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个人电脑芯片销售帮助英特尔业绩超出预期

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今天公布了季度财报,这是该公司在新任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领导下的首份季度财报。得益于个人电脑芯片的强劲销售势头,该公司今天公布的收益和收入均超出了此前的预期。

作者:MIKE WHEATLEY

更新时间: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4月22日19:42

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今天公布了季度财报,这是该公司在新任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领导下的首份季度财报。得益于个人电脑芯片的强劲销售势头,该公司今天公布的收益和收入均超出了此前的预期。

不过,该公司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而利润同比有所下降,这导致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在盘后交易时段下跌了超过2%。

英特尔报告称,在未计入某些成本(例如股票奖励等)前,每股利润为1.39美元,总收入为1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尽管如此,这一成绩还是轻轻松松地超出了此前分析师们的预估,他们预计英特尔本季度收益为178.6亿美元,每股收益1.15美元。

强劲的个人电脑芯片销售帮助英特尔业绩超出预期

Gelsinger(如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此"强劲"的业绩是对其产品的"极强需求"和其团队 "出色执行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位首席执行官表示:"对于我们新的IDM2.0战略的反应非常好,我们的产品路径图正在大力发展,我们在重新制订创新和执行重心,并且迅速推进我们的计划。"他表示:"对于英特尔而言,这是关键性的一年。我们正在构建我们的战略基础,并进行投资以加快步伐,利用半导体的爆炸式增长为我们日益数字化的世界提供动力。"

对于英特尔而言,今年毫无疑问会是重要的一年。这家公司的业务近来饱受挫折,来自芯片制造商竞争对手们的挑战也日益严峻。在竞争对手们已经着手完善自己最先进的芯片的时候,英特尔最先进的、使用7纳米制造工艺的芯片的开发进度则一再延迟。

例如,AMD声称,该公司在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方面的7纳米芯片在很多关键性能指标上都超越了英特尔最新的设计。另一家竞争对手Arm Ltd.最近推出了一种新的芯片架构,该架构有望在人工智能和安全性方面实现重大进步。英伟达也加重了英特尔的压力,该公司在本月初推出了其首款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

同时,英特尔受到了来自各国政府和其他领导人的压力,要求其帮助解决全球计算机处理器短缺的问题,目前这种短缺的状况已经影响到了很多行业,包括汽车制造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等。

Gelsinger于今年2月份接掌英特尔公司帅印,作为回应,他承诺在美国的新半导体制造厂投资200亿美元。他还宣布英特尔计划成为一家合约芯片制造商,其代工厂在生产该公司的芯片之外,同时也制造其他公司的芯片。

此外,Gelsinger坚持表示英特尔的7纳米制造工艺进展良好,为其Meteor Lake芯片开发的计算模块将从第二季度开始使用最终工艺。
尽管如此,这些工作都还在进行之中,想要看到成果仍然需要假以时日,同时,投资者们也会注意到,尽管对于微芯片的需求已经大大地增加了,但是英特尔的季度销售业绩和收益仍然与一年前的同一时期基本持平。

英特尔本季度的成功完全要归功于旗下的客户计算部门(Client Computing Group),该部门生产PC芯片,本季度的收入为1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该公司表示,笔记本电脑芯片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幅增长54%,个人电脑芯片总销量增长了38%。

Gelsinger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们表示:"2021年将成为有史以来个人电脑市场规模最大的一年······事实上,我们在一季度出货的笔记本电脑CPU数量超过了我们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季度。每个家庭只有一台个人电脑已经不够用了。"

英特尔的另一项主要业务是销售用于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芯片,但该季度这部分业务的销售业绩颇为令人失望。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报告的收入为5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0%以上,该公司表示这是由于"云计算消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和政府销售影响的结果。

Gelsinger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们表示,数据中心业务销售业绩的下滑也是因为受到了英特尔最近推出的Ice Lake新型Xeon服务器芯片的影响。他表示,该行业正在从消化阶段复苏,而英特尔已经"开始看到一些迹象,表明他们(客户)已经开始想在云端开始下一个阶段的构建了。"

Gelsinger补充表示:"我们已经向30多家客户交付了Ice Lake,其中包括主要的云提供商、通信服务提供商、企业和(高性能计算)客户。"他表示:"我们将为市场上的每一个插槽而战。"

同时,英特尔的NSG存储业务录得1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降了17%,而物联网部门的收入增长了4%,达到9.14亿美元。英特尔的Mobileye部门收入为3.7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创下了该业务的记录。可编程解决方案部门(Programmable Solutions Group)收入为4.8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

尽管英特尔近来不断遭遇逆风,但是Pund-IT Inc.的分析师Charles King对SiliconANGLE表示,他仍然看好这家公司的未来,他相信该公司能够战胜目前面临的挑战,变得更加强大。他指出,英特尔在过去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也经常和同样的对手对抗。例如,他回忆起AMD于2003年推出Opteron数据中心芯片时的情况,那个时候,很多分析家纷纷表示这款产品可能会颠覆英特尔的统治地位。

King表示:"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英特尔已经岌岌可危,而AMD不可避免地将成为服务器和存储芯片领域的重量级玩家。"他表示:"可是由于AMD的问题和英特尔充满活力和创新的领导能力,他们预期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简而言之,AMD给了英特尔一个追赶的机会,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不过,King指出,今时不同往日,英特尔面临的局面已经大为不同。因为AMD的首席执行官Lisa Su和她的团队做得非常好,让该公司变得更具竞争力,并且成为英特尔持续性的对手。AMD的挑战并没有结束,但是King表示英特尔拥有Gelsinger,因而在领导力方面非常强大,Gelsinger对这家公司的了解比这家公司以往大多数的执行官都更为深刻。King指出,由于他在VMware公司的工作经历,他更明白建立一家成功的公司需要什么。

King表示:"最重要的是,尽管英特尔肯定会面临挑战,但是Gelsinger和他的团队在英特尔拥有大量的技术和财务资产可以利用。"他表示:"我希望AMD和其他英特尔的潜在挑战者们能够享受这个过程,因为他们前方的路看起来可没那么平稳,还非常难以预料。"

Moor Insights&Strategy的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也备受鼓舞,他表示英特尔抓住了对更多计算能力需求巨大增长的机会,总体而言,该公司在这个季度的表现非常不错。

Moorhead表示:"数据中心的数据出现这种程度的下降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我认为一些行业分析师可能会在计算中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他表示:"CCG平均售价的下降是由于组合向价格频谱低端移动造成的,而该公司在该领域中占据的份额很有可能会增长。DCG平均售价也有所下降,我认为这是由于组合变化和竞争压力所致。"

最后,Moorhead补充表示:"我很高兴看到Mobileye的数字一直在上升——就像上个季度一样。"

对于英特尔的预测出现了一些分歧。就第二季度来说,该公司预计收入为178亿美元,略高于华尔街给出的175.5亿美元的预期。但是,该公司没有达到分析师们对盈利的平均预期——1.09美元,英特尔给出的预期只有每股1.05美元,并且表示这是由于该公司计划投资建设更多产能的结果。

不过,英特尔确实调高了该公司的全年指导目标,表示预计全年的销售业绩总额将达到77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高于此前华尔街给出的729亿美元的预估值。

来源:siliconANG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16: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