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在近日召开的 2021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中,英特尔与德勤和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对成长型AI企业的研究报告。

在近日召开的 2021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中,英特尔与德勤和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对成长型AI企业的研究报告。

《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是英特尔和德勤以及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为进一步推动AI发展,对数千家AI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和实地走访,对中国AI快速发展型企业的发展特点、投融资变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不同区域和城市的相关政策和产业现状、生态圈构建、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发展建议等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性研究并得出了多维度的、全面的研究结果。

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德勤中国首席数字官,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区领导人赵文华认为:“英特尔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全球领先科技公司,德勤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大型专业服务机构。我们紧密协作,在合作此项研究报告过程中非常深度地投入在AI产业之中,互相发挥优势把技术、应用、服务和企业需求结合在一起,以更强大的生态力量推动AI产业发展,是强强联合的成功合作。”

报告的主要发现有:

  • 2020 年投资总额同比增长 73.8%,投融资向 B 轮及以后企业聚拢。2020 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再次创下新高,达到 1748 亿元,相比 2019 年同比增长 73.8%。整体来看,A 轮以前的初始轮的投融资数量明显减少,资金不断向 B 轮及以后轮次的成熟企业集中,其中,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是投融资数最多的两大细分领域。

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 中国成长型AI企业数量庞大。截至2021年4月,中国成长型AI企业数量达到4484家,占到了所有人工智能企业的89.4%,其覆盖的产业领域日趋全面,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活跃的资本市场条件下,中国成长型AI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 成长型AI企业有五大特点,其中,其创业门槛较高,多由AI技术人才和资深行业人才结合组成,并且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可以更好地适配场景需求是他们的明显优势。同时还发现,早期阶段借助孵化器、加速器的AI公司的创业资源是可以更加迅速发展壮大的。

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 AI成长型企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在人才方面,缺乏人才聚集效应,人才结构不完善;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技术难以获得突破,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在场景化落地方面,存在场景碎片化,定制化需求多,AI软件方案横向扩展性不足等等问题。尤其在商业化落地的阶段,AI企业需要根据不同部署的领域,从云到端具备满足性能、成本、功耗的软硬件设备。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表示:“英特尔有幸与专业的咨询机构德勤在此项报告进行深入合作,展现了我们正切身投入产业中,汇聚生态之力以激发 AI 企业的创新能力。这份研究报告不仅对AI企业,也对投融资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创新加速机构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对AI产业的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

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英特尔携手德勤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同时,英特尔公布了第五期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创新团队名单,截至目前,已经有78家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加入。根据报告的主要发现,英特尔也对本期创新团队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筛选,16家优秀创新企业从300多家团队中筛选而出,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呈现了突出的领先性,选择了更多B轮及以后的创新企业,聚集了更多细分领域的市场领军企业,在技术方面,人工智能从计算、感知向认知阶段发展,并且更多聚焦AI优化流程,加强企业协同以助力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同时,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符合本地优势的深度应用场景发展迅速。

英特尔将继续深入产业之中,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推动产业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培育生态,推动更多智能应用落地,并加速推进智能互联世界以数据为中心的创新步伐,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创造改变世界的技术,造福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4

14: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