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与布局:英特尔构建技术基石,驱动未来计算 原创

在数据和计算产生变革的时代,英特尔既着眼于当先的产业需求,同时又面向未来不断引领产业潮流。面向下一个十年,未来格局的改变已经近在眼前。

至顶网计算频道 12月2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与计算是永恒的主题。在我们即将迈入下一个十年之际,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分享了未来数据与计算的变化,并回顾和展望了英特尔如何以数据为中心驱动未来计算。

格局与布局:英特尔构建技术基石,驱动未来计算

宋继强表示,现在的世界是由数据驱动的,我们需要超异构计算应对未来计算的突破式发展。“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着眼于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IT产业发展,不只是为现在的计算打下了基础,也为未来更大量的数据、更多样化的数据奠定了基础。”

格局:数据与计算的变化

从PC时代到云计算、IoT时代,从PC到服务器、移动互联网设备,“计算机”变得无处不在,这直接带来了海量的数据。

数据成为新的“石油”,在质和量两个方面都有巨大的变化。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数据形态日趋多元化。

随着IoT和智能终端的发展,原来让云数据中心处理的计算和存储开始下沉。不管是5G还是AI,数据的实时性、快速响应成为最大需求。越来越多的数据、越来越多的种类,海量数据在传输和处理过程中要越来越快。

宋继强说,数据不应仅仅是简单的存储、传输,而是深度挖掘里面的价值。未经处理的数据毫无价值,只有将数据转化为业务价值,才能创造新的服务和体验。

数据从产生到最后产生商业价值的过程是一个长链条,这驱动了计算、存储和传输需求。同时,人工智能、5G、边缘智能是当今三大转折性技术领域。这三项技术以数据为纽带,实现了交汇与叠加,驱动未来增长和创新。

数据的变化直接带带来了计算的革新。从云到端,不仅仅是PC、服务器或其它设备,人工智能、云数据中心、物联网、下一代网络、自动驾驶等新型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不断涌现,正驱动计算架构快速演进并呈指数级扩展。

面对多样化的海量数据处理,异构计算日渐成为趋势。宋继强解释说,当前的计算可以分为终端计算、边缘计算和云计算,而异构计算的定义实际上就是我为了完成同一个任务用了多种不同架构的计算硬件,比如CPU、GPU、FPGA等。“未来十年,架构创新将成为计算创新的关键驱动力”

布局:英特尔把握现在与面向未来

针对数据和计算的变化,2017年,英特尔确立从“以PC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目标,打造从软件到硬件、从通讯到计算到存储的很完整的一套“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架构、存储方案、连接方案。

宋继强表示,围绕“以数据为中心”,英特尔从战略发布、战略收购、产品创新、生态合作多个维度全面布局。目前,英特尔在数据处理、存储和传输领域具备全面的实力,能够提供业界领先的云到端产品与解决方案。

比如在战略发布方面,2017年3月英特尔成立了人工智能的产品事业部;在战略收购方面,英特尔2015年12月完成收购Altera;在产品创新方面,2019年1月英特尔公布首款量产的10纳米PC处理器Ice Lake;在生态合作方面,2018年11月英特尔发布“AI未来先锋计划”。

面向新的计算时代,英特尔2018年提出六大技术支柱,打造驱动未来指数级创新的引擎。英特尔领先的XPU硬件、oneAPI软件以及异构整合能力,为塑造未来异构计算格局,满足多元化计算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继强说, XPU的目的是为了针对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提供各种创新计算架构。而oneAPI面向跨CPU、GPU、FPGA和其它加速器在内的异构计算,提供统一和简化的应用程序开发编程模型。

在异构整合方面,英特尔同时提供EMIB 2.5D和FOVEROS 3D封装,赋予芯片设计更多灵活性。2019年7月,英特尔推出将EMIB和Foveros技术相结合的Co-EMIB技术。

Lakefield就是英特尔基于六大技术支柱,探索超异构计算的开端。Lakefield是采用Foveros技术的首款产品,其整合了高性能10nm计算堆叠“芯片组合”和低功耗22FFL基础晶片。

同时,英特尔也披露了代号为“Ponte Vecchio”的全新类别的通用GPU,Ponte Vecchio将采用英特尔7纳米工艺进行制造,采用英特尔Foveros 3D和嵌入式多芯片互连桥接(EMIB)创新封装技术,以及多种其它技术,如高带宽存储器、CXL互连技术以及其它专利技术。

而“极光”(Aurora)超级计算机架构是英特尔基于六大技术支柱、实现超异构计算愿景的完整呈现,其采用了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和全新架构GPU,以及英特尔傲腾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和其它连接技术,成为美国首个全面采用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技术产品组合的百亿亿次级计算系统。

基于数据量的指数级增长、数据形态的革命性变化、多元化计算需求,英特尔实现指数级创新,打造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新体验。

宋继强表示,其实英特尔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向前,探索未来计算,比如在神经拟态计算和量子计算方面的前瞻布局。

2017年,英特尔推出首款神经拟态研究芯片Loihi,在神经拟态硬件的开发上迈出重要一步。2018年3月,英特尔神经拟态研究社区(INRC)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神经拟态算法、软件和应用程序的开发。近日,包括埃森哲、空中客车、通用电气、日立在内的首批企业成员加入INRC。

在量子计算方面,基于英特尔22纳米FinFET技术,英特尔与QuTech(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联合创立)共同开发了Horse Ridge。控制芯片的制造在英特尔内部完成,将极大地提高英特尔在设计、测试和优化商业上可行的量子计算机的能力。

结语

宋继强总结说,英特尔坚持“以数据为中心”的整体转型,而且现在已经看到了很好的转型成果。在未来的十年,英特尔仍然是坚持“以数据为中心”和“六大技术支柱”一起推进,为未来的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数据和计算产生变革的时代,英特尔既着眼于当先的产业需求,同时又面向未来不断引领产业潮流。面向下一个十年,未来格局的改变已经近在眼前。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23

09: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