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式服务器市场破局者——浪潮I9000解决企业用户需求痛点

据IDC的数据报告显示,在2015年,刀片服务器在诸多大型行业中具有较高的需求量:金融行业为15%,电信行业为14%,能源行业为12%,政府、制造及交通行业也均达10%,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企业级客户的重要选择。

在x86服务器市场中,刀片服务器一直以来都是一股不可小视的重要力量。据IDC的数据报告显示,在2015年,刀片服务器在诸多大型行业中具有较高的需求量:金融行业为15%,电信行业为14%,能源行业为12%,政府、制造及交通行业也均达10%,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企业级客户的重要选择。

企业级市场对刀片服务器青睐有加

服务器在空间和电费方面的花费占到运营成本的50%,在部署和管理方面的花费占到时间成本的75%。而刀片服务器由于天然的多节点共享设计架构,拥有高密度低功耗、易维护和易管理的特点,可大大降低运营和时间成本,因此深受企业级客户的青睐。

刀片服务器在企业级市场的“四大囧”

刀片服务器在设计之初拥有极高的密度,然而现如今高密度并非是企业级客户所追求的全部,毕竟企业级客户目前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更加广泛,而他们希望用一种统一的硬件形式来完成所有的业务需求,如此看来,传统设计思想下的刀片服务器想要应对这些应用场景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传统刀片服务器一味追求高密度导致内存扩展性较低,整体性能出现短板。因此当出现如频繁并发访问及巨大数据吞吐等拥有重负载的关键业务时,整个系统的承载能力显著不足,此为第一大囧。

随着当前数据量的激增,传统刀片服务器无法满足超大容量的存储扩展以及无法支持各式存储加速方案,导致在存储类应用上的应对不足,此为第二大囧。

大量兴起的新兴应用如果过于依赖CPU的计算,将会大大降低系统的性能。传统刀片服务器扩展性能的孱弱导致无法接驳大量异构加速设备,使得对新兴应用的支持很差,此为第三大囧。

而有相当多客户原本拥有的PCIE设备和一些专属的特种扩展卡尽管可以接驳在传统刀片服务器上,但要么会影响计算性能(扩展设备和内存冲突),要么会影响计算密度(单独安装扩展节点以接驳PCIE设备导致计算节点减少),此为第四大囧。

浪潮I9000针对传统刀片服务器“四大囧”进行破局

浪潮推出全新的融合架构刀片服务器产品I9000,旨在满足企业级客户与时俱进的应用需求。I9000不但拥有刀片服务器所拥有的一切优点,还针对企业级用户所迫切需要且传统刀片服务器无法满足的关键业务、存储类应用、新兴应用及特种应用这“四大囧”进行破局,力求解决传统刀片服务器的短板。

 刀片式服务器市场破局者——浪潮I9000解决企业用户需求痛点

浪潮融合架构刀片服务器产品I9000

可承担繁重的关键业务应用

I9000并未一味的追求高密度,而是在密度和性能之间寻求平衡。不同于传统刀片常见的2路配置,它支持2/4/8路刀片堆叠,并成为业界唯一支持单刀箱双八路的刀片服务器,同时四路情况下可实现最大12TB的内存容量,是竞品的2-3倍。这使得I9000可组建Scale-up架构并拥有极致的内存计算能力,这对于解决诸如银行的交易系统、通讯计费系统、公路计费系统等这些需要超高的业务稳定性,巨大的数据吞吐,频繁的并发访问以及极高的业务耦合度的应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刀片式服务器市场破局者——浪潮I9000解决企业用户需求痛点

此外I9000在网络配置方面也处于领先,搭载Brocade的第五代16G FC光纤交换网络不但提供了优异的网络稳定性和性能,同时1:1的交换收敛比也更适合超大规模私有云。

整个刀箱采用模块化设计所有部件支持热插拔,其中电源、风扇及管理模块这些关键部件更是采用全冗余热插拔设计,保障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运维难度大大降低。

I9000可以灵活应对客户各类关键应用需求,如大型数据库、虚拟化及内存计算等。在这样的应用环境下适合采用4个四路节点/2个八路节点+FC交换的方案搭建平台。该方案包含2个NX8880M4/4个NX8480M4计算节点,可采用4*4路或2*8路,内存容量可达48TB,支持最广泛的虚拟化软件如InCloudsphere、Vmware、Xensever等。

解决存储速度和容量问题应对存储类应用

企业级客户的数据种类由单一转向繁杂,接入终端由PC转向物联网,数据体量更是由GB级转向EB级。I9000支持大容量存储扩展节点,提供多种灵活存储加速方案,可搭建分布式存储架构, 并拥有高并发数据读写能力及大数据存储分析能力,单刀箱可支持高达112块硬盘的本地存储空间。计算模块与存储模块逻辑化分离,并均支持在线添加和删除, 灵活调配计算及数据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

8个双路节点+8个存储扩展节点+10GE交换的平台搭建方案可轻松应对分布式文件系统、超融合等存储类应用。平台包括8个NX5460M4计算节点和8个存储节点,提供16个Xeon EP处理器和高达112个HDD/SSDs。其中高达64TB容量的NVMe硬盘性能更是可达到机械硬盘的1000倍以上,提供海量且超高速的缓存空间。

新兴应用依托大量扩展节点

新兴应用的崛起让异构加速成为热门,如VDI大规模并发应用、工业设计及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出现,需要充足的并行异构处理单元进行加速并兼容专业软件。I9000针对客户这一应用需求,提供了PCIE扩展节点,大量GPU/MIC/FPGA协同工作进行异构计算,分担了CPU大量的编码工作,对诸如基因测序和油气勘探等领域的应用有着良好的支持。

针对如油气勘探、基因测序等需要协处理加速的新兴应用,则推荐采用8个双路节点+8个PCIE扩展节点的方案。NX5460M4计算节点可提供16个Xeon EP处理器,8个PCIE扩展节点支持接驳16个GPU/MIC或32个FPGA加速卡。

良好的扩展设备兼容性支持特种应用

传统刀片服务器的可扩展性一直不强,如接驳标准的PCIE扩展卡,势必会影响计算性能或计算密度。有相当多的客户如金融、军队等在一些特殊应用 有着自己独有的PCIE设备,诸如加速卡、加密卡等等,这大大凸显了传统刀片服务器的局限性。而I9000专门设计出了业界唯一的后部IO扩展模块,单刀 箱仅通过后部IO扩展模块便可支持多达16个标准PCIE设备,同时后部出线易于维护。既不影响计算性能又不影响计算密度,且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客户标准 PCIE设备的可用性。

 刀片式服务器市场破局者——浪潮I9000解决企业用户需求痛点

I9000的三大“唯一”设计

I9000支持2/4/8路堆叠,处于业界领先地位,而单刀箱内支持双八路计算节点更是业界独一份,保证了计算性能的强劲,此乃第一个唯一。

刀片服务器的扩展性差,接驳标准PCIE卡要么影响计算密度,要么影响计算性能。然而I9000独特设计的背部IO扩展模块可在完全不影响计算密度和性能的情况下完美兼容标准PCIE卡并保护客户的投资,此乃第二个唯一。

整机柜服务器因其一体化的设计使得资源更集中,是技术的先驱产品,但整机柜并非适合现阶段的每个企业。I9000具备更成熟的产品形态,更包容企业原有设备的包袱,预留100G超高交换带宽,实现分布式网络交换,进一步池化系统资源,大幅提升生命周期,并支持未来无缝过渡至浪潮的革命性产品InCloudRack,成为业界唯一一个可以过渡至整机柜的刀片服务器,此乃第三个唯一。无需一步登天,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IT投资,帮助客户步步为营。

I9000设计客户的未来

I9000不但可以在诸多专属业务上释放出潜力,同时还非常适合作为AIO全能企业级业务平台,应对多种应用的混合。NX8480M4、NX5460M4等计算刀片可以无差别混插于同一个刀箱内,没有特定位置限制,用户可根据应用变化随时调整。

结合当下企业级客户迫切的应用需求及具有前瞻性的设计让浪潮I9000成为了目前刀片式服务器市场中一颗耀眼的新星。浪潮I9000的出现极有可能改变整个刀片式服务器市场的格局,并推动刀片式服务器市场更快的发展。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7

09: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