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B亮相数据库大会 浪潮解读RAC关键锁机制

近日,第七届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DTCC2016)在京召开,这是国内数据库与大数据领域最大规模的技术盛宴,本次大会以“数据定义未来”为主题,云集了来自业界的5000余名IT精英和用户代表,3天的会期,大家共话数据库技术发展潮流,共赴数据浪潮之巅。

近日,第七届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DTCC2016)在京召开,这是国内数据库与大数据领域最大规模的技术盛宴,本次大会以“数据定义未来”为主题,云集了来自业界的5000余名IT精英和用户代表,3天的会期,大家共话数据库技术发展潮流,共赴数据浪潮之巅。

作为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技术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围绕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架构设计与优化、数据库加速、实时计算和特定领域的应用经验和优化心得等议题,本次大会吸引了包括Oracle、SAP在内的老牌厂商参会,也吸引数据库领域众多新秀参与。浪潮以全新形象亮相本次大会,携旗下K1+K-DB一体化解决方案进驻DTCC,并在现场设置了数据库互动体验专区,引来众多行业专家测试,反响热烈。

K-DB亮相数据库大会 浪潮解读RAC关键锁机制

浪潮展位前吸引众多参会嘉宾关注

K-DB是专为浪潮天梭K1关键应用主机定制和优化的数据库,具备基于共享存储式数据库集群RAC特性,可实现异构平台全自动化一键式迁移,拥有高可靠、高性能和高可拓展性,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业内广泛关注。

在 “数据库内核”技术专场,浪潮高级软件工程师霍俊路向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K-DB数据库集群下的锁管理机制的实现方式。霍俊路表示,用户最关心的是数据库的高可用、高可靠及扩展性,这些需求在单机数据库上是很难实现的,而具备RAC集群技术的数据库正是解决用户这种需求的最佳方案。放眼市场,能够提供RAC集群的数据库极少,K-DB则是其中之一。KRAC集群是基于共享磁盘的集群技术,这是业界目前效率最高的数据库集群实现技术。

RAC需要处理多个数据库节点同时读写相同对象,所带来的并发访问问题,这就需要锁机制的管理,如何设计高效可靠的锁机制是RAC成功的关键,K-DB拥有专门的全局锁处理模块来确保RAC实现。

霍俊路在演讲中透露,在K-DB集群中,节点之间的内存是共享的,当一个节点访问的数据已经在另一个节点的内存中时,这个节点的数据可以从该节点的内存中直接读取,避免了从磁盘中读取,减少IO的消耗。这种机制叫做缓存融合。为了支撑缓存融合的功能,K-DB 使用了全局锁处理进程、全局锁资源管理器、以及全局缓存传输进程 3大模块进行协同处理。其中,全局锁资源管理器里面记录了锁的模式,锁的角色,数据块的状态等重要信息。全局锁处理器使用了分配链表和等待链表2条链表协同处理的方式。而全局缓存进程负责数据块的具体传输的工作。

而且K-DB拥有完善的工具包,尤其是针对Oracle数据库的一键迁移功能,能够很好的控制K-DB应用的技术门槛和切换成本。客户只需要在友好的图形化操作界面上执行几个步骤,点选几个选项即可完成迁移工作。其中,北京市档案局应用系统建设负责人田雷就表示,迁移6GB的数据,只用了15分钟,而且没有任何错误,相当吃惊。而且K-DB提供了与Oracle数据库相同的术语定义和支持标准,兼容性接近完美,管理员几乎不需要重新学习就可以使用。

K-DB亮相数据库大会 浪潮解读RAC关键锁机制

DAB在浪潮展区现场体验K-DB功能特性

在展区,浪潮还设置了K-DB实测体验区,邀请参会DBA现场体验K-DB开发管理工具、APM报告和一键迁移等功能特性,吸引众多参会DBA关注并实地操作体验。来自某商业银行数据中心的李工在体验K-DB后感叹,K-DB的SQL语句和操作性与Oracle相似,很容易熟悉,上手也很容易。并且K-DB提供了完整的一键迁移工具包,能为DBA节省很多时间,这是一个离DBA最近的应用场景,能给我们减少很多工作量。

在过去几年,浪潮看到传统数据库与新型数据库之间的竞争与融合不断牵动传统IT企业的神经,不论二者是分治而立,还是趋于融合共通,浪潮将与用户一起直面数据所带来的挑战。

浪潮K-DB高级产品经理张磊磊认为,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让NoSQL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等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这些新兴的数据库并不会取代传统关系型数据库,而关系型数据库在行业客户中仍然具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而行业客户一直是浪潮业务的重心,在行业客户中,对数据库事务处理能力、稳定性等指标,仍然是客户采购的第一考量。

要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软硬一体化是最好的解决方法,K-DB结合天梭K1架构的内核参数调整优化,进行15,000个功能验证场景测试,执行1,000个手动的功能/性能测试,验证16,000个用户测试场景,在内蒙古交通厅进行的横向性能测试中,K-DB在17项测试中,有11项遥遥领先,对比产品涵盖了业界常见的所有数据库。

在刚刚结束的2016浪潮服务器存储全国合作伙伴大会(IPF2016)上,浪潮表示将继续以“计算+”为核心,构建计算新形态,建立面向未来的、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生命力的业务体系,以天梭K1 应用主机和K-DB数据库为核心的关键业务计算,依然是浪潮战略持续投入的核心领域。而且2016年,浪潮将启动“K+计划”,从产品、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三个维度入手,核心强调“激活生态”与“场景交付”,面向客户提供从关键应用主机、高端存储到数据库软件的关键业务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浪潮关键业务计算2016年超过150%的增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5

16: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