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云计算市场 UCloud携手英特尔将技术执念发挥到极致 原创

华琨表示,公有云是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如果想大幅提升增长速度,就需要做到性能更高、成本更低,这当中也有很多需要和英特尔合作解决的问题。

至顶网计算频道 09月29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2020年,是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成立的第八年,它的八年奋斗之路见证了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这一系列“第一”让UCloud成为当下云计算市场的特立独行者。而这些离不开UCloud对于技术创新的执念。

深耕云计算市场 UCloud携手英特尔将技术执念发挥到极致

UCloud在创业初期,就选择走技术路线,并坚持走了下来。三位创始人的技术背景,决定了UCloud这家公司的技术基因,而UCloud以过硬的技术在业界树立口碑。UCloud COO华琨表示,UCloud是一家技术导向的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一半以上,非常看重产品的创新以及研发的深度。

在公有云业务上面,面对成千上万的用户,需要解决算力的调度以及平台性能稳定,还要考虑安全性、成本等。“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摩尔定律的应用场景,我们致力于不断让计算、存储、网络的成本降低,和英特尔一起构建一个能够满足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更好地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华琨如是说。

公司上市后,UCloud开始服务更多的大型互联网客户以及政企客户,这些用户对于平台安全性、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需要有对应的行业解决方案。华琨表示,公有云是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如果想大幅提升增长速度,就需要做到性能更高、成本更低,这当中也有很多需要和英特尔合作解决的问题。

加速产品创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UCloud推出了“快杰”云主机产品系列,为了确保性能更快,成本更低,UCloud会每过12个月左右推出新一代的“快杰”产品。

在这当中,UCloud和英特尔都有相应的合作,包括x86的新一代CPU,NVMe SSD硬盘、智能网卡以及傲腾持久内存等等。在产品早期,UCloud和英特尔的团队形成联合项目组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最终经过双方合作,新一代的“快杰”产品计算性能提升了16%,网络性能内网达到了1000万PPS,存储IO达到了120万IOPS。

作为公有云提供商,网络的质量、带宽和利用率是至关重要的。UCloud借助英特尔网卡产品以及DPDK开发工具集、SPDK,打造出非常有性价比的产品,服务于用户。

英特尔技术专家说,对于加速卡、智能网卡或者AI等场景,不仅是提供一个硬件产品就可以满足客户需求,英特尔有专门的工程师资源来支持UCloud对接相关技术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求。

UCloud致力于通过软件研发使得硬件性能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不断给到用户更高的性能,更低的价格。同时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设计不同的产品。

例如游戏用户对网络吞吐要求非常高,UCloud就推出了高包量的云主机产品适配用户需求;电商场景对IO的吞吐要求特别高,UCloud也有相应的高IO云主机产品;针对科研高校对于算力的高要求,UCloud提供了HPC云服务。

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对于目前的公有云市场,UCloud主打中立,这也是根据其自身的特点而提出的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在2018年UCloud用户大会上,UCloud首次公开了“中立”的理念。而在2019年,UCloud更加强调做“不和用户竞争的云”。

华琨表示,对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或者对数据敏感型的企业,比如金融、零售等行业,他们对业务竞争性和数据安全性具有极高的敏感性,所以对公有云提供商的中立性要求也非常高。

一直以来,UCloud专注于公有云技术,勤勤恳恳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行业客户对于云计算的复杂需求,这体现了UCloud的技术实力和灵活性。基于此,UCloud在底层技术选择上需要确保可控和极致的性能、成本优化以及透明的架构。所以,UCloud选择英特尔开放架构。

英特尔技术专家表示,英特尔不仅是一家芯片厂商,也提供了全套的技术解决方案。云计算背后有计算、存储、网络的资源,而英特尔在CPU处理器选型方面非常有经验,会与云计算厂商一起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选择方案。“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场景跟UCloud的架构师,包括测试团队等一起合作挑选对应的处理器来打造更高性能的云主机。”

英特尔会依托快速的CPU和其他各种硬件的迭代确保降本增效,在存储、网络等等方面跟UCloud进行非常广泛的技术合作,了解UCloud在功能特性方面的需求,加速UCloud的产品迭代。除了硬件,英特尔在软件方面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支持,比如上面提到的DPDK等。

此外,英特尔打造了面向行业的生态,包括服务器ODM和OEM厂商,来帮助云计算厂商建设更好的IT基础设施,打磨云计算产品,为最终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华琨说,对于UCloud而言需要打造比较优势,至少要保持6-12个月的领先,让业界最新的硬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商业化推向市场。“我需要以最快的速度保障这个硬件的特性,同时还要有大量的测试,确保它的稳定性。英特尔研发团队的参与可以帮助UCloud的研发工程师基于英特尔的最新技术打造市场领先的产品。”

在技术选择方面,英特尔也会站在UCloud角度,确保技术的采纳,同时降低成本,让其真正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一代性能更强、成本更低的产品。比如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在成本和性能方面实现了完美的平衡,UCloud利用其持久性、高性能、更稳定的吞吐读写性能,满足业务当中的使用场景,在块存储等应用中有效提升整体解决方案的性价比。最终,UCloud以技术创新,发挥硬件和软件的研发实力。在英特尔提供的硬件产品上面进行创新性的应用场景探索和实现,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UCloud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场景,比如云游戏、云手机,并在自建数据中心等方面积极布局。我们希望和英特尔在计算、存储、网络等方面深入发力,不断以创新技术来满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打造更好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惠及用户,同时更好地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华琨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29

14: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