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如何定位ARP攻击

如何定位ARP攻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动定位方式:因为所有的ARP攻击源都会有其特征——网卡会处于混杂模式,可以通过ARPKiller这样的工具扫描网内有哪台机器的网卡是处于混杂模式的,从而判断这台机器有可能就是“元凶”。

来源:服务器120网 2008年11月10日

关键字: Internet 病毒 ping MAC地址 A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定位ARP攻击源头

  主动定位方式:因为所有的ARP攻击源都会有其特征——网卡会处于混杂模式,可以通过ARPKiller这样的工具扫描网内有哪台机器的网卡是处于混杂模式的,从而判断这台机器有可能就是“元凶”。定位好机器后,再做病毒信息收集,提交给趋势科技做分析处理。

  标注:网卡可以置于一种模式叫混杂模式(promiscuous),在这种模式下工作的网卡能够收到一切通过它的数据,而不管实际上数据的目的地址是不是它。这实际就是Sniffer工作的基本原理:让网卡接收一切它所能接收的数据。

  被动定位方式:在局域网发生ARP攻击时,查看交换机的动态ARP表中的内容,确定攻击源的MAC地址;也可以在局域居于网中部署Sniffer工具,定位ARP攻击源的MAC。

  也可以直接Ping网关IP,完成Ping后,用ARP –a查看网关IP对应的MAC地址,此MAC地址应该为欺骗的,使用NBTSCAN可以取到PC的真实IP地址、机器名和MAC地址,如果有”ARP攻 击”在做怪,可以找到装有ARP攻击的PC的IP、机器名和MAC地址。

  命令:“nbtscan -r 192.168.16.0/24”(搜索整个192.168.16.0/24网段, 即192.168.16.1-192.168.16.254);或“nbtscan 192.168.16.25-137”搜索192.168.16.25-137 网段,即192.168.16.25-192.168.16.137。输出结果第一列是IP地址,最后一列是MAC地址。 NBTSCAN的使用范例:

  假设查找一台MAC地址为“000d870d585f”的病毒主机。

  1)将压缩包中的nbtscan.exe 和cygwin1.dll解压缩放到c:下。

  2)在Windows开始—运行—打开,输入cmd(windows98输入“command”),在出现的DOS窗口中输入:C: btscan -r 192.168.16.1/24(这里需要根据用户实际网段输入),回车。

  3)通过查询IP--MAC对应表,查出“000d870d585f”的病毒主机的IP地址为“192.168.16.223”。

  通过上述方法,我们就能够快速的找到病毒源,确认其MAC——〉机器名和IP地址。

  2.防御方法

  a.使用可防御ARP攻击的三层交换机,绑定端口-MAC-IP,限制ARP流量,及时发现并自动阻断ARP攻击端口,合理划分VLAN,彻底阻止盗用IP、MAC地址,杜绝ARP的攻击。

  b.对于经常爆发病毒的网络,进行Internet访问控制,限制用户对网络的访问。此类ARP攻击程序一般都是从Internet下载到用户终端,如果能够加强用户上网的访问控制,就能极大的减少该问题的发生。

  c.在发生ARP攻击时,及时找到病毒攻击源头,并收集病毒信息,可以使用趋势科技的SIC2.0,同时收集可疑的病毒样本文件,一起提交到趋势科技的TrendLabs进行分析,TrendLabs将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病毒码文件,从而可以进行ARP病毒的防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