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走向工业级应用:音视频研发的痛点和机遇

网易云自研的全功能工业级的音视频技术框架NRTC通过全面、灵活、易用的解决方案,直击音视频开发的痛点,为平台高效完成音视频功能开发提供了强大的工具,也为行业整合技术和服务模式,迎合市场需求带来借鉴。

近年来,有赖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智能终端设备的广泛应用,短视频、直播、在线教学1V1等各类形式的实时音视频通信模式风靡大众,成为人们日常沟通的新模式。在技术端,应用平台也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主动走近音视频技术,将这门在过往主要面向专业性、大场景的高深技术推出实验室,探寻在大众市场生根结果的模式和可能,使易用稳定的音视频功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家姓”。

毫无疑问,从实验室的理想环境到充满不确定性的实际应用场景中,音视频研发需要走完很长的征程。就现阶段而言,音视频应用已走到哪一阶段?遇到哪些研发瓶颈?如何来解?

音视频正成为应用中的硬需求

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度普及,实时音视频通信功能已成绝对的刚性应用。据CNNIC的第40次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截止2017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已达5.65亿,网民使用率为75.2%,高居互联网应用榜单第四位,并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所以,从渗透率和普及率上看,实时音视频功能正成为互联网时代沟通的必需品。

用户在多元化场景中频繁地调用实时音视频功能的趋势,也佐证了实时音视频使用的刚需性。以在线医疗为例,线上诊疗已实现合法化,成为人们寻医问药的新“姿势”。在教育场景下,依托于音视频功能来进行沟通的在线教育正为教育行业开创新可能,据统计,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而狼人杀等以实时音视频社交为特色的游戏的火爆,则说明人与人的连接与互动的时空边界再次被延展,实时性的面对面的社交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音视频开发不易,两大痛点需点解

音视频功能为用户带来了沟通的便捷性,也启发了应用平台基于音视频功能开拓业务模式的创新思路。不可否认的是,使用起来很“普遍”的音视频通话功能或者是使用起来很“酷讯”的短视频功能,在底层技术开发上却有“千山万水”需要踏遍。归结起来,应用平台的音视频技术研发面临两大痛点,即开发门槛高和匹配业务需求实现灵活、全面的开发。

首先,音视频开发本身涉及复杂、多层级的技术栈,开发者要全部将其梳理清楚,并形成一整套的底层技术、完成功能实施,其路漫漫。而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弱网链接普遍存在、用户网络服务入口拓扑的复杂化以及实时音视频兴起带来的双方甚至多方网络传输调度要求等,都为音视频开发的技术环境带来了不确定性,这进一步提升了音视频开发和部署的难度。总之,对于大多数应用平台而言,音视频技术开发是高门槛、重投资的领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才可能有所产出。

其次,音视频功能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要与业务需求相结合、落地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其中,匹配业务端做好灵活化、全面化的开发十分关键。例如,移动端、Web端皆成为用户调用实时音视频功能的入口,所以,基于Web端和Server端的全面的音视频开发技术就显得尤为必要。同时,音视频的使用场景十分多元,尤其是实时音视频的使用场景更加丰富,对于音质、画质、流量、延时等等都有不同的变量诉求。相应的,音视频技术的开发也需要面向使用场景,做有针对性的技术梳理,实现功能的灵活化开发。

网易云NRTC解围音视频开发困局

网易云在音视频方面耕耘数十年,从以易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到云课堂等具备音视频通信能力的产品,网易云的音视频技术实力经受住了多轮检验,并形成了一整套与时俱进、精准把握研发痛点的音视频解决方案。网易云自研的全功能工业级的音视频技术框架NRTC,即NRTC:NETEASE Real-Time Communication,是网易云基于其过往音视频研发经验形成的全面、灵活、易用的工程化解决方案,其目标就是降低包括实时音视频在内的音视频功能开发门槛,帮助用户实现便捷化、快速化开发和部署。

从实验室走向工业级应用:音视频研发的痛点和机遇

NRTC的全面性体现在其以全面的技术、功能和场景应用,帮助用户切实降低音视频开发门槛。在技术上,NRTC是同时适应于Web和Server开发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可帮助用户实现多点实时音视频通信。在功能上,NRTC提供了包括直播、实时音视频通话等在内的多元化的音视频通信功能。在应用场景上,NRTC可面向音视频交友、在线教学等多种场景,提供有专门的解决方案。

在灵活性方面,NRTC在传输端采用私有协议,保障了音视频通信功能在开发过程中能灵活应对业务需求、开发环境的要求。例如,在建立连接和链路选择方面,传输层私有协议大幅提升了连接效率,避免了繁重的标准化的传输协议沟通。此外,基于传输层私有协议,用户可以很容易的扩展媒体包,无需遵循太多开源技术规定的标准,可基于实际情况做简化和优化。

依托简单易用的SDK,NRTC真正实现了音视频研发的工程化,让音视频开发用易用的开发工具即能实现多元化的功能部署。例如,用户通过接入SDK就能实现Web端的音视频通话、互动直播、点对点和多人会议,无需自行另写服务器、信令等代码。同时,依托NRTC功能强大的SDK,用户可轻松实现Web端与其它移动端、PC端的互通。

目前,NRTC已帮助多个行业用户成功实现实时音视频的功能开发和部署。在实时音视频方面,网易云NRTC为网易云音乐、网易云课堂、网易新闻、网易有道等众多网易产品提供全套实时音视频技术方案及支撑,同时也为在线心理服务平台壹点零、教学平台柚子练琴等接入了实时音视频功能,使用户轻松实现线上实时问诊、视频陪练等。此外,大热的终极狼人杀游戏也采用了NRTC支持下的网易云音视频解决方案,通过丰富灵活、易用的API,终极狼人杀短时间内完成了实时音视频的底层技术开发,实现场景的自由切换与角色的灵活设置等实时音视频社交功能。在短视频方面,NRTC还提供了以“轻智能”为特色的短视频解决方案。目前,网易云短视频解决方案已成功帮助网易云音乐为UGC和PUGC生产者提供了更多元、更新潮的曝光机会,进一步强化了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区定位。

结语

音视频的风靡拉动了相应的技术研发需求,而面对高门槛、重投入的音视频技术开发,应用平台需经历“长征”般的付出才能完成功能实施和部署。而网易云自研的全功能工业级的音视频技术框架NRTC通过全面、灵活、易用的解决方案,直击音视频开发的痛点,为平台高效完成音视频功能开发提供了强大的工具,也为行业整合技术和服务模式,迎合市场需求带来借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24

15: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