和需求。其中:

•    小型:一个经济高效的现代化平台,适用于数据库规模小于 1.5 TB、吞吐量需求最高为每分钟 300 万条事务 (TPM) 的情况
•    中型:一个高性能解决方案,适用于数据库规模小于 1.5 TB、吞吐量需求最高为每分钟 500 万条事务 (TPM) 的情况
•    大型:面向要求极为苛刻的数据分析工作负载的解决方案,适用于数据库规模超过 1.5 TB、吞吐量需求最高为每分钟 700 万条事务 (TPM) 的情况

具体配置详见下图。需要强调的是,三种配置下,英特尔® 所进行的对比测试,不只有 CPU 的对照,还有通过 NetApp MAX Data 引入傲腾™ 持久内存情况下的对照测试。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Tips
NetApp MAX Data 是一款用于在计算节点上自动分层的文件系统解决方案,可以使 Oracle 软件充分利用傲腾™ 持久内存的 App Direct 模式。与三个参考配置中使用的 2LM 模式不同,采用 App Direct 模式,傲腾™ 持久内存上存储的数据在整个电源周期内都能持久保存。这样一来,就不需要将数据从较慢存储介质加载到 DRAM 中,从而加快了运行效率。


成绩能够说明一切
实际测试中,英特尔® 利用行业标准 HammerDB 基准测试在各类处理器上进行了吞吐量 (TPM) 测试,并将当前的英特尔® 处理器与前代产品进行了比较。由于处理器的内核数量是影响 Oracle 用户许可成本的重要因素,因此比较的主要性能指标是每核吞吐量,而不是每处理器吞吐量。

小型配置下,英特尔® 对当前的小型配置系统与一系列较旧的八核英特尔® 系统做了对比测试。测试结果如下,看得出,每一代产品革新,性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中型配置下,英特尔® 对当前的中型配置系统与使用四年的英特尔® 系统做了对比测试。测试结果如下图,与使用四年的英特尔® 系统相比,中型配置系统的每核性能提高了 60%。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大型配置下,英特尔® 对当前的大型配置系统与使用四年的英特尔® 系统做了对比测试。测试结果如下,与使用四年的英特尔® 系统相比,大型配置系统的每核性能提高了 50%。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加上傲腾™ ,性能大不同
以上是未添加傲腾™ 持久内存的对比测试结果,看得出,仅处理器的提升就能使 Oracle 的性能有质的飞跃,那加上傲腾™ 持久内存呢?英特尔® 同样做了详尽的对比测试。

测试中,在向运行 Oracle Database 的系统添加 1.5 TB 的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后,系统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如下图,性能提升达到 12 倍。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为了进一步挖掘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的优势,英特尔® 在测试中使用 NetApp MAX Data 进行性能改进。

测试中,英特尔® 对有无 NetApp MAX Data 和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时 Oracle Database 19c 的性能进行对比。测试环境使用 384 GB DRAM 和 Linux XFS 文件系统的基准系统与使用 NetApp MAX Data 和额外 1TB 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的系统进行了对比,并使用 HammerDB 来测量 Oracle Database 裸机实例和虚拟化实例的吞吐量。

下图是 200 个用户的 Oracle 裸机系统和虚拟化系统的测试结果,添加 NetApp MAX Data 和英特尔® 傲腾™ 持久内存后,裸机系统的性能提升了多达 1.9 倍,虚拟化系统的性能提升了多达 3.16 倍。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Oracle+英特尔,数据处理效率提升不止一点点

显而易见,英特尔® 全新架构配合 Oracle Database 19c 能给用户带来全新数据处理体验,这正是大数据时代用户急切需要的。其实不仅是 Oracle,包括 Spark、MongoDB、Cassandra、Aerospike 等众多大数据平台在内,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及傲腾™ 持久内存都能帮助实现很好的性能提升。

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傲腾™ 刚推出来才不久,单市场接受程度却非常高,说到底,傲腾™ 又能提性能,又能省钱。因此,应对大数据时代,升级数据处理平台还不够,底层架构也该升级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15

09: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