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数据库即服务: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解析

数据库即服务: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来自Oracle大中华区技术战略部的高级总监刘松先生向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介绍了Exadata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的最新信息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5月11日

关键字: ORACLE 数据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5月11日 评论(文/孟庆):Oracle公司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自推出以来,就以整合的软硬件架构为客户提供了低成本、快速部署、灵活可伸缩和高效的数据库云环境解决方案。前不久,来自Oracle大中华区技术战略部的高级总监刘松先生向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介绍了Exadata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的最新信息。

数据库即服务: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解析
Oracle大中华区技术战略部的高级总监 刘松先生

刘松表示,在去年9月份Oracle Open World之后,整个公司的市场策略正在发生转变。Oracle正在将其丰富的平台经验转变成产品,包括了SaaS方面的ERP服务;PaaS平台的公共云、私有云平台的后端SOA、BPM/IDM支持等;而在IaaS方面甲骨文在收购SUN之后也拥有了全套的硬件服务器和虚拟化技术。

由于云计算时代将直接的SaaS模式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企业价值,信息和数据库服务尤其能为企业带来高效、低成本、灵活扩展的便捷IT方案。为此Oralce提出了DBaaS数据库即服务的概念,意图将原先的ERP、HR、CRM、DW、近线存储系统统一整合在Exadata DB Cloud统一的机柜中。

据介绍,Oracle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是一个由数据库软件、硬件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组成的软件和硬件集成式系统,采用业界标准硬件组件以及Sun公司的FlashFire技术、Oracle数据库11g第2版、Oracle真正应用集群(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和Oracle Exadata存储软件,配备40Gb InfiniBand内部连接,具有最佳OLAP性能(如数据仓库应用等)和最高速的联机交易处理(OLTP)性能。

数据库即服务: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解析

刘松对记者介绍:从IDC和Gartner的研究报告可以发现,在云计算时代客户更在意的是系统的软硬件协调和管理能力,硬件层面的可靠性和软件层面的高可用性以及安全性。这导致了面向云计算这类高可扩展、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服务器系统必须拥有整套的软硬件解决方案。IDC在题为"来自2010年Oracle 全球大会的信息"报告中称:"对Exadata技术的性能、可管理性和可扩展性的高预期是有充足根据的。"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企业会将数据库应用分为ORAP(数据分析挖掘)和ORTP(数据即时分析)两类应用,而没有一种服务器系统能同时兼具高并行数据吞吐和处理,性能和可扩展能力,并在满负荷工作的同时保证可靠性。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则通过软硬件整合方案,结合SUN的高性能数据库服务器和Oralce的平台经验共同打造了同时适合ORAP和ORTP应用的服务器解决方案。

凭借多年的研究,刘松认为传统企业的BI(商业智能)分析更侧重于历史分析,实现战略决策——例如财报、回顾性的业绩分析等等——以往企业经营人员80%的决策信息来自内部系统。而所谓动态商务智能(Active BI)则更侧重于业务流程的实时整合,实现在运营中决策——据统计,互联网时代,主导企业经营人员决策的信息80%来自企业外部。

传统BI和动态BI的区别对比

(传统)企业内部——》竞争对手(动态)

(传统)同期对比——》实时报表(动态)

(传统)产品分析——》国际环境(动态)

(传统)绩效分析——》政策变化(动态)

(传统)收入管理——》风险管理(动态)

(传统)统计报表——》财务分析(动态)

Oracle在总结了动态商务智能分析在混合负载中对高性能系统架构和数据库的要求——未来的BI分析应当是实时的,越精确越接近实时的BI分析就越能让企业获得先机。刘松表示,很多CIO和CEO都曾经表示,如何能让自己从ipad上就能实时观察自身企业库存、销售金额、业务数据、实时成本和利润率,投资回报分析等等——例如某区域销售经理,希望自己能以分钟为单位接收到自己在该地区库存和动态销售趋势,并尽可能的通过捕获SNS社区信息知晓客户想法获得商机。

数据库即服务: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解析

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刘松举例表示:某省级客户在一台Oracle Exadata软硬件一体化的服务器中能承载20多个应用。由于机器本身在性能上的可扩展性和分级存储等布置,Oralce一体化机柜对企业级客户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安装维护的成本大大降低,对于机房面积和能耗控制都有很大优势。

目前Oracle Exadata目前只推出了x86平台服务器产品——Oracle Linux+x86平台,刘总表示Exadata内的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存取调用模式来说,目前新发布的至强E7平台性能已经远超过去大家对x86的看法,而在不久之后的Solaris 11正式版发布之后,Oracle将推出SPARC+Solaris的Exadata版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