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搜狐部署虚拟化来提升资源利用率

搜狐部署虚拟化来提升资源利用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为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和运维人员,在采购成本上又更加敏感,因此互联网行业对于x86服务器拥有着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忠诚度,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应用与x86服务器的支撑也密不可分。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30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在互联网企业中,搜狐是一家家喻户晓名字,并为中国近5亿的互联网用户提供全面的网络服务,日均浏览量高达8亿,是中国互联网用户首选的门户入口。

在整整十多年的历程中,搜狐开发了很多知名的服务产品,除了大多数人熟知的门户,搜狐还具有专注于搜索领域的搜狗业务、搜狐视频业务,以及焦点房地产,汽车频道,此外搜狐旗下还具有搜狐手机新闻客户端,搜狗浏览器等不少人耳熟能详的产品。

在为广大网友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同时,搜狐研发中心技术经理彭毅先生告诉记者,在后台搜狐有很多技术人员在默默贡献自己的技术,为大家进行一些服务,搜狐云平台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搜狐云平台的应用实践

“最开始搜狐内部为了提高硬件资源利用率以及管理性能,产生了这样一个内部需求,从而产生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搜狐研发中心成立之后,搜狐研发中心基础架构组的第一个项目。”彭毅这样说道。

除了解决服务器利用率和管理性的问题,搜狐研发中心研究员王蕾女士表示,还考虑到成本问题和利用数理化支撑的优势,比如在资源池化之后的快速部署,支持在线迁移,以及比较好的资源管理特性。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面向搜狐内部业务,目前一共做了三期,第一期是2011年11月份上线的,三期是今年7月份开始正式上线,当前整个系统一共有5000台VM,其中有4000台Xen和1000台KVM,它的主要特性包括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支持自动化部署,另外,它还可以支持虚机镜像和基于模板的虚拟化过程。”王蕾补充道。

搜狐云平台支持目前主流的虚拟化软件,除了开源的虚拟化软件,包括企业级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也支持,并针对这些虚拟化程序进行所有的资源管控,包括CPU、内存、磁盘和I/O等,目前搜狐云平台支持虚拟机四种维度的资源管控。

搜狐部署虚拟化来提升资源利用率搜狐云平台功能模块结构

其次,搜狐云平台同时提供面向管理员和虚机租户两个终端的管理界面,因此虚机管理员可以通过一个界面管理整个IDC物理机资源和虚机资源,虚机用户可以通过另一个视图页面看到自身所容纳的虚机资源。

同时,搜狐也提供了比较丰富的API接口,目前所有Web视图等所有资源都可以用API的方式将数据传输给需要的用户,将后台的数据纳入到租户自己平台中。

2008年做过粗略的采样,王蕾分享,因为当时虚拟化基本上在搜狐内部还没有推广,但采样的值依然让搜狐非常吃惊,大部分服务器利用率都是10%以下,但现在在虚拟化平台上跑的业务,基本上利用率都是80%以上。

在成本方面,彭毅表示,虚拟化平台带给搜狐的是OPEX上的收益,因为CAPEX更适合显性的收益,少买一台就能省一笔支出,此外,管理这么大型的服务器机群,对运维人员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有这样的平台之后,对整个管理来说也减轻了很多压力。

高端x86服务器对虚拟化的支持

跟电信、金融等关键行业不同,互联网行业从一开始就对x86服务器保持着很高的应用率。众所周知,CPU和内存是虚拟化、云计算和数据库等应用的关键瓶颈,以往的x86服务器架构在内存的扩展往往存在一些限制。但是近几年,随着x86服务器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四路及以上的高端x86服务器的涌现可谓大大突破了虚拟化障碍。

在产品方面,对于希望通过x86平台来实施虚拟化战略的企业来说,IBM System x四路高端服务器提供许多独特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性能和可用性,同时降低成本。

此外,作为IBM在高端x86服务器产品线的有利补充,eX5系统融入了IBM在内存扩展、存储优化和系统优化方面的诸多创新,因此能允许最大限度地增加内存容量,以支持内存密集型的计算工作负载,并真正做到随需自由配置系统,实现系统的最大可用性。

IBM eX5服务器最多可配置8个处理器,可轻松扩展IBM平台来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可以添加更多的处理器、内存和磁盘,以便提高性能来处理苛刻的应用。其中4U高的四路机架服务器x3850 X5是IBM System x产品线中的旗舰产品,为计算密集型和内存密集型工作负载提供最大的利用率、可靠性和性能,x3850 X5具备64个DDR3内存,最多可扩展至96个内存,从而在虚拟化硬件支持、可扩展性、可靠性、可用性、灵活性方面实现创纪录的性能。

此外,通过MAX5,一个eX5服务器最多可支持96个内存DIMM,允许企业使用低成本的DIMM来满足容量需求,而无需像提供少量DIMM插槽的其他平台一样,必须要使用高成本的16GB DIMM才能提供所需的内存容量,进而支持大规模虚拟机,这在成本的节约上也是极为可观的。

除了硬件平台,x86虚拟化软件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企业级IT环境。在经济困难、开支收紧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在帮助利用IT创造最佳业务成效方面,虚拟化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降低成本、快速部署新业务、控制多类业务风险,而最大限度地将虚拟化工作负载整合到高可扩展的x86平台上是更为稳妥的选择,同时也是达到出色的虚拟化性能的保障。

因为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和运维人员,在采购成本上又更加敏感,因此互联网行业对于x86服务器拥有着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忠诚度,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应用与x86服务器的支撑也密不可分。

因为有了高端x86服务器硬件基础,再结合越来越成熟的x86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无疑为互联网行业构建云计算环境提供了强劲动力,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了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