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5次迭代 进化永不停步

7年5次迭代,浪潮对整机柜服务器,一直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本文将回顾SR整机柜的前四代产品和进化之路,以便更好的认识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 4.5。

2010年,浪潮开创整机柜服务器新形态,成功研发整机柜SR1.0,实现整机柜服务器从无到有。

2011年,浪潮在第一代的基础上优化网络管理,推出整机柜SR2.0,为上市做好技术准备

2012年,推出业界首款符合天蝎规范的整机柜SR3.0并实现批量交付,浪潮成为天蝎规范主要的贡献者和技术实现者。

2013年,浪潮进一步丰富整机柜产品形态,推出SR4.0系列整机柜,新增5种产品形态,满足客户多样需求。

不久前,浪潮又推出了整机柜SR 4.5,该产品基于硬件交换技术池化,实现了资源灵活分配

7年5次迭代 进化永不停步 

7年5次迭代,浪潮对整机柜服务器,一直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本文将回顾SR整机柜的前四代产品和进化之路,以便更好的认识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 4.5。

浪潮整机柜SR系列,偶然中的必然

浪潮进入整机柜服务器领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第一代产品是2009年底应腾讯的需求开发,仅为解决部署密度、管理等基本问题,但最终没能实现落地应用。随着客户对于产品的认可,更多互联网客户开始对整机柜服务器产生浓厚的兴趣,浪潮认识到了整机柜服务器潜在的巨大发展前景,在第一代整机柜基础上,研发第二代SR整机柜服务器,并与百度、阿里巴巴等其他互联网服务商进行沟通。

随着服务器保有量不断增长,传统服务器的部署速度赶不上业务发展的脚步,人力、电力和空间成本越来越大,甚至挤压公司运营利润,基础设施僵化影响企业运营的事件也越来越多,所以,互联网服务商亟需一种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的变革方案,整机柜服务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同时,从数据中心产业看,数据中心的大型化和专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根据IDC的预测,到2018年,大型数据中心(拥有超过9000机架的空间或有超过225000平方英尺的计算空间)承载的基础设施在整个行业的比重将达到70%。当前互联网运营商面临的问题,日后会成为整个数据中心产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整机柜服务器将会逐步替代机架式服务器成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主流的产品形态。

整机柜服务器SR与天蝎

2011年SR 2.0整机柜开发成功后,浪潮整机柜服务器也获得了第一个客户——百度。2012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成立天蝎组织(目前该组织已经升级为中国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制定了整机柜服务器标准V1.0,浪潮迅速根据该标准调整了SR整机柜,推出了3.0版本并大规模推向市场,成为最早推出符合天蝎规范的整机柜服务器并实现第一批交付的厂商。

7年5次迭代 进化永不停步
从左到右依次为:SR整机柜创新机、SR3.0整机柜、SR4.0整机柜以及SR4.5整机柜

快速迭代,一年一升级

截止目前,浪潮SR整机柜在7年实现了5次更新迭代,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更多是跟随客户的需求,跟随天蝎标准的更新,不断升级产品的技术和设计。电源、散热和管理的集中设计以及模块化是前三代SR整机柜主要的产品特色,相比于传统机架式服务器,SR整机柜部署密度可提升1倍,部署速度提高8-10倍。

设计思想的转变——追求动态的灵活性和通用性

从4.0版本开始,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系列的设计思想有了明显的转变,从单纯的集中和模块化考虑,转向更多的通过内部资源重构池化,来追求产品的灵活性和通用性,从而形成了SR升级的两个方向——针对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不断提高可部署性和可管理性、降低TCO,针对客户业务的变化不断提高应用适配性和灵活性。

产品进化的2个方向

SR整机柜的用户是大型数据中心用户,这类用户可以细分为两个群体——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和业务系统开发维护人员,前者关心部署速度、部署密度、能耗、成本、可管理性等与部署特性相关的指标,而后者只关心一点,就是硬件平台和业务应用的匹配度,承载实际业务时,是否高效和可靠。

浪潮SR整机柜两个技术升级方向就是分别满足两个细分用户群体的需求。第一个方向,让SR整机柜越来越容易部署和管理,能效不断提高,整体成本不断下降,另一个方向,让SR整机柜无缝贴合用户业务,硬件平台要有足够的灵活性,可以按需配置、弹性部署。

不仅如此,SR整机柜进化的方向,从IT外围资源的集中,到IT内部资源的重构和池化,这也体现了浪潮融合架构的演进路径,目前融合架构已经升级到2.0阶段,实现了存储、协处理资源、网络的重构和池化。2014年初,浪潮提出融合架构的技术理念,强调硬件重构+软件定义,实现各类硬件资源池化,基础架构可以感知业务负载,可以随着负载的变化而动态调整,最终实现SDDC。

多样化扩展的SR 4.0整机柜系列

在这种设计思想下,浪潮SR 4.0成为扩展性最强的整机柜服务器,有5种不同的扩展节点,分别是面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用的协处理节点,面向新风数据中心的高温耐腐蚀节点,面向大数据存储、社交网站的冷存储节点,面向云计算、虚拟化的高密度节点以及面向热数据处理的SSD缓存节点,5类节点可以自由搭配,除了适合互联网运营商以外,也适合大型的行业用户,12306、中移动等就大量采购了该产品。

7年5次迭代 进化永不停步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

SR 4.5整机柜,资源池化

SR 4.5整机柜仍然是沿着2个方向升级,相比4.0版本, 4.5版本在设计思想有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建立柜内资源共享模块的方式,来获得硬件平台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不久前,浪潮推出了最新的整机柜新品SR 4.5,在此前一体化交付、集中供电、散热和管理的基础上,新增了SAS、PCI-E的交换技术,可配置为柜内节点共享的PCI-E资源池和存储资源池,以统一的基础架构平台,满足更多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浪潮为新一代SR整机柜开发了BBS(Battery Backup System)后备电池模块,可替代数据中心的集中式UPS,将数据中心能源转换效率从不足80%提高到99%以上,同时SR整机柜还新增了即将问世的至强D节点,可同时存储处理温数据和冷数据,实现更精细化的数据分级存储。

7年5次迭代 进化永不停步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沟通会现场讲解

以互联网的速度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

浪潮是国内最早开发整机柜服务器的厂商,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供应商,浪潮SR整机柜累计出货超过10万节点,在整机柜市场占有率70%以上,几乎是整机柜服务器的代名词,用互联网的速度迭代互联网产品是浪潮整机柜服务保持领先的重要因素,浪潮整机柜服务器每年升级一次,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开发。

对于未来,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虹莉坦言,“我们希望能够将互联网行业积累的丰厚技术和经验,复制到更多行业,因为互联网行业代表了业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前沿的技术和应用的发源地,在百度、阿里、中国移动等云服务商、12306、公安行业之后,SR整机柜也因此会走进更多客户的数据中心”。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2

09: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