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原创

近期,浪潮推出了新一代M5服务器家族,其中NF5280M5被称为"百变金刚",凭借极致、弹性的设计理念,在有限空间内完美展现了高效、可靠、智能、高扩展特性,适应智慧时代下各种应用场景需求,特别是对服务器有苛刻要求的电信、金融、大型企业等用户。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8日 新闻消息:近期,浪潮推出了新一代M5服务器家族,其中NF5280M5被称为"百变金刚",凭借极致、弹性的设计理念,在有限空间内完美展现了高效、可靠、智能、高扩展特性,适应智慧时代下各种应用场景需求,特别是对服务器有苛刻要求的电信、金融、大型企业等用户。

在浪潮明星产品中NF5280系列一直是最经典和闪耀的一款,自2010年第一款自研NF5280M2产品诞生,至今已经经历了4次升级。第一代NF5280M2主打绿色节能,满足第4代数据中心的能效要求;NF5280M3推出智控体系,以一系列"smart"技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智能管理;NF5280M4则强调匠心雕琢,在品质、性能、管理各方面进行"细磨";到如今的NF5280M5更是为智慧计算而生,适应各种应用场景要求,在弹性扩展方面做到了2U双路服务器的极致。每一代产品都秉承高品质、高可靠、高性能的设计标准,打造业内最顶尖双路旗舰产品。

 “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百变金刚"浪潮服务器NF5280M5

智慧时代需要重新定义"通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的成熟,企业业务不断发展,用户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存放不断累积的数据,以及更加灵活的平台架构适应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这会导致数据中心IT架构越来越复杂,对硬件基础架构按需扩展、快速响应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然而,对于用户来说,针对不同应用采购不同设备平台显然不够经济,用户更渴望用通用的平台产品满足多样化的业务要求。而且通用产品对数据中心基础建设的要求更基础,不需要更高的供电和散热能力,可以直接适用新型的新风制冷的绿色数据中心,节约功耗成本。同时,通用产品具有采购的便利性,管理及运维成本低等特点,更加适合大部分客户的IT建设。

“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智慧时代需要重新定义"通用"

因此,智慧时代下我们需要重新定义"通用"的概念,即以统一的平台,实现弹性配置,灵活地满足多样化应用场景。浪潮推出的新一代NF5280M5,在通用的平台架构基础上,实现存储、IO、异构模块随需搭配,灵活应对多种应用场景,赋予传统通用产品新的定义。

弹性配置组合,满足五大应用场景

NF5280M5作为浪潮双路机架产品的旗舰机型,可以通过组件升级实现弹性配置,满足"通用计算,大容量存储,全闪存,IO密集,异构加速"五大应用场景,灵活应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传统2U双路服务器的扩展性和适用性非常有限,很难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更多灵活的变化。但是NF5280M5采用浪潮独有的空间分层技术,打破传统服务器设计边界,将系统分为基础组件和可变组件两部分:在存储模块部分,构建了1套标准,3种组合,在实现全闪存配置的基础上,实现了38块普通硬盘的扩展,相比上一代提升了31%;在IO部分,引入了标准OCP模块,通过灵活配置可以实现4个GPU的扩展,以及存储模块和IO模块的融合,大大提升系统应用场景的多样性。此外,通过系统资源调配技术将标准组件进行深度整合和灵活调配,可以满足CBD场景下的30种以上的应用需求。

“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浪潮服务器NF5280M5采用组件级弹性架构

通用计算场景:大部分用户主流的应用场景是通用计算场景,对计算、存储和I/O的要求比较均衡,NF5280M5的均衡配置模式完美兼顾三方能力,并提供灵活可变配置选择,用户可以根据业务的体量选择具体的部件。

大容量存储场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的数据量呈几何级增长,对于服务器存储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NF5280M5通过空间分层技术,可在2U空间内支持高达200T的存储容量,轻松满足大容量存储的要求。

全闪存场景:大数据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数据量的爆发,使得数据分析显得更为重要,NF5280M5可实现全闪存场景配置,帮助用户进行高速数据分析,提供强大的计算性能。

“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浪潮NF5280M5支持24*NVMe全闪配置 提供强大计算性能

IO密集场景:主要是指NFV、SDS、HPC 、DFS等应用场景,需要多个网卡或者网络加速卡,这对I/O扩展能力要求很高,NF5280M5最大支持10个标准PCIe+1个OCP网络,不仅能保障客户对系统功能和性能的要求,还能提供额外的扩容和功能扩展。

异构加速场景:随着AI的成熟,线上学习、线下训练场景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服务器支持越来越多的GPU,NF5280M5支持强化异构模块, 可支持4个GPU,是业内通用产品的最高规格,满足更多AI应用场景。

挑战设计极限,打造极致基础架构

NF5280M5采用统一基础配置,支持多样化可变模块,通过空间分层技术的极致设计,可以满足多达30种以上的应用需求,然而在此多样极限配置的背后,对服务器的散热、供电都提出的极高的挑战,NF5280M5又是如何克服这些挑战的?

散热挑战:与空间设计最为紧密的是散热,NF5280M5在内部精确的布置了近百个温度传感器,配合大尺寸双层对旋风扇,通过浪潮精确的风道调控技术实现最佳工作环境,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浪潮在应对散热调整的同时提出了 "全面支持高温45°环境长期稳定工作"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浪潮在主板器件选择了环境适应性更高的元器件。而在板材加工时,进行专门的涂层工艺,利用高耐腐蚀涂料,实现"高温+耐腐蚀",适应雾霾等天气对于基础硬件的腐蚀,这一特性可为客户节省大量的TCO支出,全面向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迈进。

供电挑战:为了适应各种极限配置,应对供电挑战,NF5280M5在设计时减少了供电耗损,在主板设计中加入了大电流专用高速通道,并且专为供电进行了PCB板设计优化。另外,NF5280M5采用了数字式供电模组,可根据用户应用场景的特点,灵活选择配置方案,提供最高的转化效率,为客户应用优化。此外,NF5280M5在满足供电要求的同时兼顾绿色节能,采用业内转化效率最高的低功耗原器件配合高效主板电源设计,可比其他方案节能多达20%。

“百变金刚”浪潮NF5280M5  重新定义通用服务器

浪潮服务器NF5280M5

不仅如此,NF5280M5的性能在这一代产品上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搭载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Intel Skylake平台3/4/5/6/8全系处理器,支持全新的微处理架构,AVX512指令集可提供上一代2倍的FLOPs/core,多达28个内核及56线程,计算性能可达到上一代的1.3倍,适用于各类对计算、存储、通讯有高标准要求的企业级应用。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28

11: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