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5G应用创新落地 英特尔携手合作伙伴加速中国数字经济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日前宣布加入“重磅” 新成员英特尔FPGA PAC N3000,用于多工作负载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加速,支持移动和电信行业应对互联网协议流量和5G部署的激增,再度引来业界高度关注。

三年前,被誉为“西部硅谷”的重庆引入英特尔全球最大、亚洲唯一的FPGA中国创新中心,将其视为重庆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一环。三年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成为助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在此背景下,作为近年来深度参与中国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一员,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日前宣布加入“重磅” 新成员英特尔FPGA PAC N3000,用于多工作负载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加速,支持移动和电信行业应对互联网协议流量和5G部署的激增,再度引来业界高度关注。

构筑FPGA生态 加速5G全面部署

众所周知,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是其全球最大、亚洲唯一的FPGA创新中心。不仅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应用落地等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云加速中心也汇集了不少在短视频、互联网、金融、医疗、能源等领域在内的众多头部企业,在FPGA创新领域和前沿应用进行探索和验证。不仅如此,中心还通过云端创新加速的方式吸引了80多家初创公司、大学和企业用户加入到FPGA生态中来,共同推动智能应用落地。

FPGA是一种灵活高效、高性能、低功耗的可编程芯片,目前被广泛应用于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等领域。如今,英特尔已将先进的FPGA产品技术融入到其平台中,用于为产业伙伴提供全面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此次在中心部署的FPGA PAC N3000正是英特尔FPGA家族的重要一员。作为一个高度可定制的、面向通信的SmartNIC(智能网卡)平台,该加速卡的云上部署,将为遍布全国的5G和通讯客户提供免费、便捷的测试环境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大幅降低企业前期评估的成本,同时全面支持5G网络的各项功能。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瑞表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以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FPGA市场需求的增长,随着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循序渐进地提速FPGA生态建设,有望为新一轮科技创新添加新的动能。

身为中国5G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英特尔依托包括FPGA在内的一系列硬件和软件产品创新,助力国内外行业伙伴,培育更为丰富的5G生态。在面向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英特尔也在2020年先后推出包括针对网络优化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系列、专用集成电路、专用加速器、适配器,边缘服务软件和升级的精选解决方案等,进一步加速网络转型,推动5G商用步伐。

培育创新火种 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一家以追求全面技术创新而闻名的全球领军企业,英特尔近年来也在积极构筑更为广泛的产业生态。除FPGA中国创新中心外,英特尔还打造了诸如AI百佳、智慧未来生态创新等诸多创新生态项目。

其中,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是2018年英特尔为推动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提出的一项计划,该计划基于英特尔全面完整的AI产品组合和软硬件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打造。以“激励百佳创新,加速千亿产业”为雄心,致力联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在3年内加速100家优秀AI创新团队,为创新团队提供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目前,已有62家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加入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覆盖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和智慧金融等20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包含深度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3D视觉和物联传感等前沿技术领域。

除了在技术、服务方面赋能创新团队以外,英特尔也针对中国高速成长的初创企业和具备颠覆性潜质的技术型公司进行投资,使英特尔业务与被投企业更加开放和深度地合作,与他们一起成长。英特尔资本长期聚焦硬科技领域,从底层的芯片到硬件、软件、服务和应用,围绕生态进行布局。其关注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企业软件、网络安全、半导体、存储、物联网、机器人、5G和云计算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英特尔资本已经在中国投资支持了超过140家企业,有许多都成功上市或被并购。作为最早进入中国进行战略投资的机构之一,英特尔资本积极推动了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生态的发展。

此外,面对5G、AI、边缘计算与城市数字化建设的融合趋势,英特尔还推出了“智慧未来城市创新生态”战略合作项目。2020年,英特尔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合作,打造推出了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它围绕AI、IoT、5G、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通过落地实施园区典型场景应用,解决了智慧园区数据互联和场景化联动的挑战,逐步完成智能升级,成为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典范。面向未来,英特尔将继续致力于智慧未来城市创新生态的构建与发展,与中国以及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新十年(2020-2030)智慧未来城市创新方向,推动科技引领未来发展,助力智慧未来城市以及园区的战略规划与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的建设和拓展,推动AI,5G,物联网,边缘智能,云计算以及更多未来先进科技在智慧未来城市及智慧园区的广泛应用,通过开放平台、验证方案、场景应用、示范项目、落地推广等,加速智慧未来产业成长,助力智慧未来城市产业与生态良性互动,发展共赢。

正如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所言,英特尔不仅是一家引领技术创新的公司,更是一家不断推动生态进化的公司。扎根中国36年来,英特尔一直坚持和生态一起发展。面向未来,英特尔希望通过不断创新,进一步壮大产业生态,助力新基建。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中心、云、AI、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面对这一趋势,奉行全面合作生态战略的英特尔无疑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不可或缺的一员。面向未来,深植中国的英特尔必将坚持推动生态理念、生态网络、生态实力和生态价值的全面进化,助力中国“十四五”数字经济蓝图的绘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5

17: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