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双赛道 从CES 2021看英特尔如何引领产业创新 原创

在近日举行的2021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1)上,英特尔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愿景与实力。在这公布的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中,英特尔不光在数据中心和PC这样的既有赛道不断创新,还在自动驾驶等全新赛道展开布局。

回首2020年,全球性的公共卫生时间令全球进入非常时刻,不过借助数字化技术,我们对于危机的应对有了更多信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齐心协力度过了与众不同的2020年,万物数字化似乎正在加速,计算无处不在。“英特尔加速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这个转型对于我们而言则是不断调整、积极适应,以及迅速研发诸如5G、AI、自动驾驶等转折性技术,以助力客户实现转型。”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英特尔的愿景是“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一方面,英特尔推动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转型,丰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强化数据中心与PC领域的领导力与影响力,驾驭六大技术支柱下的产品技术创新,致力于成为XPU愿景下业界唯一的全能型公司;另一方面,英特尔持续开拓转折性技术启迪下的全新赛道,激发包括自动驾驶、AI、5G等技术在内的全新增长机遇,以此来推动业务的整体增长。

司睿博说,英特尔必须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英特尔将全力以赴开启今年的征程。“我们一直强调英特尔在市场中的角色——成为值得信赖的性能领导者。无论是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还是个人,英特尔的技术都能做到存储更多数据、更快传输数据、处理一切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使每个人身上产生的数据都释放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开启未来数年的崭新篇章。”

在近日举行的2021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1)上,英特尔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愿景与实力。在这公布的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中,英特尔不光在数据中心和PC这样的既有赛道不断创新,还在自动驾驶等全新赛道展开布局。

既有赛道持续创新引领半导体产业风向标

深耕半导体产业是英特尔能够引领产业创新步伐的关键。计算的多元化需要多种架构的共同竞争。在过去的一年,英特尔完成了集成GPU和独立GPU的产品交付,至此英特尔完成了在标量(CPU)、矢量(GPU)、矩阵(ASIC)、空间(FPGA)四大计算类型的芯片全覆盖,正式完成由CPU到XPU的转型。

在数据中心领域,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不断迭代创新,助力客户在数据中心、网络及智能边缘环境中加速开发和部署AI及数据分析工作负载。在CES 2021上,英特尔宣布已于近日开始生产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Ice Lake”)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规模量产,在未来几个月正式发布。英特尔10nm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主打架构和平台级创新,可提升数据中心的性能、安全性和运营效率。

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在核心数、性能、AI集成和安全性方面的大幅提升,加强了数据隐私保护、AI视频分析以及边缘微服务,将为客户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帮助客户在这个复杂的新世界中蓬勃发展,赋能云、企业和网络客户部署下一代云服务等创新的系统和服务。

作为英特尔极具优势的既有赛道,以PC为中心的业务不断为英特尔的整体增长提供强劲动能,并以数十年里的持续创新与深刻洞察引领着行业发展。据2020年第三季度英特尔财报显示,在全球市场低迷,经济增长迟缓的背景下,英特尔以PC为中心的业务营收高达98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助力该季度公司总营收超过原有预期。进入2021年,第11代Tiger Lake/Evo产量攀升势头强劲,远超预期。

在CES 2021上,英特尔推出了面向商用、教育、移动和游戏计算平台的全新处理器,涉及50多款处理器产品,并将在2021年推出500多款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产品,旨在为人们打造卓越的PC体验,提供丰富无限的选择,帮助人们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第十一代博锐平台和搭载博锐处理器的英特尔Evo平台:英特尔发布了第十一代智能英特尔博锐平台和搭载英特尔博锐处理器的英特尔Evo平台,这一无与伦比的商务PC平台可提供超凡的性能和基于硬件的全面安全性。

过去一年中,具备领先性能的全新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加入了英特尔从GPU到AI芯片的新产品矩阵,十代酷睿移动版和台式机处理器的性能也得以大幅提升。全新第11代英特尔酷睿博锐处理器基于世界一流的商用处理器架构,专为轻薄型笔记本电脑打造,搭载了英特尔Hardware Shield以及行业首款内置于芯片的人工智能(AI)威胁检测技术、英特尔控制流强制技术,提升8倍的AI性能,为企业带来全新的计算能力,以及相比前代产品提升2.3倍的创作和视频编辑速度。

英特尔还发布了基于英特尔Evo认证的英特尔博锐平台,为企业用户打造卓越的笔记本电脑体验8。通过该平台认证的笔记本电脑设计,不仅时尚新潮、轻薄纤巧,还可提供出色的沉浸式视觉体验。另外,它们还具备令人惊叹的响应速度、即时唤醒功能和真实应用场景下的长续航时间。今年,主流的电脑制造商将推出超过60款全新笔记本电脑,让用户同时获得博锐平台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以及英特尔Evo认证平台令人惊叹的移动体验。此外,英特尔推出了通过英特尔Evo平台认证的Chromebook产品,助力打造高端 Chromebook的新品类。

N系列英特尔奔腾银牌和赛扬:英特尔推出了全新N系列10纳米英特尔奔腾银牌和英特尔赛扬处理器,相比前代产品,整体应用性能提升高达35%,图形性能提升高达78%,在浏览和多任务处理的同时可保持顺畅的应用性能,且具备高级摄像头和连接功能,支持丰富的视频会议和观看体验。这些产品为教育系统提供了完美平衡的性能、媒体和协作功能。

第十一代智能英特尔酷睿H系列移动处理器:英特尔宣布了面向超便携游戏系统的全新第十一代智能英特尔酷睿H系列移动处理器,以睿频频率高达5GHz的英特尔酷睿i7特别版四核处理器为主打产品,搭载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高性能移动版处理器(H35)的轻薄游戏本专为对便携性有需求的玩家所打造。它们采用全新PCIe 4.0通道,支持玩家连接最新独立显卡,随时随地获得令人惊叹的低延迟和沉浸式游戏体验。在CES上,宏碁、华硕、微星和VAIO宣布推出搭载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高性能移动版处理器(H35)的全新轻薄游戏笔记本电脑机型,且主流电脑制造商合作伙伴将于2021年上半年推出超过40款相关机型。

针对需要台式机级别游戏和创作性能的移动发烧友群体,英特尔还发布了一款八核处理器,将于本季度晚些时候开始上市。这款平台在业界独树一帜,具备高端台式机机型才享有的多项特性,包括5GHz睿频频率、支持超快速存储和连接独立显卡的PCIe 4.0通道,以及英特尔Killer Wi-Fi 6E。

英特尔酷睿S系列台式机处理器以及“Alder Lake”:英特尔预先披露了将于2021年晚些时候上市的产品,包括第十一代智能英特尔酷睿S系列台式机处理器(代号“Rocket Lake-S”)及其下一代处理器(代号“Alder Lake”)。

第十一代智能英特尔酷睿S系列台式机处理器凭借19%的 IPC(每时钟指令数)越代提升,带来超高频率的核心,并将以英特尔酷睿i9-11900K处理器为主打产品,在2021年第一季度发布会上为游戏玩家和PC发烧友带来更高的性能。

英特尔下一代处理器 “Alder Lake”代表了x86架构的重大突破,也是英特尔性能可扩展性最高的系统级芯片。将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的Alder Lake支持将高性能核心和高能效核心整合到单个产品中。Alder Lake也将成为英特尔首款基于全新增强版10纳米SuperFin技术构建的处理器,并将作为领先台式机和移动处理器的基础产品,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快速、更高效的真实计算体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PC体验,英特尔还提供了新的关联技术,包括Thunderbolt 4、Wi-Fi 6E、5G,首个独立显卡英特尔锐炬Xe Max,英特尔NUC 9至尊套件等。这些技术产品组合将为PC提供一流的 CPU、GPU、AI加速、软件优化和强大的平台功能。

除此以外,单纯依赖于硬件提升计算效能的方式难以持续,软件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因此,在引领芯片行业的创新发展之外,英特尔正在利用软件这一重要的战略资产,强化自身的行业领导力。

为此,英特尔首推简便、可扩展的跨架构oneAPI工具套件,加速软件应用的开发和部署,充分释放平台潜能。例如,依托采用Deep Link技术的英特尔锐炬Xe Max独立显卡,强大的跨架构oneAPI工具套件使得剪辑师在渲染视频时的CPU性能提高超过20%。此外,英特尔也为不同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打造独有的平台级优势。

自动驾驶和出行即服务全新赛道抢占先机

自动驾驶是英特尔新赛道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之一,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定位和出行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当前,英特尔及其子公司Mobileye正凭借先进的视觉技术推动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行业进步,革新驾驶体验,以改变世界的科技推动“零伤亡”(Vision Zero)愿景变为现实。

作为英特尔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部门,Mobileye在2019年打破纪录,在ADAS市场的推动下,销售额已接近十亿美元。2020年,Mobileye仍然势头不减,持续实现增长路线图。2020年第一季度,Mobileye的营收增幅高达22%,达到2.54亿美元。

Mobileye坚持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包括路网信息管理(REM)高精地图技术,基于规则的责任敏感安全模型(RSS)驾驶策略,以及基于全球领先的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技术打造的两个独立、真正冗余的传感子系统。Mobileye的方法同时解决了技术和商业层面的规模化挑战。降低技术成本并使先进技术与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需求保持一致对于实现全球范围的规模化扩展至关重要。

Mobileye专有的EyeQ系列芯片和软件算法能够通过对视野的详尽分析来预见与各类障碍物发生碰撞的可能,并能够监测道路标记,识别并辨认交通标志、方向标志和交通信号灯。截至目前,Mobileye的EyeQ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已高达6500多万。

此外,Mobileye独有的众包高精地图解决方案——路网信息管理(REM)技术以每天近800万公里的速度自动进行高精地图绘制,能够通过越来越多车辆上装配的基于摄像头的ADAS系统,来实现对高精地图近乎实时地创建和更新,并自动创建包含本地可行路线和视觉标志的路书(RoadBook),而这一切都是在云端自动完成的。

迄今为止,Mobileye已经完成了近10亿公里的高精地图绘制,在全球范围内采集了超过75亿公里的道路数据。与其它高精地图绘制方法不同的是,Mobileye的解决方案更加注重语义细节,而这些细节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理解和结合具体境况考虑环境的能力来说至关重要,确保驾驶策略算法的通用性。

想要真正实现“挽救生命”的愿景,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要广泛普及并畅行各地。而Mobileye的自动化高精地图技术通过借助近100万辆配置了Mobiley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汽车的力量令一切成为可能。

Mobileye直接把其自动驾驶汽车交给当地的客户支持团队进行测试,而无需派遣专业工程师前往这些新测试地点。在完成所需的安全培训后,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即可投入行驶。目前,Mobileye的自动驾驶汽车已于2020年底在底特律上路行驶,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在东京、上海、巴黎上路,未来还有可能在纽约进行测试。为了展示Mobileye自动化高精地图技术带来的可扩展优势,Mobileye将开始在四个新的国家开展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在CES 2021期间,Mobileye正式推出了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和软件定义雷达。按照Mobileye的设想,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增强的基于无线电以及光的检测和测距传感能力,这是进一步提高道路安全标准的关键。英特尔将利用其XPU战略以及在硅光子领域的专长和制造能力,为Mobileye打造一套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并于2025年投入使用。这些解决方案不仅将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先进的雷达和激光雷达功能,同时还对算力和成本效率进行了优化。

Mobileye的软件定义成像雷达拥有2304条通道,100dB的动态范围和40dBc的旁瓣电平,使雷达能够构建一个足以实现支持自动驾驶策略的传感状态。凭借完全数字化和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多种扫描模式、丰富的原始探测和多帧跟踪,Mobileye的软件定义成像雷达代表着自动驾驶汽车在架构上的范式转变,从而实现了性能上的重大飞跃。

与此同时,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30年,出行即服务(MaaS)的潜在市场规模(TAM)将达到1600亿美元,Mobileye瞄准这一广阔市场,并向着全面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进军。无论是其分布在全球的越来越多的搭载了ADAS技术的汽车,还是其独有的可实时更新的众包高精地图解决方案——REM技术,还是于2020年完成的对全球领先的出行服务提供商Moovit的收购,都彰显了Mobileye把握“出行即服务(MaaS)”广阔市场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在中国,2020年11月,英特尔与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共同启动“智能交通研究院项目”,旨在为车厂和智能交通技术提供商等各方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并将重点关注智能交通的标准化问题。Mobileye也将加入到智能交通研究院的创新研发工作中,通过RSS等先进技术,在智能交通标准制定、车与边缘设备交互以及数据服务等领域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

展望2021

当前,计算正在变得无处不在,英特尔不断进行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转型,让各行各业能够充分释放数据潜力。面向未来,英特尔在人工智能、5G网络转型、自主智能边缘等关键技术方面进行投资,从帮助“前进”的技术到赋能“行动”的技术——英特尔的创新从规模和广度上不断延展。英特尔正在提供帮助推动世界前进的技术。作为公认的全球行业领导者,英特尔将持续巩固既有赛道、并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推动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19

11: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